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策法规

湖北明年突破性发展PPP项目 全力激活社会资本

发布日期:2014-12-29

    12月27日召开的全省发改工作会议释放积极信号:明年,我省将掀起一番PPP建设热潮。大量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将采用PPP模式创新融资,引入社会资本。

  在老河口,PPP项目已签出第一单。人福医药投资建设老河口市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区,并提供管理服务。政府每年按照一定比例给予人福医药收益,合同期满后一次性回购。老河口市已率先建立了PPP项目库,目前共有污水、垃圾处理、医疗等领域18个项目,总投资116.6亿元。

  像这样的项目库,明年将在全省建立。“PPP模式好处多多,政府可减轻债务负担,社会资本进入门槛更宽,通过‘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也能提高公共产品供给效率。”省发改委副主任王玉祥介绍,明年我省将在PPP项目推进上取得重大突破,目前正在筹划一批PPP示范项目,争取2016年在全省全面推开。

  PPP模式是指“公共私营合作制”,政府与社会资本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最终使合作各方实现多赢。

  扩大有效投资,社会资本扛鼎大旗。今年7月,我省首次推出鼓励社会资本投资95个示范项目,除了鼓励民营企业建大桥、修地铁、参与基础设施建设,还敞开全省各地的新建医院、养老院、湿地公园、保障房等公用事业领域。已有64%的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据悉,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万亿元左右,其中社会资本占总量的70%,带动制造业、基础设施、房地产等三大支柱行业投资和运行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