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策法规

湖北决定废止135件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

发布日期:2014-12-23

湖北日报讯 12月22日,省长王国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完成情况、明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政府预算内投资计划安排情况汇报,研究引导和鼓励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清理省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工作。王国生强调,明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和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要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既要坚持“跳起来摘桃子”,为稳增长确定一个积极进取、符合实际的预期发展目标;又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为调结构、促转型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腾出更大的空间。

  会议认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系列政策措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经济发展的韧性不断增强,成绩来之不易。对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要有充分估计,始终坚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不动摇,牢记“三维纲要”不懈气,把转型升级增效作为主抓手,深刻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着力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一是要千方百计扩大有效需求。加快实施20个省级重大专项计划,力保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抓好首批国家级、省级吸引社会参与的示范项目建设,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强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清理各类涉企业收费,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工、要素保障等方面困难。二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抓住市场和政策倒逼的有利时机,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抓好大中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配套,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四是推进改革政策落地。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为突破口,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为创业兴业开路、为企业发展添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五是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推进一元多层次战略实施,在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上要有更大作为。六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努力扩大就业和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着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进本科教育转型,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障制度。

  会议指出,政府预算内投资要着眼于“调结构、补短板”,加大对一些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项目支持,真正把有限财力用在刀刃上,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要按照“确保中央投资涉及我省的重大专项配套到位、确保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落实、确保在建项目按期建成”的要求,严格控制新上项目,优化投资结构,突出投资重点,充分体现财政投入的公共性和导向性。要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约法三章”和禁止新建楼堂馆所的有关规定,各级党政机关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批新上楼堂馆所建设项目,办公用房确需维修改造的,要严格履行审批程序,严格执行维修改造标准,严禁豪华装修。

  会议强调,民营企业是我省经济的重要支撑和活力之源。要按照“微观政策要活”的要求,坚持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建立以产权清晰、责权明确、治理规范、管理科学为特征的现代企业制度,努力在新常态下争创发展新优势。要坚持市场主导、企业自愿和创新驱动,促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产权结构由单一向多元转变、治理模式由家族化向社会化转变、企业制度由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使民营企业内生动力明显加强、整体素质明显提升、活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

  会议听取了省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情况汇报,决定对一些明显过时或已被新的法律、法规、规章所代替的135件省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予以废止,对适用期已过或者调整对象已消失的109件省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予以宣布失效,对个别条款与法律、法规不一致的70件省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按规定程序启动修改。此次清理是根据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的部署而开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