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商界名流

马云:从创立阿里巴巴到筹划上市的攀登之路

发布日期:2014-08-19

马云.jpg

马云平生第一次上网是在1995年,那时候他在网上搜索“啤酒”和“中国”,发现搜索无结果。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和一个朋友一起建立了一个基础网页提供中文翻译服务,他收到了一小撮来自世界各地的咨询邮件。

互联网的首次尝试给马云在四年后创建阿里巴巴集团带来了启蒙。

如今,阿里巴巴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零售商,其商品数量在世界范围内仅次于沃尔玛。这家商业巨掣也正在筹划推进上市事宜,预计这次上市有望超过脸书2年前上市所筹得的160亿美金的融资额。如果能成功上市,那么上市会让阿里巴巴腾跃而起,也会让马云(拥有公司8.9%的股份)站到技术行业巨人的最高行列。

马云能够荣升为互联网行业的亿万富翁因他不走寻常路而闻名。他如今49岁,和脸书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苹果创始人乔布斯或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相比,他并没有计算机背景,也声称自己不懂技术。成长在文化大革命期间,马云的第一个事业是作为一名英语教师。

然而,他在阿里巴巴的角色经常被定位成是公司的主要战略家,是员工心目中活力四射的推动者,在竞争对手眼里他也是一个不留情面的竞争对手。阿里巴巴经营的两个主要网站,淘宝和天猫,现在占中国邮政体系运送包裹量的60%。

BDA中国(一个北京的咨询公司,主要关注数字和消费领域)董事长Duncan Clark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就认识马云了,他说:“他有效的代表了依靠阿里巴巴为生的数百万人民的心声。”

他同时也是一个搅局者——作为一个门外汉用自己的本领对传统行业比如零售或金融业发挥自己的无穷想象力,创造出新的市场。阿里巴巴和马云涵洞了中国最守旧的一些行业领域,在银行和金融以及移动通讯领域开始商业冒险。他甚至开始涉足百货商店业务以及电影制作领域。

马云去年6月份曾在人民日报社论文章中写道:“许多行业的创新都是由门外汉发起的”,人民日报是官方报纸——这对于一个私人企业家来讲是一个不同寻常的举动。

他也受到了国有银行的相关注意。这篇文章的发布与余额宝兴起之际相吻合,余额宝是由阿里巴巴发起的,为了吸引消费者支付宝账户中的闲钱进行投资获得高利率回报的货币市场产品。截至2月份,8100万人用了这个产品,管理资产达到了400亿美金。

马云在社论文章中写道:“金融行业需要一个搅局者,这个行业需要有局外人进来,带动改革。”在这个角色中,他发挥了自己的天赋作用。

2009年阿里巴巴在露天体育场庆祝公司周年的时候,他戴了一个齐腰的金色假发和一个太阳镜,抹着红嘴唇,穿着黑色皮夹克,在舞台火焰当中举着麦克风登台,不自然的唱了一首“今夜你是否感觉到爱?”,引来了在场16000名员工的齐声喝彩。

从一开始,马云就展现了与众不同的思考创新能力。

在很少有中国家庭有自己的计算机的时候,马云在1995年决定离开教育岗位,创办一个互联网公司。在他的家乡杭州,马云创办了中国第一批官方注册的互联网公司之一,这个商业索引网站被称作中国黄页。崔陆海(后来经营了一个计算机卡通制作公司)在中国黄页公司的办公室见到了马云,向他学习更多的关于该网站的规划。

如今成为中国美术学院新传媒专业讲师的崔陆海说:“我仍然记得我第一次走进他办公室我所看到的的场景,办公室里很空,只有一张桌子摆在屋子的中间。屋子里仅有一台老式的台式机被很多人围着。” 后来得知,马云注册该公司花了很多钱,所以在硬件装修上并没有多少钱。

马云在早期努力想得到政府对他新创企业的支持。

在一个片名为“扬子江中的大鳄”纪录片中,呈现了一个在20世纪90年代,马云登门拜访北京的一家官方机构的场景。马云那时穿了一个带领儿的粗朴T恤,坐在政府办公室里一个四四方方的老式手提电脑旁,给穿着夹克打着领带带着眼镜的官员讲解他的企业情况。

马云对这个官员解释道:“现在,外国人可以使用任何一台电脑搜到全世界各国的产品,他们可以直接从香港,台湾,新加坡订购产品,但是他们还不能从中国买到任何产品,因为现在中国的互联网上什么都没有”。

但是马云的热情被断然拒绝了,他不久后于1997年离开了中国黄页,任职于中国商务部的一个部门帮忙创建网站。在1999年早期,他又打算出来自己创业,于是创办了阿里巴巴。

这家公司创建的第一个网站是alibaba.com。这个网站是一个B2B的平台,将中国的出口商与海外的买家联系起来。不像那时中国的大部分网站一样,这个网站并没有复制西方公司。

1999年,阿里巴巴公司吸引了蔡崇信的加入,蔡崇信出生于台湾,先前是名律师,在耶鲁受的教育,供职于香港的一家私人股本企业。马云和蔡崇信一起引来了高盛投资和软银作为阿里巴巴的投资人。

早期,马云作为一个战略家应用着自己的技能。他在2003年开办了淘宝网,这是一个C2C平台,当时ebay中国部主导者中国市场。为了抢占市场份额,马云决定淘宝免费开放,尽管这是一个烧钱的平台。

Erisman,这个纪录片的创作人说到:“对于ebay,他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傻子,一个愚蠢的人,从一个华尔街投资者的角度来看,他愿意让阿里巴巴打败ebay,——与一个聪明的竞争者相比,更坏的事情,莫过于一个疯子愿意花掉自己所有的钱参与到毫无希望的利益争夺中来”

它奏效了,在2005年的一次新闻会议上,马云告诉记者:“淘宝已经赢得了中国网上购物市场份额的70%。不久,我们就是独占鳌头的企业,ebay在中国的日子屈指可数了”,2006年,ebay宣布将退出中国市场,并将业务整合到由香港富豪李嘉诚控股的互联网公司。

马云曾经在谈到他年轻时候的经历时表示:“我曾经想过我要是生在一个战乱的年代,我会是一个将军,我想我在战争中能够获得什么”。

当公司筹划上市进展的时候,马云将精力放在了他的公益事业方面。

他依然是阿里巴巴的执行总裁兼战略家,但是在2013年5月,他从执行总裁的位子上卸任下来。第二天,他就宣布他被任命为中国大自然保护协会董事会主席。他日益开始关注中国的水土污染情况,他认为中国的水土污染是他岳父得癌症的一个诱因。

在四月末,马云和蔡崇信,宣布将阿里巴巴2%的股份捐赠出来,金额相当于好几十亿美金,捐赠给公益基金会,用来支持环境,医疗和教育。这样的大型捐赠在中国很少见,此举引来了其他著名慈善家,包括比尔盖茨,巴菲特,布隆伯格在内的一片喝彩。

一位与马云有十几年交情的西方执行总裁(并不愿透露姓名,因为他们公司有政策不允许在商业接触上对公众说出自己的名字),说道:“马云不是那种把公司90%的资产都把在自己手中的人,也不会囤积自己的财富”。

这就好像是在最初,当alibaba.com网站首次建立的时候,他就把自己的股权分给与他一起工作的高中学生。他总是带动大家一起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