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济观察

前三季度湖北GDP总量排全国第九 稳居第一方阵

发布日期:2014-12-2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周芳

  2014,一个关键词打下历史烙印:新常态。

  一条坚挺向上的曲线,一份坚韧沉着的定力,一股竞进作为的士气,一种峰回路转的欣喜,在荆楚大地勾画新风景。

  今年是“深改元年”,明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承上启下的关键时刻,面对中国经济的新变化、新态势,湖北砥柱立中流,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乱云飞渡仍从容

  悄无声息中,“倒春寒”迎面扑来。

  去年一季度,湖北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9.7%,虽超过全国水平,但已降至两位数以下,低于人们预期。

  顶着下行压力,我们走进2014。

  制造业投资增速回落,融资难融资贵矛盾突出,用工用地缺口加大,新建商品房库存量增加……

  企业家感受最为真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连续22个月走低。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

  面对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经济新常态,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战略部署,理性研判,果敢决策。全省上下勠力同心,竞进有为,打造新模式,适应新常态。

  荆楚儿女,决不辜负2014。

  保持定力,积极进取,我们展示了逆势进位的湖北速度。9.2%,9.5%,9.5%,今年前三季度,湖北GDP增速分别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8、2.1、2.1个百分点,增速全国靠前,总量全国第九,稳居中国经济“第一方阵”。

  加减乘除,科学发展,我们夯实了竞进跨越的湖北实力。前10月,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长10.9%,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居全国9位,比去年同期前移7位;利润、税金增幅分别居全国第8、第6位,在中部排第二。

  心无旁骛,坚定不移,我们夯实了提质增效的湖北底盘。80万吨乙烯、武汉联想、神龙公司、武石化、湖北中烟等5个重大增长点,合计新增产值近600亿元,预计53个重大增长点全年新增产值超过1200亿元。大项目如基石,垒起经济新高地。

  纵览全局,振奋精神,我们做出了勇于担当的湖北贡献。前三季度,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主要指标增速均居全国前十、中部第一,战略支点功能增强,服务全国稳中求进经济大局的能力增强。

  以“竞”求“进”破两难

  是什么驱动湖北迎难而上?

  让我们把时光回溯到2011年底。

  纵观世界,金融海啸引起的层层波澜,仍让世界经济复苏态势扑朔迷离。审视国内,宏观经济趋紧,中央提出“稳中求进”经济工作总基调。

  “结合省情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明年全省经济工作要实现‘五进’,即稳神竞进,逆势而进,实虚并进,扎实推进,激情奋进。”2011年12月29日至30日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上,省委、省政府领导提出,坚持“进”的姿态不动摇。

  这是洞察大局的科学研判。在全国稳中求进的大局中,有的地方要快一些,有的地方则稍缓些,竞进是湖北应该担当的责任。

  这是立足现实的理性选择。中部省份发展快于沿海省份,内需导向型省份快于出口导向型省份。湖北正处在工业化中期,打基础、管长远,蓄势多年,竞进是切合湖北实际的应该而为,是合乎客观规律的顺势而为。

  2013年二季度开始,经济走势更为错综复杂。我国宏观经济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经济运行中的两难、多难问题增多,下行压力加大。

  稳增长、调结构,两难;财政增收、企业减负,两难;保持工业投资较快增长、消化过剩产能,两难。全国都慢下来了,湖北的投资和发展,还要不要这么快?

