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楚商领袖

梁红星:奥星粮油,创知名品牌 造健康国油

发布日期:2014-09-01

——记湖北奥星粮油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红星

梁红星.JPG

湖北奥星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公司位于湖北省老河口市经济开发区,是一家以双低菜籽油生产加工为主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主要产品有菜籽油、棉籽油、芝麻油、芝麻酱以及副产品饼粕类等。公司具备100万吨油料加工、13万吨油料储存、8万吨成品油储存能力。由于选料优良,工艺独特,使得公司生产的菜籽油产品的口感、风味和营养成份达到了完美的结合。

作为省委、省政府农产品的加工“四个一批”工程重点培育企业,近年来,奥星公司充分发挥了“湖北油菜大省”这一资源优势,狠抓双低油菜产业集群建设,坚持走科技化引领、规模化经营、品牌化推广、人才化支撑、重组化拓展道路,推动企业跨越式发展。公司董事长梁红星秉承“榨国产原料,推中国油,助农业发展,促国油振兴”的理念,带领一家锐意进取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辛勤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在湖北双低油菜产业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优秀答卷。

奥星粮油正在“实现湖北油菜产业大突破、产值过百亿元、打造成中国菜籽油第一品牌”的征途中阔步前行。

依靠科技不断创新——让奥星标准成为行业标准

菜籽油作为我国最大的国产油脂品种,占整个国产油脂总产量的43%以上。湖北作为我国最大的油菜主产区之一,占全国油菜籽总产量的1/6,素有“世界油菜看中国,中国油菜看湖北”之称。并且,湖北的“双低”菜籽油具有低芥酸、低饱和脂肪酸的特点,油酸含量接近于橄榄油,且维生素E含量是橄榄油的3倍,被国际油菜理事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誉为“东方橄榄油”。

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加工技术上的瓶颈,致使“油菜第一大省”的“东方橄榄油”只能充当调和油、火锅底料的配料,为他人做嫁衣。湖北双低油菜产业优质不能优用、优质不能优价、农民增产不增收,形成了“种油菜的人不吃菜油,种油菜的人不知优质菜油”的尴尬局面。这一局面引起梁红星深刻反思,他认为,中国油脂的出路在于自主品牌。

作为国内首个油菜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发起单位和成员,梁红星与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等合作共建技术研发基地,携手顶尖油料界精英、一流的科研院所,充分整合油菜科技、人才、资源优势,开展菜籽的环保、高效、低耗精深加工技术研究与系列新产品研发,提升油脂食用效价和油菜资源化水平。

奥星公司自主研发的40℃以下冷榨菜籽油新工艺,产品达到了德国冷榨菜籽油同等质量标准,改变了传统菜籽油颜色过深、油烟重等缺陷,降低了工艺的复杂性,为冷榨菜籽油的规模化生产奠定了良好基础。其自主品牌“奥星”、“双低”牌菜籽油一举摘得“湖北优质菜籽油”第一品牌桂冠,使人们对菜籽油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价值定位。梁红星以打造中国双低菜籽油领导品牌为目标,以终端消费来拉动生产,用品牌提升农产品价值,开启健康用油低脂肪新时代,开创了中国双低菜籽油新纪元。

在奥星的带动下,湖北十几家油脂加工企业成立油菜产业化经营战略联盟,抱团闯市场,重塑菜籽油品牌,激活了沉寂已久的菜籽油消费市场,市场份额大幅提升,订单基地达到湖北油菜种植面积的30%以上。通过消费拉动生产,以品牌提升农产品价值,对推动油菜产业发展、保障国家油脂安全供给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用品牌创造价值——打造国油第一品牌

梁红星认为,一个产业的成功,必然伴随着一个领袖品牌的诞生。谁率先打造品牌,提升品牌的知名度,让消费者由对品牌的认知进而深入到对品类认知,谁就能够抢占品类的高峰。

梁红星通过在多次调研中,深切地感到油菜产业是湖北的优势。然而优势没有做优,自己有责任通过自我努力,为湖北油菜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为食用油安全做贡献。而靠科技提升企业发展实力是必经的途径,我国虽然是世界最大的菜籽生产和消费国,但菜籽加工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只有用科学知识武装头脑,才能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在获评“湖北优质菜籽油”第一品牌以后,梁红星加快了普及食用油科学知识的步伐。奥星公司在营销菜籽油的同时,更注重挖掘菜籽油的营养价值和文化概念。梁红星一方面亲自参与大量调查工作,收集民间流传的许多关于菜籽油的思想理念,另一方面积极联系油科专家,通过专家学者的实验数据和专业分析,为这些朴实的民间说法辨伪存真,提供科学合理的数据。  

在双低菜籽油成为湖北名片的基础上,为了实现双低油菜作物和终端产品品牌化目标,占据品类制高点,梁红星不断用品牌提升农产品品质和价值,推动农业种植集约化、工业化。注重挖掘菜籽油的营养价值和文化概念,使作为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传统食用油的菜籽油重新焕发了生机活力,并赋予新时代健康、营养内涵。

