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楚商领袖

程连英:如水女人

发布日期:2014-08-29

——访湖北湘隆地产集团董事长程连英

程连英.jpg

《老子》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意即,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程连英那似水的“以柔克刚”、“海纳百川”恢弘禀性,“大道似水”、“上善若水”的人格见证了一个女人的自信、自立、自尊、自爱……

贾宝玉说“女人是水做的骨肉”;

徐志摩形容女人“温柔的一低头,像水连花无限的娇羞”;

朱自清写梅雨潭的水,写出了一个“女儿绿”;

 程连英却演绎出一个如水女人的精彩本色……

经商创业——水到渠成 

女人如水,只因沾了水的灵性。

1989年毕业于中南工业大学;

1990年创办长沙机电供应站;

1996年成立武汉江龙贸易有限公司;

1997年又创建了长沙市湘龙汽车贸易有限公司;

2003年创办了武汉湘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程连英的创业脚印竟然如此接二连三,步伐越迈越大。

究其背后的原因,似乎总有一些水到渠成的元素。

毕业第二年,听说省机电公司要承包,程连英灵机一动,就向家里要了6万元钱启动资金创办了长沙机电供应站。

程连英的率真性格,是她创业成功的一大法宝。她做人的原则是吃亏是福,不要去占别人便宜。她说自己一路走过来,就得益于吃亏是福。

在做汽车贸易时,程连英给客户提供了一份价格偏低的价单,对方提醒她由于原材料涨价,可将价格提高点,而她却回答:“我已经有8%的利润了,不需再调高价格”。这种“傻事情”让客户颇为感动,进而也认识到程连英的坦诚,此后,该客户主动加大与公司的合作力度。                

1995年,供货的那家公司欠钱越来越多,只好用汽车抵帐。于是程连英就顺势成立了武汉江龙贸易公司和长沙市湘龙汽车贸易公司。然而国家要求汽车经营必须做4S店,这就需要去找地开设门面。

说来也巧,就在这时,一个朋友出事了,急需用钱,愿意拿地来换。程连英觉得一来帮人不会吃亏,拿钱来救一个人是朋友之间该做的;二来相信自己的眼光,觉得未来房地产肯定有发展前景的。就这样,在2002年拿下了武汉沌口这块地。

可是现在面对这么大一块地怎么办呢?200多亩地啊,当时有朋友还开玩笑建议拿来种菜。因为每到夜幕降临,沌口经济开发区几乎成了一座空城,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荒岛”。

程连英坦诚,当时这些商业我也不太会,就凭自己的第六感觉,做车是因为对方欠钱,拿地是为了做善事,拿了地就盖房子呗。

程连英语录:“我的经商理念就是没有即商机,我的商机是不会跟别人学的,别人不敢做的,我凭第六感觉,觉得可以去做就做,这可能是我跟别人不同之处。”

铸造品牌——滴水穿石

女人坚强如水,只因滴水能穿石。

尽管从来没有接触过房地产业,但程连英用她与生俱来的温柔细腻和后天炼就的知性魅力,对湘隆地产品牌做出了最睿智的诠释。

拿下地后,她到处去看一些类似的城乡结合部,看看东风公司员工的生活习惯。她静下心来思考,有这么多人工作在这里,缺少的是生活商圈。缺什么补什么!第一期开发三万平方的商业街。

正是这个高屋建瓴的决策,程连英以独特的思想、果敢的行动,闯出了在湖北商业地产上的一片天空,为硬朗阳刚的地产增添了一道柔和亮丽的色彩!

湘隆地产开发的“湘隆·时代商业中心”,展现出前瞻性的独特眼光,引入全新国际商业理念,这在当时是全国首创,也开创了沌口大规模商业开发的先河。这项目在2004年第六届中国住交会上一举夺得“全国优秀商业地产”殊荣。

“先造城,再造家。不是品牌企业,不能瞎引进,要给沌口一个高品质的生活样本。”这是程连英演绎出的开发模式与理念。

紧接着,与武汉体育中心一路之隔的湘隆时代大公馆,以完备的商圈、巨大的体量、高品质的精装房等,傲立群雄,成为沌口板块的骄傲。这一项目被评为2007中国(武汉)住宅新地标,也是沌口片区唯一一家入选项目。

打造品牌的背后是湘隆地产始终与业主站在同一条线上。在项目前期定位、方案设计、材料选购、组织施工到后期服务,都制定了系统化、全面化的标准体系。天花板吊顶、地板、墙纸等装修材料采取招投标、集团采购的方式,从全国几十个名牌企业中筛选采购。

