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创业英才

危中平:别样老板的快乐人生

发布日期:2014-09-03

别样老板的快乐人生.JPG

“我希望给知识水平不高的人一个平台,创造属于他们的人生幸福。”今年36岁的危中平先生已近不惑之年,但谈到自己的企业理想时,依然充满着自信和期待。

从“打工—合伙”走向“单干”  

1998年,20岁的危中平高中毕业。由于高考分数不理想,危中平直接到了深圳一家工厂上班。工厂里严格遵循着“员工——线长——组长——领班——经理——老板”的晋升机制,而危中平也通过自己的努力,晋升到了组长。4年间,从普工到线长,再到统计,再到组长,危中平表达出了自己当时的喜悦之情:“我当上组长时,每天骑着一辆二手自行车上班,感觉很洋气。”但是随着职位的上升,接触到的人不一样,心中的想法也渐渐发生了改变。

由于不满足现状,危中平辞掉了这份工作。“虽然工作年限越长,企业给的待遇福利越好,但我还是选择了离开。”辞职离开工厂的危中平就像一个刚毕业的学生离开母校一样,“虽然依依不舍,但是内心还是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此后,危中平先后在5家工厂上班,但最长时间都不超过5个月。

2004年底,危中平在老家碰到了做工程的堂哥,决定跟着堂哥一起到武汉做工程。这是一家合伙公司,由一位尹姓老板“掌舵”。2007年初,堂哥出资18万元买了一套喷锚设备,从合伙公司里分离出来。堂哥担心工人不好管,危中平则毛遂自荐:“我来管!”

跟着堂哥做工程做久了,该学到的、该了解的,都已经掌握得差不多了。2014年元旦,危中平用100万元买断了堂哥手里的设备,开启了“单干”时代。5月份,危中平把公司办公地址设在了中北路海山金谷4栋602,并将于近期注册。目前,2014年度的喷锚项目已达49个,包括南昌天虹、荆门万达、东湖隧道等等。  

用人的两大法宝:放权、放钱

与一般的公司与众不同的是,常驻在公司里的员工只有四个人——一个管账,一个负责资料,还有一名司机,而老板则在办公室里运筹帷幄、统筹全局。

因为公司刚搬进新的办公室才三个月,所以各方面的制度尚不健全。但危中平表示:“没有规章制度,这是我们最大的特色。我用人只有两大法宝:放权、放钱。”

放权,意味着放心大胆地让员工做事情,绝不过度干预。“所有的工程都交给项目负责人全权负责,让他们大胆去做,赚了是大家的,亏了我也承担。”

放钱,意味着不仅让员工和自己一起挣钱,而且相信自己的员工不会乱花钱。“一般来说,公司的财务支出需要我签字,但我让他们从会计那边直接取,我相信自己的员工。”

因为“放权、放钱”,危中平对于工程上的事情管理不多。更多的时间,他在办公室里喝喝茶,在微信上卖卖自己淘到的各种工艺品——木质的烟灰缸,手工珠串的抽纸盒等等,不一而足。

谈及员工的管理模式,危中平称之为“狼群战术”。公司的200名员工,平日里分布在各个工地施工,但是如果碰到了比较棘手的项目,则聚在一起重点解决。“如果有大的猎物,则聚在一起消灭它。”

“我追求像家一样温馨的企业”

“无论到哪里,他总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和身边的每一个人熟络。”熟悉危中平的袁先生说道,“卖菜的,扫地的,他都能跟人聊几句。”

危中平讲起了自己到南昌出差的经历,也说起了自己的这一优点。从武汉坐火车到南昌,下车后他并没有坐出租车,而是叫了一辆摩的。边看风景,边和摩的师傅聊天,这样不仅能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而且也能相对节约时间。

危中平的公司内,直接设有厨房,有专门的阿姨为常驻员工做饭。平日的闲暇时间,也会组织聚餐、旅游等户外活动。

危中平说:“我能与身边的人和谐相处,追求像家一样温馨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