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 > 融资

万达上市首日破发大跌近9% 王健林未能超马云成首富

发布日期:2014-12-26

W020141225547843266147.jpg

23日,伴随着港交所的一阵钟声,万达商业地产成功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这是港交所今年圣诞节前迎来的最后一只新股,也是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IPO。当日,万达商业地产开市报48港元,但随后下挫跌破发行价,并一度大跌近9%,收市报46.75港元。按照万达商业地产昨日的股价表现,王健林没能超越马云成为首富。

  马云继续稳坐首富宝座

  拥有三地融资平台的王健林究竟身家几何?据了解,王健林家族(包括太太林宁、儿子王思聪)财富包括万达商业地产、万达院线、美国院线AMC股份和未上市资产。

  万达商业地产香港上市后将成为国内市值最高的房地产开发商,王健林家族这部分财富或将达950亿元。根据招股说明,王健林家族直接、间接持有万达商业地产62.7%股份;上市后,将被稀释到53%。

  万达院线深圳上市后,王健林家族这部分财富应该能达到130亿元。根据招股书,万达院线本次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6000万股,募集资金20亿元。上市前,王健林家族持股68%。

  除了万达商业地产和万达院线两个上市公司,王健林家族还拥有纽交所上市公司美国院线AMC约80%股份,价值120亿元。

  另外,王健林家族拥有250亿元未上市资产,包括艺术收藏,万达百货,长白山度假区和西双版纳、青岛游艇、大连金石等旅游地产,以及大歌星、华夏时报、万达影视等文化类资产。

  按此前胡润的测算,若万达商业地产股价涨30%,王健林才超过马云成为内陆首富。而按昨日万达商业地产股价表现,王健林没能超越马云成为首富。

  王健林称做首富不是目标

  昨日,万达商业早盘平开后下挫跌破发行价,一度大跌近9%,尾盘跌幅收窄,收跌2.6%,报46.75港元,成交35.88亿港元。市场人士指出,上市日期临近圣诞假期,投资气氛已转弱。万达商业地产能够取得上市首日的开门红,已属不易。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做首富不是我的目标,我的目标是把公司做成跨国企业。”对于万达旗下其他等待上市的板块,王健林说,还在准备当中。

  他还说,即便是传统的制造业,只要持续不断地研发,也可以做到持续不断地领先。没有任何一个行业是夕阳产业,如果不创新,一个朝阳产业也会死掉。“再好的行业也有烂公司,再差的行业也有优秀企业。”王健林说。

  万达上市

  章子怡母亲身家暴涨为近7亿

  在上市前,著名女星章子怡的母亲李涿生持有1800万股。按照昨日的收盘价计算,章子怡的母亲李涿生持股的市值为8.4亿港元(约6.7亿人民币)。

  66岁的章母李涿生在2008年买入内地大连万达商业地产的股份,手持约0.46%的原始股份,万达上市后,其身家暴增。

  按照工商资料,李涿生以自然人身份在2008年12月收购了万达商业地产900万股,占股0.5%,在此后的增资扩股中,李涿生股份变为1800万股,目前约占万达商业地产0.46%的股份。

  据此前媒体报道,章子怡母亲李涿生在一次飞机航行途中,认识了华力控股董事长丁明山,二人一见如故,其后结成好友。而王健林跟丁明山是关系密切的生意朋友,丁明山亦是万达股东之一,持有0.56%的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