“盖房子就是造家。”程连英以女性细腻的视角来打造住宅,“女性重家庭,如何让家更加舒适,就是女人的天性”。除了看得到的硬件——精装修,程连英更重视建房后的软件——家政服务管理。为此,湘隆成立了家政服务公司,公司人员都进行过专业培训,做饭、带孩子、做卫生都是厨师、幼师、保洁员等专业化的人员,为业主提供24小时、“随叫随到”的贴心服务。

湘隆地产开发的位于沌口中心区域、交通便利、商业配套齐全的湘隆时代大公馆“一枝独秀”, 一期开盘,当天销售就达80%,一个月全部售完,成为沌口板块住宅地标、该区域楼市的风向标。

程连英语录:“对于房地产开发商而言,建筑的质量是生命。因此,房地产开发商必须具备社会责任感,才能建造出对得起社会和历史的建筑。”

构建团队——水乳交融

女人的水灵,可以把任何坚强的东西融化掉。

程连英说,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老板,而把员工当成自己家人一样,一起娱乐,一起吃饭喝茶。

她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只有五个人,现在将近两百人了。最长的员工跟随她竟然有20年了,从1991年开始就一直在一起。

都说地产界是男人的地盘,然而程连英却是颠覆传统的翘楚。她于谈笑间,自信优雅、恬静细腻;不动声色间,已是乾坤腾挪、大局在握。

她认为,民营企业没有上下,没有级别高低,没有太多的管理概念。

制度考评,都是很透明的。团队奖金、营销策划是定量的,定价是按市场来的。所以程连英笑着说:“我手下大部分是男同志,但我很少去管,他们差不多把这个企业当作是自己的,我只是在旁边打下手的。”

人是感情动物,尤其是程连英这样一个情感细腻的女人。她说:“我这个人看人喜欢看别人的长处,用其长避其短,至于其他的就不用这么重要了。我实际都是一个后方的服务,甚至他们遇到什么困难了不开心了就跟我讲。一次,有一个高管,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就对我发火,我就耐心跟他讲,最后他竟然说就是想跟我撒撒娇。”

企业不能用“管”字,而是要用协调。协作做事,调解心情。公司员工有什么烦恼都可以跟她发信息,程连英全部回复,有什么不开心的都可以拿到桌面上来讲,所以说公司没有勾心斗角的现象。

程连英语录:“一个人成功是受人欢迎,是希望大家给你一个笑脸,做人是希望得到大家的认可,受人尊重。”

生态转型——水木清华

如水女人,水木清华,婉兮清扬。

程连英决定,未来湘隆地产的发展方向不会再做纯粹的房地产了,秉承企业的宗旨:造福人类,以人为本,打造休闲疗养的生态大基地。

为此她策划了一个“全家总动员”项目,提倡体验式的“慢生活”活动。周末一家人一起去放松,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休闲的方式,吃点生态的东西,静下来,慢下来,享受悠悠的慢生活。

作为人大代表,她想为人们多做点实事。为了让群众吃上放心菜,程连英又创办了武汉中汇科隆生态农业技术有限公司,投资5亿在江夏区建立现代绿色农业基地,开发、生产无污染、安全、优质、营养的绿食品,形成一个适应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发展要求的技术体系。 

“这个模式一是造福了当地农民,二是来这里的人也轻松了。这样地的价值比原来的价值高多了,这对于我来说就比较轻松,这也是我愿意去做的。”程连英如说。

程连英语录:“我需要什么,这个社会需要什么。静下心来想,我不是以赚钱为目的。而是以这个东西是不是需要,这样赚的钱别人不会去骂你。”

家庭生活——柔情似水

女人如水,如甘泉一样醉人,把生活滋润得有声有色。

在程连英眼中,所有工作上的事情是不会放在第一的。

作为身家数十亿女企业家的程连英,并不会因为工作的繁忙而忽视对子女的教育。为了能有多点时间陪儿子,她将自己变成一个“空中飞人”——每到周四下午就安排好公司的一切工作,晚上就飞回上海家人的身边,周五上午亲自上街买孩子喜欢吃的饭菜,下午去接住读的儿子回家,陪家人度周末,享受天伦之乐。周一又从上海飞回武汉,这样两地来回奔波的生活,她已经坚持好几年了。

她认为,孩子的成长是不可逆的,每个时间段都需要陪他,这涉及到他的一生,也是一个人的责任。把孩子弄好了,工作才能好;工作的事情安排好了,孩子的事情才能好。

程连英语录:“一个人心情好时做事与心情不好时做事,可能产生两个截然不同的结果。所以,拥有一颗健康、快乐的心,比什么都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