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济观察

首届长江文化论坛在汉举行 共谋长江经济带发展

发布日期:2015-01-07

br6j-awzunex8737973.jpg

1月6日上午,首届长江(湘赣皖鄂)文化论坛在汉举行,四省文化学者及各界嘉宾汇聚一堂,探讨湘赣皖鄂文化渊源及时代特征,促进长江中游地区文化交流互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文化促进会名誉主席许嘉璐出席并作总结讲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致辞。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罗清泉,台湾太平洋文化基金会董事长钱复,中华慈善总会荣誉会长万绍芬,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志慧,省政府资政段轮一,中华文化促进会政府顾问、澳门检察院检察长何超明,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潘震宙,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王石等出席。

  许嘉璐说,在湖北省的倡议下,中华文化促进会在武汉举办长江(湘赣皖鄂)文化论坛,四省专家学者打破行政区划,联手研究长江中游区域文化,具有综合性的全新视角,是一个创新之举,听后使人受益良多。文化自信是最根本的自信。中华文化是世界文化的重要一支,为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

  李鸿忠对与会领导、学者、嘉宾表示欢迎,感谢各界对论坛的大力支持。他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仅需要坚定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是要坚定文化自信。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长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长江文化论坛,可以增强我们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实力最核心的还是文化软实力。湖北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丰富的科教人才资源,正在努力实现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举办此次论坛,有利于我省进一步提升文化软实力。当前,中央正大力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湘赣皖鄂四省处于长江中游,一直以来都是中华文化发展的高地,具有突出的文化优势条件。本次论坛以“长江情、文化力”为主旨,契合国家战略和长江中游地区的发展主题。希望四省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互相借鉴,促进四省文化交流互动,延续发展已有的文化优势,以此为动力推动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

  湘赣皖鄂四省著名文化学者郑大华、汪玉琦、陆勤毅、熊召政作了演讲,钱复、刘梦溪、黄德宽、赵士林分别作了评述。

  本次论坛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办,湖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