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 > 融资

武汉获批筹建中部最大金融租赁公司

发布日期:2015-01-07

武汉打造中部金融中心昨迎来重大利好。武汉市金融办1月6日透露,注册资本30亿元、中部最大的金融租赁公司——湖北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筹建,总部设在武汉,将于今年上半年营业。

  该公司由武汉经济发展投资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武汉农村商业银行和九州通医药集团发起设立。其中,武汉经发投集团出资14.7亿元,占比49%;武汉农商行出资10.8亿元,占比36%;九州通集团出资4.5亿元,占比15%。

  看似陌生的金融租赁其实并不遥远。武汉经发投集团负责人说,“我们每天坐的地铁、通行的大桥,很多都是通过金融租赁方式建设的。”

  金融租赁,或称融资租赁就像分期付款,是国际流行的融资方式。根据承租企业的需要,金融租赁公司购买设备出租给承租方,后者定期支付租金,租赁期满,设备归承租方所有。相比银行,金融租赁降低融资门槛,年融资成本约10%,远低于民间借贷。

  武汉地铁集团就曾针对部分轨道设备与金融租赁公司签订租赁协议,大大缓解资金压力。武汉城投集团也曾就城市建设项目与一家金融租赁公司签署200亿元租赁协议。

  武汉经发投集团介绍,未来将立足湖北,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船舶、地铁、现代物流业、医疗教育基础设施、工程机械、光电子信息、大型印刷设备等8个领域的融资租赁。按现行监管政策,资金杠杆倍数最大为注册资本的12.5倍。5年后公司将增资到100亿元,可为我省提供1250亿元的融资支持,相当于一个中等银行在我省贷款规模,为湖北新增一条金融“大动脉”。

  目前,全球金融租赁业年均增长率10%以上,成为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方式,欧美国家固定资产投资有1/3以上通过金融租赁完成,但我国这一比例还不足5%,未来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