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楚商领袖

夏汉桥:梦想点燃激情 实干成就大业

发布日期:2014-08-29

——记卓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汉桥

夏汉桥.jpg

在武汉市东北部,有一座历史悠久的老县城。上世纪90年代撤县设区,老县城正式更名为新洲区。自古以来,新洲人多以泥、木工手艺谋生,因而也就成了远近闻名的国家级“建筑之乡”。

在这片百万人口的老城区,有15万人从事建筑业,工人人均年收入8万元,在华中地区可谓绝无仅有。从农建队到建筑公司,从建筑公司到建设集团,新洲建筑队伍越来越庞大。其中,卓峰集团是崛起最快的一支劲旅。年产值从3亿元到63亿元,他们仅用6年时间完成蜕变。

追求卓越,勇攀高峰——这是卓峰的企业精神,也是每位卓峰人的不懈追求。未来5年,卓峰人将用更多行动和成绩说话,践行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武汉精神,力争一举进入建筑业“百亿俱乐部”。

扭亏为盈  5年时间完成蜕变

6月初的武汉,持续晴热,雾霾重重。透过办公室窗户,夏汉桥遥望着这座城市,回想起十几年来的奋斗史,犹如眼前被雾霾遮挡的晨曦,迷迷蒙蒙中总会闪出亮光,指引着追梦人继续前行。

1995年3月,新洲华帝建筑装潢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这是卓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那个年代,农村掀起外出打工的热潮,很多年轻人到城市从事建筑业。在这种背景下公司一步步发展,2003年更名为武汉卓峰建筑装饰有限公司。

“2007年对卓峰来说是道坎,幸好我们在黑暗中找到了光。”夏汉桥双手交叉抱在胸前,表情严肃。这一年,他接手濒临倒闭的卓峰,公司年产值不足3亿元。没想到第二年,公司从倒闭边缘起死回生,实现盈利。2009年更名为卓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2012年底产值突破54亿元,2013年产值突破63亿元大关,实现5年产值增长20倍的几何级发展。

5年时间完成蜕变,卓峰是如何做到的?

在出任卓峰董事长兼总经理之前,夏汉桥是新科建设集团副总经理。当年的卓峰建筑装饰有限公司,因资金链突然断裂等原因濒临倒闭,注册资金3200万元已经变成资不抵债。同为新洲走出来的建筑企业,夏汉桥应朋友之邀帮忙“灭火”,他将自己全部身家加上融资,整体收购了卓峰公司。

机会只留给准备好的人。这次收购,给夏汉桥的人生抹上一笔重彩,他终于实现了自己当老板的梦想。眼看资金盘活了,夏汉桥一点不敢松懈,他继续拧紧脑袋里的弦,带领数百名员工拼命苦干,承接一批批优质工程项目,将卓峰从倒闭边缘拉回发展轨道。

目前,卓峰公司注册资本2.68亿元,机械设备及检测设备962台/套,一级注册建造师31人,高级职称28人,中级职称235人;2007年顺利通过国家质量、职业健康安全、环境三大管理体系认证;公司承建的武汉大学东湖校区教学实验综合楼、百步亭花园、和居大厦等,分别获得武汉市建筑“黄鹤杯”金奖、湖北省“楚天杯”等奖项,其中承建的武汉市第一职业教育中心异地兴建工程荣获2014年全国优质工程银奖;公司也连续多年被评为省、市、区“重合同守信用企业”、“湖北建筑企业综合实力二十强”等荣誉称号。其中连续三年被评为“武汉市百强企业”。在2013年首届湖北省十大民营企业家系列评选活动中董事长夏汉桥荣膺“湖北省十大民营企业家”。

内力强劲了,卓峰开始谋划跨越发展。2013年,卓峰的经营版图向河北、内蒙古、天津、新疆、河南等近十个省外市场延伸,取得了多个省市,企业准入资格,并在河北、内蒙古设立分公司,年合同产值达20亿元。同时,公司首次跨出国门,在蒙古国乌兰巴托市承建了16万方的房建工程,合同金额约4.3亿元,因此被省住建厅列为“重点培育企业”、“走出去发展”先进单位。

