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济观察

央行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贯彻好定向调控要求

发布日期:2014-08-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近日召开。会议提出,下半年央行将在保持货币政策基本取向稳定的同时,贯彻好定向调控要求,精准发力。

会议强调,下半年宏观调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央行将在保持货币政策基本取向稳定的同时,贯彻好定向调控要求,精准发力,加大对经济发展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特别是“三农”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推动落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各项措施,促进经济持续平稳发展;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进一步健全利率调控框架及传导机制,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推进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继续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和行业金融风险的监测,及时化解和处置各类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扎实推进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金融服务与管理水平,高质量地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上半年,央行两次实施“定向降准”,调整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有关参数,发挥再贷款的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小微企业和中西部地区的信贷支持。加强信贷政策指导,加大对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改进民生金融服务,严格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切实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等金融支持工作。推进利率市场化,健全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稳步推进同业存单发行和交易。人民币跨境使用进一步扩大,在法兰克福、伦敦、首尔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使用中韩本币互换协议下韩元资金支持企业贸易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