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创业英才

李洁:“创二代”就该有所担当

发布日期:2014-08-19

李洁.jpg

人人皆知,富贵生骄奢,安逸常致娇气。但令人欣慰的是,许多新生的民营企业家不愿意在富贵之中享安逸,更渴望站在父辈肩上创新绩,勇当“创业二代”。李洁这位年轻的创二代就是如此。

回国上任 锐意创新彰显实力

大学毕业的李洁,本可以在父母打下的基业里发展,但为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目标,他二次出国远到德国攻读硕士、博士,为企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石。

在德国奥尔登堡大学,求知欲渴的他,每次都以优秀的成绩获得最高荣誉奖学金“校区奖学金”。在国外学习期间经常回国参加公司的管理,从事新产品开发及销售管理等研发方面的工作。并在开拓国外市场期间崭露头角,为公司在国外市场站稳脚步,进而推动“康欣品牌”国际化做了大量的工作。

2009 年初,以优异成绩从德国奥尔登堡大学博士毕业的李洁,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凛冽寒风中毅然回国,踏上了带领康欣公司不断走向辉煌的征程。

刚刚上任总经理的李洁,面对6000 万元的出口产品库存压力,一方面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契机,及时组织转产国内建筑材料装饰板,带领精干的销售团队不断扩宽市场;另一方面,利用林业产业化优势加强金融合作,保证企业正常的资金周转,使企业转危为安。2011年5月公司又投资1.1亿元,在江苏连云港设立分公司,不断延伸公司发展的触角。

近两年,在李洁的带领下,公司实施了资产重组与股份改造,目前处于上市辅导阶段。与此同时,公司征地500余亩,募投8亿多元,筹建以年产22.8万m3高强度定向结构板为主体的新项目,全面引进德国全自动生产线,项目投产后预计新增年产值20亿元,销售收入19亿元,利润3亿元,税金2.8亿元。

公司高度重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的研发积累,已获得3项发明专利和7项实用新型专利。他通过与德国母校和国内有关科研院所的合作,不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先后通过了ISO9001-2008质量体系认证,GB/T28001:2001年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IS014001环境体系认证、ISO18001健康体系认证、中国船级社生产体系认证、法国船级社生产体系认证、FSC-COC森林产销监管链认证,取得了全国工业卫生生产许可证,“康欣品牌”环保多层胶合板、建筑模板获得了第五届中国武汉农博会金奖,并被湖北省批准为“安全标准化二级企业”,使企业产品和规模处于全国同行业领先地位。

近年来,公司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北省创新型试点企业”、“湖北省龙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湖北省自主创新产品”证书、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集装箱底板用定向结构板关键技术的研究及产业化》获得“湖北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项目”,并荣获“湖北省名牌产品证书”,“中国建筑行业最具竞争力十大诚信品牌”、“资源综合利用认定证书”,“湖北省科技型中小型创新奖”,荣获“汉川市市政府的品牌创建奖”。公司参加完成的《竹木复合结构板的创新与应用》项目获得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谦和睿智 “三大”效益日益凸显

年轻的李洁,勤奋低调、谦和睿智。他的至理名言是“少说话、多做事、办好事”,实现“经济、生态、社会”三大效益。

几年的工作经历和海外求学造就他良好的大局观和现代企业管理水平,在他上任总经理后,狠抓企业目标管理、经营市场开拓、安全生产和产品质量、企业策划与项目建设落实,使公司的感召力、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据统计,近三年企业销售收入连续三年保持年均增长率在25%以上,年利率过亿元。2012年实现年销售收入5.8亿元,利润1.9亿元,纳税7513万元。现拥有优质种苗基地7000亩,速生丰产林基地43万亩,林木产量10万m3,年销售收入近6亿元,年利税1.2亿元。

与此同时,公司作为涉农企业,通过不断扩展林地,既实现了企农双赢,又推动绿色环保,公司每年支付农民土地租集费2000多万元,让20000多家农户在林间无偿套种后增加收入过亿元,为社会提供1800多人的就业岗位。

企业的形象和影响力也与日俱增。近几年,公司相继被授予“全国特色种苗基地”、“中国诚实示范单位”、“林业产业化先进企业”、“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北具有带动力民营龙头企业”、“企业年检免检企业”、“AAA”信誉企业等称号。

他本人先后获得“全国林业系统劳动模范”,“湖北省绿化劳动模范”、“孝感市十佳杰出青年”、“中国诚信优秀企业家”、“湖北省经济建设领军人物”、“武汉市农业产业化经营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并成功当选为“第四届汉川市人大代表”。

对取得的成绩很淡定,李洁认为这仅仅是刚刚开始,说是万里长征走完的第一步。他说真真实实地做出自己的品牌,“创二代”才有所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