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创业英才

恩施陈向瓜子创造财富传奇 白手起家到年销售数千万

发布日期:2015-06-11

湖北日报讯 通讯员 孙东进

  “陈向瓜子”在咸丰县很有名气,男女老少都特别喜欢,茶余饭后都喜欢嗑一嗑。8日,陈向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向虎信心十足地说:“到目前,公司已实现销售收入1800万元,今年突破4000万元不是问题!”

  小瓜子何以炒出几千万元的大产业?向虎介绍,“陈向食品”是自己和妹夫陈开传一起注册成立的公司。

  向虎1979年从部队转业到县林业部门上班。1992年,因女儿读书需要钱,自己工资又低,夫妻二人就买了一口砂锅,支在县城菜市场内,现炒现卖瓜子,没想到生意特好。

  1993年,向虎与妹夫陈开传合作,投资4000元在菜市场租了一间小门面专门炒瓜子卖。当年净赚1万多元。1996年,向虎与妹夫商量,决定扩大生产规模,两人租借厂房,购回加工设备,招聘10多名人员,开办了瓜子加工厂。几年下来,虽吃了不少苦,但也赚了钱。

  1997年夏天,向虎怀揣7万元现金坐客车去甘肃进货,没想到途中被小偷洗劫一空,货没进成。向虎辗转回到咸丰,夫妻俩抱头痛哭。还好,当年的销售情况较为可观,下半年就赚回了被盗的钱。还有一次,他到内蒙进瓜子20多吨,可回到咸丰打开袋子一看,差点气晕:几乎每袋瓜子里都掺杂大量的砂子!

  吃一堑,长一智。向虎和妹夫商量决定走“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为农户提供种子、技术,与农户签订合同,保护价回收。从2004年起,公司到乡镇种了2000亩瓜子,有了自己的原料供应基地。

  为把产业进一步做大,2010年公司投资1500万元,在咸丰工业园买地15亩,新建了厂房,添置了现代化的生产线,于2013年夏投产,现有员工23人。

  公司采用传统配方与现代工艺精致而成的产品,有原味瓜子、凉茶瓜子、绿茶瓜子、南瓜子等多种瓜子产品,同时还开发了原味花生、卤花生、板栗、核桃、薯片等系列休闲食品,销往本省及重庆、四川、江苏等地区,深受消费者青睐,供不应求。去年,公司生产3000吨休闲食品,创产值3800万元。

  向虎表示,下一步将增加瓜子、花生品种,把基地面积扩大到5000亩,新上马铃薯生产加工和藤茶、绿茶加工生产线各1条,力争5年内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利税1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