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创业英才

黄琢琼:农家子弟的创业路

发布日期:2014-08-19

黄琢琼.jpg

黄琢琼,武汉琼盛机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从1987年到江西南方工业锅炉厂,到2001 年自己创办武汉琼盛机电有限责任公司,走过了一段艰辛创业风雨路程,也取得了创业的丰厚回报。截止到2011 年年底,创办的武汉琼盛机电有限责任公司实现销售及安装服务年总产值近亿元。

不甘贫穷,立志创业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子弟。”1965 年黄琢琼出生在一个乡下落后的村镇,交通不便、信息闭塞。1987 年大学毕业,随着改革开放的到来,全国各地区经济飞速发展,日新月异,年轻气盛的黄琢琼也有了一种外出闯一闯的念头。

1987 年5 月,他跟着几位在外打工的朋友来到了江西省九江市打工,很快,就有了一份工作,在江西南方工业锅炉厂上班。由于自身的勤奋好学,以及吃苦耐劳,很快就得到了领导的赞赏,短短7年后,他就被公司派往宜昌任市场部经理。由于在宜昌的工作出色,在1997年,调往武汉开拓市场,任武汉市场部经理。在2000年时,由于厂里改制,锅炉外包给社会。因此,黄琢琼决定利用在武汉这几年积累起来的客户口碑及人脉关系,创建了自己的公司,并成功代理了无锡华光锅炉有限公司的锅炉产品;2004年又取得了上海爱登堡电梯在湖北的代理权。

努力创新,艰辛创业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企业创办之初,黄琢琼也走过了一段艰辛之路。企业刚创办时,只有他一个人,既是公司的总经理,又是公司的销售员。公司所在的位置,在当时来说,还是属于武汉的较为偏僻的地方,每次到别人单位,都要起很早,踩着单车去别人单位。虽然吃了这么多苦,但由于刚刚开始起步的公司,经验不足,产品品种单一,再加上由于公司规模小、交通不便,几个月下来,公司没有接到一个合同。到了年底,公司几乎到了停止运转的边缘了。是放弃创业、继续去别的单位上班?还是重整旗鼓,继续坚持奋斗?在徬徨、犹豫、苦闷了一段时间后,还是决定坚持自己创业。有付出就有回报。终于在2002年的时候,迎来了第一笔大订单,销售并安装了10台4吨的锅炉。也就是经过这一笔订单,打开了市场,并在行业内开始小有名气,公司的规模也扩大了,终于有了朝着一个良好的发展趋势。

搏击商海,诚信创业

企业要发展,要壮大,质量信誉是根本,没有可靠的质量信誉作保证,产品难有市场。为了确保产品质量,黄琢琼亲自对发给用户的产品做技术把关。同时,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又在公司里设置了多个部门例如工程部、质安部、维保部等等,最大限度的保证用户的利益。公司销售的产品也从单一的燃煤燃气锅炉,扩展到集锅炉、电梯、壁挂炉等产品安装销售一条龙的大中型服务公司。公司人员也由原来的几个人,发展到有专业的安装、维修、改造人员56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4人,拥有专业安装、维修、改造资质于设备专业型公司。并在2010年被武汉工商局等单位评为武汉市AAA级信用企业,2011年被评为中国AAA级信用企业,并被授予“中国优秀民营企业”。他本人也被授予“全国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