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济观察

湖北上半年GDP增速全国第六

发布日期:2015-07-30

湖北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国第一方阵,生产总值增速居全国第六位、中部第二位。其中,财政收入实现“双过半”目标,收入增幅明显回升。

29日,湖北省发改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财政厅、省农业厅和省商务厅对我省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成绩单进行了通报。今年上半年,湖北省全力应对经济下行挑战,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部分指标出现稳中加快、稳中向好的势头。

省发改委

我省投资、消费结构趋向优化

上半年,湖北省经济总体运行趋稳向好,增速过快下滑的势头得到遏制,筑底向稳趋势增强。据省发改委副主任陈辉介绍,今年1—6月,全省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7%、8.2%、17%、12.2%和15.3%,分别高于全国1.7、1.9、5.6、1.8和14.4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国第一方阵。

特别是进入二季度以来,全省新开工项目个数较一季度大幅增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环比回升,经济趋稳态势增强。服务业发展提速,同比增长9.8%,快于去年同期0.3个百分点。旅游业、金融业、信息服务等保持较快增长。全省CPI同比上涨1.6%,环比略有回升。实际新增贷款规模居中部第二位,社会融资成本整体降低。

据悉,上半年全省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7:47.5:45.5。其中,服务业占比由2010年的37.9%提高到45.5%,这意味着二、三产业协调拉动经济发展的趋势进一步增强。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轻工业增加值、非公有制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增速分别快于工业平均增速4、3.1、2.4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速低于工业平均增速2.5个百分点。

此外,全省基础设施、技术改造、服务业等领域的投资也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22.4%、28%、19.4%;民间投资占比达到70.2%。这意味着我省投资、消费结构趋向优化。

“然而,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陈辉分析,我省部分经济指标增速明显回落且幅度大于全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困难增大,实体经济困难仍难有效缓解,调结构任务艰巨,企业、行业和地区分化的特征明显。

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吴方军介绍,今年工业步入8%左右的中速区间,近期呈现企稳迹象。1—6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2%,环比加快0.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9个百分点,增速止跌回稳。

吴方军表示,今年上半年我省工业投资整体放缓,但体现产品升级换代的内涵效益型投资增势良好,突出表现为“一缓三快”:一是工业投资放缓。1—6月,全省完成工业投资5790.3亿元,增长13.3%,同比回落2.2个百分点。二是技改投资提速。完成技术改造投资2277.6亿元,增长28%,同比加快2.7个百分点,位居全国前列。三是高新产业投资较快。高新技术产业完成投资556.2亿元,增长18.3%。四是制造业投资较快。制造业完成投资5304.5亿元,增长15.2%,其中农副食品加工、橡胶塑料制品等行业增长2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逐月向好,主要指标好于全国。其中主营收入增幅高于全国,1—6月,实现主营收入19118.6亿元,增长3.4%,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利润持续回升,累计实现利润1068.6亿元,增幅由1—2月的0.5%回升至12.3%,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居全国第5位、中部六省第1位;税金增长较快,累计实现税金908.5亿元,增长6.5%,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盈利水平提升,工业销售利润率为5.6%,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1个百分点。

省经信委

工业利润增幅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

省财政厅

财政收入实现“双过半”目标

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实现“双过半”目标,收入增幅交出明显回升的成绩单。

省财政厅副厅长黄明介绍,上半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年度预算的52%,地方税收完成年度预算的50%,非税收入完成年度预算的55%;国税、地税和财政部门收入均实现过半目标。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比前5个月回升2.7个百分点。

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6%,其中地方收入增长8.3%。而我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在全国排第9位,在中部仅比河南少14亿元,居第2位;收入增幅在全国排第6位,在中部仅低于江西1.2个百分点,居第2位。

在前几年收费项目清理基础上,我省又取消了72项收费项目,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8亿元。行政事业性收费增长7.5%,同比回落25.2个百分点。

财政厅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6月,全省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2422亿元,增长13.8%。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16亿元,增长15.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669亿元,增长20.3%。

省农业厅

油菜籽总产量有望20年保持全国第一

今年上半年,在自然灾害加重、农产品市场波动加剧等不利因素影响下,我省农业发展态势总体较好。全省夏粮面积2084.88万亩,总产100.89亿斤,比上年略减。早稻有望实现面积、单产和总产“三增”;玉米面积1010万亩,长势总体较好。油菜籽总产260.15万吨,有望连续20年保持全国总产量第一。

此外,我省农产品加工业继续保持逆势增长态势。省农业厅副厅长焦泰文介绍,截至5月底,90家月度监测龙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452.96亿元,同比增长10.1%。上半年,我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56元,同比增长9.8%,农民收入实现持续增长。其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较快,全省经工商登记注册的农民合作社54975家、家庭农场14670个,分别比2014年底增长9.02%和18.3%。农村实用人才(新型职业农民)库的入库人数达到9.3万人。

省商务厅

电商交易额增37.1%列中部第一

“我省消费结构正在加速提档升级中,汽车成为拉动全省消费增长的首要动力,实现零售额686.6亿元,同比增长17.8%;新型电子产品保持较好销售态势,文化休闲类消费明显增长。”省商务厅副厅长胡中海介绍。

此外,我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5100亿元,同比增长37.1%,位列全国第八、中部第一。重点商品市场和流通企业经营情况总体较好。全省28家重点市场交易额为918.3亿元,大部分市场保持增长;36家重点流通企业总体销售稳定增长,其中武商、中百、汉商集团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0.5%、13%、11.3%。

今年武汉天河机场新开国际航线6条,累计开通国际及地区航线37条。“汉新欧”和“鄂满俄”铁路国际货运班列共运行46列,其中出境31列,进境15列,基本实现中欧班列双向运行,这对带动我省电子产品、汽车等出口欧洲,为木材等资源性商品进口而言,打通便捷的交通通道。商务厅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出口118.5亿美元,同比增长15.3%;进口64.9亿美元,同比下降11%;进出口183.4亿美元,同比增长4.4%。全省出口、进口、进出口增速分别高于全国14.3、4.5、11.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