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圈子 > 专家

叶青:GDP7%符合市场预期,中部发展面临四大机遇

发布日期:2015-04-20

荆楚网消息(记者 赵莎莎)“当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7%的经济增速之后,大盘指数就来个急速跳水。不过毕竟有中国政策红利做后盾,很快就出现回升。可见,一季度GDP增长7%,还是符合市场预期。”4月19日,湖北省政协常委、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导叶青教授在一周经济分析的公益讲座上说,在中国经济总量高达63万亿的大背景下,7%也是能够接受的。

  经济增长很骨感,股市信心很丰满

  中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这一速度尽管创出近年新低。“经济数据与股市数据的反差,应验了一句老话:理想(股市)很丰满,现实(增长)很骨感。”叶青分析认为,本轮牛市,大多数经济学家与股民的预测也许是前所未有的一致:经济数据越糟,中国稳增长的措施就会越强;一季度增长可能很糟,但在预期的政策支持下,二季度经济可能会反弹。其实,不论是经济,还是股市,长远的政策性利好将会是越来越明显的。

  国家政策利好,中部发展面临四大机遇

  在国家政策的影响下,中部发展面临哪些机遇?叶青表示,首先是“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机遇。亚开行曾经作报告说,在2020年之前,亚洲基础设施的资金缺口将达7300亿美元。目前,基建工程、机械出口、电力设备等九个主题投资机会有望升温,这也直接导致了3月至4月股市的火爆行情。

  其次,城市圈影响投资路径与重心。4月5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批复》,“中三角”获得国务院的原则同意。在高速公路与高速铁路的推动下,我们正进入城市群引领城市化的新时代。投资者沿着城市带去投资也就顺理成章了。

  第三,“十三五”的投资重点在中西部。“十三五”期间国家将建设铁路新线2.3万公里,投资2.8万亿元。投资于中西部的企业家可从中获利。

  第四,长江经济带的战略影响。去年9月25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特别强调要提升长三角城市群的国际竞争力,培育发展长江中游城市群,促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推动黔中和滇中区域性城市群发展。国家重视长江经济带,就有可能鼓励企业家沿着长江经济带去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