梦想点燃激情,实干成就大业。从3亿到63亿的跨越,勤奋务实的卓峰人,走出了一片广阔的天地。

安全第一  凭质量赢得市场

6月中旬,武汉至黄石、黄冈两条城际铁路通车,全程直达均只需30多分钟,武汉、鄂州、黄石、黄冈四城快速拥抱“半小时城市圈”。加上去年底通车的武咸城铁,武汉城市圈已有半数城市迈入“同城时代”。

随着社会经济和工业交通的发展,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安全质量成为考量企业良心的核心标准。而安全生产工作复杂而艰巨,当前受市场影响,生产压力大,一些企业和个人对安全关注度下降,潜在风险增加,极易引发事故。

“我们始终把质量安全当作头等大事来抓。组建质安机构,配备质安人员,拨足质安经费,常年狠抓安全文明施工,严把质量关。”夏汉桥介绍,卓峰每月会定期安排一次质量安全大检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安全质量考核指标连年达标,所有承建工程质量验收合格率100%。年度死亡、重伤事故、重大设备事故、交通事故、中毒、中暑事故、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等发生均为“0”,轻伤事故频率≤3‰,质安工作在业内广受好评。

建筑业是不折不扣的高危行业。质量风险、安全风险和经营风险从投标一刻开始,就与项目整个生命周期相伴。由于建筑行业生产特点和市场规律,企业在过去投资回报高的情况下,对风险的管理意识比较弱,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品牌发展。勇于创新的卓峰人,从多个方面入手,提高风险管理能力:一是投标的项目,经考察论证,确有风险的,宁可不要业绩,也不冒险承建。二是生产经营活动严格依法办事,所有业务合同和协议条款,必须先经法务部审核后才能签订。三是强化账户监管,所有工程款一律回公司账户,杜绝资金体外循环。

“质量重于泰山”、“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树名牌意识、创精品工程”……如今,武汉城区在建高楼鳞次栉比,令人眼花缭乱。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只要是卓峰负责的项目,必定挂有多个安全警示语。

卓峰员工称,公司承建武汉大学东湖校区教学楼项目时,几乎每天一次安全质量监测,工人们时刻不能掉以轻心。卓峰牢记“以真诚待业主,凭质量赢市场”的创业理念,谨记“安全质量第一,信誉至上,用户至上”的企业理念,施工中多为用户着想。为保证质量,他们宁可增加投资,也不在材料和工序上打折扣。

“由于我们信誉度高,武汉市内承建的工程,有很多是甲方点名找我们。”夏汉桥露出自信的笑容,“凭质量赢得市场,用信誉铸就品牌,卓峰将一如既然地践行这个理念。”      

投身慈善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武汉新洲区被誉为“中国建筑之乡”,卓峰建设集团不算是实力最强的建筑企业,但却是起步虽晚而取得跨越发展的建筑企业之一。卓峰建设集团崇尚着一种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情感,在全力全速发展事业的同时,也在全力全心地打造着企业的文化,营造一种“上善若水”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企业做大了,卓峰建设集团并没有忘记社会的支持,他们以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在新洲建筑企业“慈善群星”耀荆楚的背景下,卓峰人不是想着等到自己成为巨头之后才去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公益慈善,而是想着只要有机会,只要有能力,就要尽全力参与,做些对社会有益的慈善活动,帮助弱势群体渡过难关,让他们感受到和谐社会爱的温暖。

2013年8月22日,卓峰建设集团举行捐资助学大会,现场募得善款240万元。这是卓峰集团连续第4次专门为资助寒门学子而举行的一年一次捐资助学活动。从集团董事到股东和普通员工,都觉得我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是给暂时处于困境的寒门学子雪中送炭,“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别人得到帮助的时候,他们是快乐开心而感恩的,帮助了别人,也会觉得自己为社会做了一点贡献,同样觉得是快乐和幸福的。从2008年起,卓峰建设集团已累计捐款1500多万元参与社会慈善公益活动,其中夏汉桥一人就捐了500多万元。

卓峰建设风生水起,如日中天,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散之亦有道,投身慈善,卓峰建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卓峰建设,授人玫瑰,手留余香,香气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