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济观察

江城奢侈品消费格局悄然生变 中产阶层为消费主力

发布日期:2014-08-19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李墨 实习生 吴曼连

本周四,全球奢侈品巨头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位于武汉国际广场的门店将完成1400平方米的升级。除此前主营的皮包和配饰外,LV首次将男女成衣、珠宝、鞋履、皮具等引入武汉,力图打造全品类旗舰店。

这一剂强心针,被业内视为武汉奢侈品市场的突围之笔。2013年,整个中国的奢侈品消费增速一直在2%的低位徘徊。

紧随LV升级店面后,今年下半年还将有多个奢侈品大牌密集登陆武汉国际广场,包括普拉达(Prada)及其副线品牌Miu Miu。

女性渐成消费主力

“过去一年,武汉的奢侈品消费已悄然改变”,国广相关负责人昨日透露,现在最活跃的奢侈品购物群体,不再是公务消费,而是年收入几十万元的中产阶层,以及经济独立的女性消费者。

来自权威咨询机构贝恩公司的数据表明,在中国市场,以女性消费者为主导的时装和鞋履,正展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去年增速高达8%至10%,支出首次与男性持平。20年前,男性几乎贡献了90%以上的奢侈品消费。

LV的武汉升级策略,恰好佐证了这一转变。据了解,此次LV带来的高级成衣,不仅有全球同步上柜的秋冬新款,还有首席设计师马克·雅可布的收山之作,时尚度直追纽约第五大道。

国广VIP顾客汪小姐说,欧洲奢侈品65%由女性消费,中国近70%的女性拥有有偿工作,远高于全球53%的平均水平,“我们完全能够负担相关消费,买奢侈品是为了奖励自己。”

展会尝试体验式营销

据相关奢侈品专业人士称,许多奢侈品牌的产品线正向顶级和入门级两极分化,以手袋为例,价格低于5000元的款式约占25%,33%的款式则高于20000元。“从前,许多消费者买奢侈品动辄出手几万元乃至十几万元,现在年轻顾客们则更青睐万元以下的轻奢产品”,相关负责人称,售价几千元的配饰、皮夹和包包,一直卖得很好。

为使奢侈品变得更加亲民,国广今年联手品牌策划了一系列展会,以刺激消费。爱马仕“顽皮的故事”展、古驰的“珍稀皮具展”,让消费者购物之余过了一把艺术瘾;范思哲全国巡展上,经典商品与3D科技融为一体,销售同比增长3倍。

国广表示,其在品牌资源和物业空间有优势,今后将继续积极探索举办各种形式的主题展会,寻求跨界创新,在新的商业竞争格局中,重塑国广摩尔城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 余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