立足“湖北优质菜籽油”第一品牌,加快普及食用油科学知识的步伐。进而带动种植业、养殖业和相关产业发展,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实现产供销一体化。在周边消化的同时,奥星菜籽油远销广东、湖南、福建和江苏等省份,一定程度地满足了畜禽水产饲料工业的发展需求,带动了周边包装业和运输业的发展。

通过上述努力,奥星打开了菜籽油消费之门。改变了“种油菜的人不吃菜油,种油菜的人不知优质菜油”的尴尬局面,引导了农民走出“种油菜增产不增收,优质不能优价”的怪圈,开启了油菜百亿元产业的财富宝藏之门。2009年12月,奥星系列菜籽油亮相第18届中国食博会,受到众多消费者和商家的青睐。随后,奥星进入家乐福、沃尔玛、中百仓储、武商量贩等各大超市,一批批合同纷至沓来。

为了打造中国菜籽油第一品牌,梁红星认真分析国内外油脂产业发展态势,提出“一链两翼多园区”产业集群和总部经济发展思路,通过品牌化带动企业产业化、资本化、规模化,目的在于通过两至三年的努力,冲刺产值百亿元,打造产业升级版,以产业聚集拉动产业升级,以产业升级推动城市实体经济发展,建设一个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集生态农业、加工物流、养生休闲、旅游消费于一体的现代化科技园区和产值过百亿元的大型产业园区。

该项目建成后将力争成为湖北第一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食品工业旅游园区,真正实现“双低菜油,湖北名片”产业大突破,极大提升奥星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完成奥星全国品牌化战略实施,力争把奥星双低菜籽油产业集群打造成为全国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把奥星双低菜籽油打造成为中国菜籽油第一品牌,让奥星成为湖北农业最响亮的名片!

坚持诚信为本——让百姓吃上放心油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梁红星一直坚持压榨优质菜籽油,为百姓提供放心油。

成品粮油质量安全问题是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国计民生之本,让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粮油,始终是党和政府关注的头等大事。然而随着粮食购销市场的全面开放,粮食流通主体多元化,成品粮油市场鱼龙混杂,销售混乱,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现象时有发生,粮油质量安全问题形势严峻。

为打造绿色、健康、安全的油制品,奥星公司采用低温和适度精炼制油工艺,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油的活性成分和营养物质。更重要的是,以饱和脂肪酸低(少于7%)、单不饱和脂肪酸高(可高达70%左右),接近于橄榄油,优质合理的脂肪酸组成最为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标准。并经独特工艺大量保留了菜籽油中的叶黄素,使菜籽油从品质到营养上都上了一个大台阶。

作为国内首个油菜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的发起单位和成员,梁红星与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等合作共建技术研发基地,携手顶尖油料界精英、一流的科研院所,充分整合油菜科技、人才、资源优势,开展菜籽的环保、高效、低耗精深加工技术研究与系列新产品研发,提升油脂食用效价和油菜资源化水平。

奥星公司通过技术创新,采取低温压榨,低温脱胶、脱臭、脱水等,用科技占领生产技术的至高点,极大地增强了企业自身的发展实力。经现代工艺创新生产出的奥星优质菜籽油象征着丰收喜悦的深金色,香味浓郁,口感纯正,由于产品质量优越,赢得了消费者的喜爱,从而提高了市场的竞争力。

携手发展共担责任——全面履行责任关怀义务   

奥星粮油明确提出建立公司党组织牵头主抓,工会、共青团等参与共建的格局,每年为企业文化建设安排20万元的专款,专门设立奥星党校,经常对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员工进行教育培训。

作为坚持6年的每天“班前十分钟党课”,已经形成了奥星公司一道独特的企业文化风景。公司还创建“奥星党建网”,宣传党的政策、企业发展业绩和党组织活动。依托网络平台组织遍布各地的分公司员工开展“奥星是我家,科学发展靠大家”、“我与奥星共发展”等大讨论活动,引导党员和员工互动交流,凝心聚力推进企业发展。

“让耕者受益,让食者健康”这是梁红星队每一位奥星人的训诫,是他对消费者、对农民、对社会承诺的责任。

目前,奥星公司在湖北油菜主产区布局大面积双低油菜板块基地,按照统一供种、统一技术规程、统一质量检测、统一订单收购、统一加工创品牌的组织生产。

通过订单收购,让农民吃“定心丸”,保证了农产品销售的稳定渠道;符合“双低”标准的油菜籽按高于市场价进行收购,体现优质优价,激发农民使用良种、良法的积极性;通过提高菜籽精深加工水平,大幅度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使农民分享产业链提升的收益;通过紧密的产业化联结机制,带动基地农户增收致富。

同时奥星公司不忘履行社会责任,在老河口市一中设立“奥星阳光班”帮扶贫困生,积极参加为汶川地震捐款、救治白血病患儿、“襄阳市希望工程援建”、“为襄阳市少儿捐赠科普图书活动”等公益活动。在2013年7月襄阳团市委等单位发起的“希望厨房”援建活动中,奥星公司捐款100万元,成为该项活动援建款项最多的企业之一。

喜看菜花千重浪,最是风光奥星油。奥星人,正携手前行,共同打造优质菜籽油,为推动湖北油菜产业蓬勃发展、为打造中国菜籽油第一品牌、为屹立在同行业顶峰,他们将全力开创中国双低菜籽油的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