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济观察

金融创新促县域经济发展 企业要以创新寻求突破

发布日期:2015-01-16

昨日下午,“实干兴楚——新常态下县域经济发展暨金融创新大会”在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200多位省地市县政府和金融机构负责人,以及1000多位企业家参加了本次大会。

当前,我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新常态之“新”,意味着不同以往,新常态之“常”,意味着相对稳定,主要表现为经济增长速度适宜、结构优化、社会和谐。新常态,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的条件和环境已经或即将发生诸多重大转变,经济增长将与过去30年的高速度基本告别,与传统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粗放增长模式基本告别,国家经济已进入了战略转型期。

湖北省科技厅厅长郭跃进指出,目前湖北最大问题还是发展不够。其中,县域经济发展不够是湖北的短板之一,其主要挑战表现为:新型工业化水平不高,缺乏强县支撑;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层次不高,缺乏核心竞争力;市场主题偏少,缺乏有影响力的领军企业;要素约束趋紧,资源环境压力加大。

企业要以创新寻求突破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在回顾2014年经济形势指出,全球经济复苏仍艰难曲折,经济增速明显弱于预期,国内经济增速换挡期和结构调整阵痛期叠加共振,下行压力持续存在。当下的增长缓慢,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工业增长缓慢、投资增速持续低迷、政府投资减少、消费增速回升乏力。

中国经济的运行状况,认为中国经济的突破点在于创新,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要紧跟信息化时代的步伐,以互联网思想发展企业。

赵晓教授称:“我们在以色利考察时发现,其国土面积只有北京的1.5倍大,资源相对短缺,水覆盖面积只有国土面积的5%,却解决了缺水的问题。信息科技、机器人研发、生物科技已成为其支柱型创新产业。他们的高新技术企业多到美国纳斯达克、英国创业板AIM以及其他欧洲证券市场上市。2013年度,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中,以色列公司数目超过中、印、日、韩及整个欧洲所有公司的总和。”

中国经济受“三座大山”制约

经济学家、北京视野咨询中心主任钟朋荣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受到产能过剩、债务风险、房地产拐点“三座大山”的制约。“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投资环境是重中之重!在很多县域考察时发现,大多数是‘杂货铺’,不难发现很多企业都在做实业,多而杂,没有形成产业集群,品牌优势没有最大化”。钟主任说到。

此外,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长龚波,从草根金融,普惠小微、股权市场等方面,阐述区域股权市场助力县域发展。楚商资本集团董事局主席岑卫华介绍了楚商资本金融创新情况,并宣布推出“股权众筹平台”、“债务众筹平台”、“区域股权投资基金”等投资平台。(大楚网 贺晓琳 通讯员 霍成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