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济观察

辖区内电商近200家 光谷谋建全球电商运营中心

发布日期:2014-08-19

楚天金报讯(本报记者刘晓杰 通讯员王少雨 实习生桂莎)如果你是“海淘族”,那么这里有一个好消息。

5日,记者从东湖高新区获悉,作为我省自贸区“先行先试”主体区域,依托东湖综合保税区通关便利优势,光谷将积极建设跨境贸易电商运营中心,“湖北制造从这里走向全球各地”。“跨境电商是推动科技企业快速转型发展的重要利器。”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对楚天金报表示,具备较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光谷还有机会”。

跨境电商交易额达20亿元

外国客户的热情,有点超出了想象。“生产线已经有点紧张。”谈及市场,武汉生之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余箭翔称,目前,该公司的生物产品已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业务超过国内”。

昨日,记者从东湖高新区相关方面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光谷辖区内的电子商务企业已接近200家,交易额达到284亿元,其中,跨境电商交易总额约为20亿元。

“沟通障碍是跨境电商最大的问题。”昨日,传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事业发展中心毛振昌告诉记者称,自去年5月以来,该公司旗下某个平台就已为武汉数百家中小外贸企业提供服务,“企业需求很大,累计带动外贸交易额增长数百万美元”。

毫无疑问,跟外国人做生意将是大势所趋。

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去年,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交易额约3.1万亿元,同比增长31%。目前,国内这一产业发展较好的城市主要有杭州、上海、广东等地,其中,杭州共有超30万网商,去年网络零售总额达1524亿元,B2B、C2C、第三方支付等网站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申请国家级跨境电商试点

显然,拥有人才和区位等优势,光谷也想在跨境电商领域有所作为。

“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光谷还有机会。”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坦言,拥有开展跨境贸易便利化的东湖综合保税区,光谷在跨境电子商务的支撑体系和服务体系等方面已具备一定优势。

以总部位于光谷的传神信息为例,作为我国首个“多语信息处理产业基地”,该公司已与全球30个电商平台建立合作关系,正在构建跨境电商第三方服务平台“传神外贸通”。

据悉,到目前为止,国内已有16个城市开展相关国家级试点,中西部地区有郑州、重庆、西安和长沙等城市入列。

“我们将积极争取国家跨境电商试点。“据上述负责人介绍,以东湖综保区为先行先试区的主体,光谷将布局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引进亚马逊、亿赞普等知名电商形成产业集群。

此外,依托“光谷3551人才计划”,东湖高新区还将引进一批懂国际商务、贸易、法律、关税规则的跨境电子商务专业高级人才。

“我们正在与高校联合培养跨境电商人才。”毛振昌说,这也是我国首个跨境电商人才培训中心,“已在武汉、温州等地开始培养专业人才”。

(见习编辑 金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