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策法规

碳交易政策实施对造纸业是利是弊?

发布日期:2014-08-19

2011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及深圳为碳交易试点城市,现今,伴随着相关规定的落定,部分试点成效显著,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深圳,截至6月27日,该所碳排放成交额达10373万元,成为全国首个总成交额突破亿元大关的碳市场。进入7月,国内碳交易试点将迎来履约高峰期,此前推迟履约期的天津、广东将分别在7月10日、7月15日完成管控企业碳排放配额的履约工作。

近期,新环保法提出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这就为排污权交易市场机制提供了法律基础,同时为中国碳交易市场的发展指明方向。碳交易政策的实施,让企业依据机制减少排放,减少污染,走低碳经济道路,是实现造纸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2014年是中国碳交易市场发展突飞猛进的一年,通过多个碳交易试点的先后运营,碳排放权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也许,以后的将来,“三高”产业需要将碳排放权作为一项重要的考虑因素,那对于排放量历来都居高不下的的造纸行业来说,能带来那些积极的影响?

首先,从源头上遏制碳排放,促进造纸行业走上节能减排道路。

其次,与淘汰落后造纸产能相辅相成,引进低耗能低排放的造纸设备或者造纸技术,充分利用造纸原料,减少浪费。

再者,以市场机制引领低碳经济发展,将低碳经济的思想强行植入造纸企业中,对碳排放做了相关的限制,不能钻空子。也就意味着,碳交易规则将势在必行,让大大小小的造纸厂不得不正视这个问题。

最后一点,碳交易不仅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潜力,还能够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促进节能减排的倒逼机制。碳排放权交易是促进温室气体减排、应对气候变化、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重要经济杠杆。

对于造纸行业来说, 我国碳交易实施时间较短,目前仍处于试验阶段,从试验到具体落实的这一个过程中,将会面临哪些问题呢?

第一,中国碳排放交易体系的建设处于起步阶段,碳权主体意识、成本意识不强,交易机制还不完善,对于传统的造纸企业来说这是一个新的衍生物。在运行过程中,一些纸企缺乏自主运作的意识,这对于其长远发展而言,将是一个重要的阻碍。第二,碳交易,即是对环境污染支付治理费用,这就给我国的造纸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负担。我国造纸行业生产集中度较低,较分散,企业规模小,实施碳交易,需要对自身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买单,提高了造纸成本,利润减少了,这无疑是给我国目前不温不火的造纸业带来另一方面的经济负担。

前途很光明的,道路也很曲折,碳交易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当前的人类社会已经不再是单纯地追求经济发展而忽略自然环境的发展阶段,碳交易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中国造纸行业实现节能减排的新机遇,其实现过程须循序渐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