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济观察

地方版“微刺激”或超6万亿 资金来源成最大挑战

发布日期:2014-08-1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经济下行压力仍大的现实面前,中央层面围绕“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定向发力的“微刺激”政策不断出台,地方政府也出台多项配套措施,推出了一批重点项目。据专家估计,各省市今年重大项目的计划投资总额或已经高达6万亿元,由于国家对影子银行的全面监管,加上防控地方债务风险,如何保证资金来源成为落实这些项目的最大挑战。

今年3月初四川上调投资计划值,推出的50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2.88万亿元,年度投资4151亿元。此后广东也推出3.67万亿元的重点项目清单,年度投资约4500亿元,高于2013年的4200亿元。而浙江、河南的目标更为雄伟,年度计划投资额分别为6400亿元和1.2万亿元。黑龙江、河北、重庆、上海、广西、福建等多省也纷纷扩大投资额稳增长。据专家不完全统计,目前各省市今年重大项目的计划投资总额已经高达6万亿元。

这轮定向“微刺激”措施内容涵盖税收、棚户区改造和中西部铁路建设,稳定外贸以及在基础设施等领域推出一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项目等。为配合“微刺激”政策的落地,各地陆续出台措施,推出一批重点建设项目。

交通投资是落实“微刺激”政策的重要方面。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财政与金融研究所所长胡方俊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公路领域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和普通国道瓶颈路段建设是落实国家“微刺激”的关键,银行对这类项目支持力度比较大,车购税补贴已经向这两种路倾斜,今年安排的车购税同比增长25%,达2779亿元。

地方对铁路建设的积极性很高。7月初,额济纳至哈密铁路、北京至沈阳客运专线、杭州至黄山铁路、哈尔滨至佳木斯铁路等14个铁路项目近期先后开工建设。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我国东西向最长的高铁沪昆高速铁路正在按进度建设,深茂铁路也已动工建设,目前正在按计划推进,尚不存在资金方面的问题。但是也有一些项目面临资金问题,尤其是中西部地区铁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告诉记者,今年的8000亿元落实很慢,由于资金不到位,部分项目的建设速度很慢。

日前,国家发改委对新建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可行性研究报告作出批复。这个项目的投资额不断攀升,何时能全面开工还没有时间表。“2011年,原铁道部向国家发改委报送的项目建议书预计,该项目工程投资预估算是1463亿元。今年7月底,发改委对项目可研批复称,该项目投资估算总额1930亿元。由于原材料、人力成本、征地拆迁等费用的上涨,这个项目最后可能需要2500亿元。”王梦恕表示。

胡方俊表示,交通领域落实国家“微刺激”政策,也加大了对国省干线的建设,但是由于国省干线不能收费,近些年,国省干线的规划、建设,形成以养代建的模式,面临融资难的问题。

今年铁路安排投资8000亿元,上半年完成1996亿元,完成额不足全年的1/4。公路安排投资1.47万亿元,上半年完成5872亿元,完成额不足全年的40%。项目落实情况关系“微刺激”效果,有些地方狠抓项目落实,像四川就提出下半年千方百计推动在建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将开展政府性投资项目实施情况清理检查,2014年6月底以前已安排国家和省财政资金的建设项目,力争9月底前全部开工;逾期未开工的,视情况收回已拨付资金。

消息人士表示,由于交通项目具有投资大、周期长、收益低,向社会资本推出的这些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很难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发改委最近也在密切关注各投资领域最近有什么新的苗头,面临哪些挑战,“微刺激”效果如何。发改委日前发文称,正积极协调推进北京新机场、蒙西至华中煤运通道、拉萨至林芝铁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张孝德表示,这轮“微刺激”对经济的拉动有两个方面,一是直接性产业投资对经济产生直接的拉动作用,比如修铁路就要用水泥、钢材等材料。二是投资还会产生乘数效应,投资铁路,带来对水泥、钢铁的需求,这又会拉动对水泥、钢铁产业的投资,对这些产业的投资也会产生联动效应,只是这些联动效益可能会滞后一些。

“2008年的4万亿起到了杠杆投资的功能,当时的思路是,国家投资带动地方投资,地方投资又带动直接、间接的金融投资,这个总数超过十几万亿,是灌溉式投资,一些落后、污染性行业本该控制又放开了。相比于2008年的投资,这次投资是定点、定向、有控制、有限制、有目标的投资。”张孝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