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创业英才

马云湖畔大学今日开班 湖北仅一名企业家入选

发布日期:2015-03-25

图为:马云和宋迎春合影(资料图片)

图为:马云和宋迎春合影(资料图片)

  楚天金报记者董园园

  三位企业家推荐、学制三年,学费28万元……马云创办的湖畔大学今日正式开班,35名来自不同领域的CEO齐聚杭州,听“马校长”讲课。其中Today便利店创始人、刚步入而立之年的宋迎春将作为湖北省唯一一名入选学员参加首期培训。

  湖畔大学:专门研究失败

  何为湖畔大学?据介绍,湖畔大学前身为马云名下私人会所“江南会”,由马云、冯仑、郭广昌、史玉柱、沈国军、钱颖一、蔡洪滨、邵晓锋八位企业家和著名学者共同发起创办,坐落于杭州西湖鹆鹄湾附近。湖畔大学在首期招生中设置了一轮又一轮严苛的选拔条件,最基本的要求是学员需要创业三年以上、团队超过30人、必须有三位企业家推荐、学制三年,学费28万元。

  按照阿里对外的说法,同其他学院教育学生如何取得成功不同,湖畔大学专门研究失败,挖掘国内未来十五年之后的商业领袖。记者采访得知,马云创立阿里巴巴网站的办公室就在湖畔小区,因此,马云创办的第一所大学也就叫“湖畔大学”。

  湖北首位学员:马云亲自面试

  Today便利店创始人宋迎春作为湖北唯一入选的学员,在离汉前三个小时接受了楚天金报记者的采访。他2008年在广西南宁创办Today便利店,2014年5月将总部迁至武汉,目前在汉有近30家门店,计划今年扩张至200家。

  宋迎春告诉记者,湖畔大学去年启动以来,有专人拜访全国100多家企业,通过推荐后,再筛选入围者。“我是唯一没有被拜访的,也是搭末班车的。”宋迎春特别提到,三位企业家推荐很重要,这次推荐他的是蒙牛集团牛根生、红杉资本沈南鹏和红杉资本合伙人刘星。经过三位企业家推荐后,通过报名参加笔试和面试。

  在面试过程中,群面8人一组,每4人围成一圈,分内圈和外圈。3分钟“世界因我而美好”的自我介绍发言,然后相互提问。内圈问答完毕后,由外圈同学以同样方式介绍与发问。在此期间,面试官始终一言不发,只是默默观察。一轮群面下来,学员们勾选希望和谁成为同学,这也被作为录取标准之一。可以选一,也可以多选,选谁不选谁都要写出来。

  之后,就是5分钟的一对一面试,宋迎春很幸运地成为马云亲自面试的小组成员,“他问了一下创业历程,对于未来事业的想法,如果失败了会失败在哪里等。”宋迎春谈到面试情景,还是难掩兴奋:“谈到自己的看法,马云会有一些简单的点评。近距离接触,给人感觉马云没架子,像老朋友一样,很尊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