  一时间,各种议论不绝于耳。

  咬定发展不放松,以“竞”求“进”破两难。“我们要从更宽广的视野和更长的经济周期中,顺应规律,要提振信心,逆向思维,竞进提质,效速兼取。”2013年7月,省委、省政府再次强调。

  今年,省委、省政府深化思路,“竞进提质,升级增效”成为经济工作总基调。“竞进”,一以贯之的一根红线。

  这一份坚韧的战略定力,源自对新常态的清醒认识。

  新常态下,增速放缓,但总量并不低;

  新常态下,增长趋稳,但可多元发力;

  新常态下,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

  顺应新常态,省委作出新考量——

  坚持科学发展一步到位。不走先污染后治理、先粗放后集约的老路。

  坚持三维纲要。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胜,民生决定目的。

  适应新常态,荆楚激发新动力——

  以全国经济增速1.5倍的系数加快发展,弱数字,强作为,放下思想包袱,抢抓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

  敏锐洞察,谋定后动。省委、省政府以前瞻的眼光,把控大局,精准发力。

奋发有为大气场

  大关口,大智慧。

  回头再看,在不进则退的险峻形势下,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定力,无疑是湖北决胜千里的信心之源。

  这一定力,砥柱中流。在经济发展的关键时刻,打消了疑惧,稳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明确了方向。

  2014,经济指标汇成一张“可喜之表”。比指标更宝贵的收获,是奋发有为的湖北气场。

  这气场,激励地方你追我赶——

  8年“马拉松”,跻身全国百强县市后,宜都亮出新追求: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小康新目标。

  县域经济,要“一轮明月”,更要“群星璀璨”。在宜都的典型带动下,枝江、仙桃、当阳等地,凝聚士气,先后向全省人民庄严承诺:冲刺百强。

  这气场,鞭策企业转型发展——

  东风西进,国际市场长袖善舞。3月26日,东风与标致雪铁龙集团(PSA)签署增资入股协议。这是中国国有车企首次入股国际跨国汽车集团。今年前10月,东风销量增长8.65%,销售收入增长10.4%,利润和税费分别增长19.6%、19.39%。

  武重转型,成功应对国内重型机床行业深冬。今年,专用机械已占到武重收入的30%以上。集团董事长杜琢玉自信地说,武重已度过最艰难时期,待集团调整到位,明年将会大发力,销售有望增长60%。

  华新走出去,化解产能过剩。9月,在中塔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华新水泥与塔吉克斯坦政府签署胡占德和丹加拉两个项目的合作协议。胡占德项目将于2015年底实现投产。公司总裁李叶青介绍,今年前11月,该公司创造利税32.2亿元,同比增长22.3% 。

  这气场,驱动改革向纵深推进——

  从学习上海自贸区到探索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从行政审批减少到流程透明化,从降低门槛到改革工商商事登记制度;从首试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到省级部门首次集中公开决算……

  削自己的权,去部门的利。改革的密集推出,为市场主体松绑,为经济发展积蓄内力。

  化压力为动力,以发展论英雄。

  一股谋发展、图进取的精气神,在荆楚大地滋养,汇聚。

  这气场,滋润民心,聚集民力——

  就业乃民生之本。前11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员76.22万人,同比增长4.5%。至9月末,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2%,同比回落0.45个百分点。

  住房乃安居之所。至11月底,全省新开工各类保障房46.4万套,建成25.79万套,分配入住16.7万套,新增租赁补贴1.89万户,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未来,棚户区改造项目将延伸到有条件的建制镇。

  医疗乃健康之需。截至10月底,全省“五项保险”参保人数合计达7014万人次;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7%,政策范围内医疗报销比例达到78.7%。

  一笔笔真金白银,一个个暖心行动,让人感受到沉甸甸的“民生分量”。

  登峰越岭再启程

  越过一岭又一峰,闯过一关又一坎。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

  我省正处于重大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的当口。改革开放的“棋局”推进到湖北,国内外经济“格局”的转变凸显湖北,中央的“布局”聚焦湖北,全省上下“谋局”湖北,中气十足的“势局”效应激活湖北。唯有主动作为,跨越发展,才能无愧于历史、不辜负前人、对得起后人。

  一个内陆省份如何更加思想解放投身改革开放,一个资源能源匮乏的省份如何在转方式上有新突破,一个肩负“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使命的省份如何谋划“十三五”新格局……

  敢啃硬骨头,勇涉险滩。我们将以“竞进”的姿态,走进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