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策法规

定向“降准”并非货币政策松动 对实体小微企业支持

发布日期:2014-08-19

来源:楚天金报 

据《解放日报》报道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大涉农资金投放。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落实县域银行业法人机构一定比例存款投放当地的政策。”这一表述,让近两年未出现的“降准”再次重出江湖。

当前经济形势下,如果对农村地区商业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是否会导致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这次‘降准’,目的是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不是货币政策松动的表现。”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目前大型国有银行存款准备金比例为20%,中小金融机构16.5%,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更低。

连平表示,农村地区金融机构的存款状况并不好,虽然此类机构数量众多,但在金融体系中的占比很低。因此,即便农村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再降低一两个百分点,站在全国角度看,增加的资金总量也很少,因此,对整个金融体系的影响不大。“此次加大涉农资金投放,释放出一个明显信号,即国家希望进一步放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表示。

海通证券宏观部经理李明亮表示,当前的调整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会出现一个完全的改变,更多是对一些实体经济最缺乏资金的最底层的部分提供的一种政策支持。“从全年看,在宏观审慎的框架下,货币政策宜保持稳健,不应大幅调整准备金率;但在外汇占款增速明显放缓的情况下,为缓解存款增长趋势性放缓压力、维持利率市场基本稳定及保持信贷平稳增长,在必要时仍有小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2次,每次0.5个百分点的可能性。”连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