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济观察

上半年四千多亿“输血”鄂实体经济 全国排名第九

发布日期:2014-08-19

楚天金报讯    记者:蒲哲   实习生:段书婷 陈萌   制图:罗怿

5 图片.jpg

7月30日,央行发布了上半年全国地区社会融资规模,数据显示湖北地区实体经济上半年获得的资金总额达4149亿元,在全国排名第九,并呈现出银行贷款占比增加,表外融资规模下降的特点。专家表示,这与我省经济发展的趋势相一致。

现象

银行贷款占比增加

数据显示,排名第一的江苏省,社会融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湖北地区实体经济上半年获得的资金总额达4149亿元,在全国排名第九。在中部地区,湖北排名第二,紧跟融资规模为4392亿元的河南省。“我省规模靠前,与刚刚公布的经济数据相符。”湖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叶学平介绍,地区社会融资规模与地区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其运行趋势方向与经济发展是一致的。他表示,通过对该指标的分析,可以提前三个月甚至是半年,反映出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方向。

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各项贷款新增2138亿元。按此计算,在社会融资规模中,传统贷款占比51.5%。这是年末我省银行贷款占比首度降至50%以下之后,银行贷款重新回归企业融资的主渠道位置。“5月末的占比是49.4%。”省金融办副主任胡俊明介绍,到5月末,这一数据也还在50%以下。

而央行的数据显示,我省去年社会融资规模6114亿元。其中银行贷款只有 2866亿元,占总规模的46.88%,同比滑落10.12个百分点,首度降至50%以下;委托贷款、信托贷款、股票融资等非表内融资,占比高达53.12%,影子银行扮演了重要角色。

监管趋严致表外融资收缩

“银行贷款比重的上升,与表外融资规模收缩有关。”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受到监管部门政策的影响,全国范围内的表外融资规模明显下降。今年初,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影子银行业务若干问题的通知》,互联网金融、融资性担保公司、小贷公司等新型金融业态,都被纳入影子银行范畴。上半年,央行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委托贷款和信贷贷款得到规范,银行表外融资明显受到影响。

以信托贷款为例,去年年底,我省的信托贷款规模达到1096亿元,占比达到18%;而在今年上半年,上述数字分别下降到了680亿元和16%。“后期看,表外融资的增长空间也有限。”胡俊明表示。

分析

直接融资还有提升空间

虽然传统贷款的占比在回升,但整体增长速度同比去年是下降的,有业内人士分析,这表明我省实体经济的有效需求不足,而且银行的有效供给也不足。“现在企业融资难,有两方面的问题。”胡俊明表示,一是企业两项(指应收账款和产成品存货)资金占比居高不下,超过了销售收入的增速,导致资金结算链条拉长;另外一个因素,是强势企业挤占了弱势企业的融资空间。“尤其是在经济下行时期,这一问题表现更为明显。”叶学平表示,出于风险等因素的考虑,银行更愿意将资金投入到规模大、还款能力强、资金使用量大的企业,比如大型企业、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等领域。事实上,上半年我省中长期贷款占比达到了62%,其中大型项目、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占比又较大。

这种情况下,直接融资成为不少企业融资的重要途径。“上半年企业债券发行比较好,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胡俊明介绍,从数据看,我省企业通过上市直接融资规模一直比较稳定。“目前,省内银行贷款、表外融资和直接融资的比例,大致是5:4:1。”胡俊明表示,尽管直接融资比例近几年上升较快,但还是有比较大的上升空间。

(见习编辑:叶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