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创业英才

90后CEO反思录:创业路上有些坑 精彩得无法想象

发布日期:2015-08-12

当你还在为新一轮融资奔波的时候,还在为估值窃喜的时候,或许你该停下来看看,你的项目到底值不值那么多钱。

  ——夏军

  对于风投来说,可能没有耐心花大钱来等你摸索着走向成功,能否快速得到回报,是他们决定是否继续投钱的指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喻良涛

  对于90后创业者夏军来说,这个夏天原本应该是个收获的季节。

  7月底,夏军兴致勃勃地前往北京。此行,他是作为宠物服务电商平台爱狗团的CEO,来和天使投资人洽谈A轮融资的。早在今年1月底,投资人就敲定了这笔1000万的投资,并为爱狗团估值5000万。此后,投资人先拿出了200万,约定剩下的钱分期投入。启程前往北京之前,出生于1994年的夏军甚至无数次设想过,拿到这笔计划之内的钱后,爱狗团将会发展成什么样子?或许,就是创业圈里的下一段“传奇”。

  但现实很快给年轻的夏军重重一击:8月1日,夏军和投资人见面,“谈着谈着,他突然说不投了”。尽管心情渐渐平复的夏军如今说起来波澜不惊,但在那一瞬间,无异于晴天霹雳。

  毫无疑问,这是属于创业者最好的年代,政府不遗余力地出台政策鼓励扶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资本市场上也涌现出一波波“不缺钱”的投资人,一切看起来都非常完美。

  但在夏军看来,创业路上其实暗藏着一个个的“坑”儿。从8月1日晚,当“说好的投资”没了,整整4天里,他几乎没合过眼,一直在反思,并写了一篇文章《从估值过千万到一无所有是怎样的体验》,在创业圈里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和共鸣,两天阅读量就近10万次。

  一周跑遍武汉宠物店

  上线仅十天粉丝过万

  爱狗团的前身名叫“八公叔叔”,是个一站式宠物服务电商平台。之所以取这个名字,灵感来源于《忠犬八公的故事》,而叔叔则是长相成熟的夏军的自嘲。但今年1月,注册商标时,“八公叔叔”这个名字未能过关,最后更名为“爱狗团”。

  2014年,还在读大三的夏军因为喜欢狗狗,萌生了这个创业项目的念头。结果,“八公叔叔”上线10天就积累1万粉丝,创业首月收入过万元。

  事实上,创办“八公叔叔”并不是夏军的第一次创业。夏军老家在十堰。2011年夏天,高考结束后,闲不住的他在淘宝上开了一家网店,专营第五代充值软件,每个软件可以赚250元,一周收入近700元。那个暑假,他就将网店做到了一个钻的信誉。虽然是新手,但他做生意并不盲目,他先是通过各大搜索引擎,寻找发帖提问如何做充值生意的人,找到提问者的联系方式后,他再点对点针对性销售。

  暑假结束后,夏军进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学专业,他和同学一起注册了微博,找人定期绘制系列漫画,很快吸引了3万粉丝。有了人气,他们开始接纳各种营销订单赚取广告费。

  除了做微博营销,夏军还和女友在学校附近的小区开了一家“302咖啡馆”,主要经营DIY烘焙和咖啡点心。因为定位准确,咖啡馆首月就实现盈利。

  这让夏军的“野心”膨胀,他开始在校园“招兵买马”,组建团队。此后,他又帮助一些公司开发微信公众平台,这个过程中他也开始尝试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就这样,“八公叔叔”诞生了。

  夏军一直留意国内各大宠物网站,并一一作了比较分析,夏军认为,“爱狗网”、“波奇网”、“拍它”、“遛遛”这些网站还缺乏一个真正的主宰性品牌,好比“买化妆品会想到聚美优品,如果有一家宠物狗用品的垂直电商能做到这样,才能算理想。这就是创业的机会”。

  2014年4月20日,“八公叔叔”上线,短短10天,粉丝过万,第一个月收入就超过1万元。但在这1万粉丝的背后,是整个团队在“玩命”,他们一个星期跑遍了武汉的400家宠物店,每人每天至少要跑20公里的路,最后和其中60家达成了合作。

  风投不是天上掉馅饼

  劝90后别轻易创业

  相形于此前“小打小闹”,对于这次创业,夏军付出了大量心血,“从去年4月上线到今年1月敲定投资,历时整整9个多月的时间。”采访中,夏军坦言,有一半的小伙伴退出了,而他也几乎快要放弃这个项目,去了一家名叫××分期的公司实习。

  两个半月,夏军从零开始,做到了1个月600万业绩。正是他的出色表现,让他有机会认识到了北京的一个投资人,“事实上,当时投资人是希望投一个分期的项目,不过因为种种原因,这个项目未能做成。我就跟他提到了‘八公叔叔’,其实投资人并不是看中了这个项目,而是他相中了我这个人,他觉得我有能力做好,于是答应跟投‘八公叔叔’。”

  绝大部分的创业者都看到这样的励志故事:《22岁,天使轮估值过6亿,将颠覆整个视频和广告行业》、《90后休学CEO:刷“柜子”取早餐,天使投了2000万》、《90后美女CEO进军旅游业,薛蛮子15分钟定投》等等。

  作为一名大学生创业者,夏军认为,现在有些90后创业者太浮躁,他写自己创业的反思录,一来告诫所有的90后创业者,不要轻易创业,有时候创业故事就真的只是故事而已;二来是为了告诉自己,如果还没打算拼命,那就放弃吧。

  在夏军看来,这些传奇不乏“夸大”的成分,他笑称,当初敲定风投时,自己也曾写了两篇《94年大叔如何撬动900亿宠物市场》和《刚毕业,我是如何拿到千万投资》,幸好没发,不然现在不就打脸了。

  创业路上各种精彩坑

  把自己整牛点才安全

  现在大学校园里各种各样的创业项目,在夏军看来,“没有投资的时候,你是在做项目,有了投资,你才叫创业,创业不是你做个APP就行了,你会遇到一系列、各种精彩到你没法想象的坑!”比如,第一坑:你是想做产品还是想做功能?第二坑:怎么来搭建一个团队?第三坑:如果你的产品经理病了,怎么办?第四坑:大学生创业,合伙人离去怎么办?第五坑:团队人员一起离职怎么办?

  这些都是夏军亲身经历过的坑儿,创业不是开玩笑,等待你的永远是未知的困难。创业的第二个月,他真正迎来了第一个坑,一个是作为人事负责人的母亲病重,另一个是合伙人之一产品负责人的妈妈生病,前者离开了团队,后者半兼职。他必须同时负责人事、行政、运营、产品、对外、管理,忙到“买两个包子都没有时间吃”。

  这也让他收获了宝贵的经验:把自己整牛点,缺人了可以顶;重要的事情不要交给一个人;配一个实习生,可以很好地控制成本,以备不时之需。

  而现在,夏军正经历着创业路上的“第六坑”:如果资金链断了怎么办?

  投资人原定计划投资1000万,出让20%股份,估值5000万,分批到账。今年7月底,夏军去了北京谈A轮,没想到谈着谈着把投资谈没了,当投资人告诉他“我可能不能继续投你了”,他傻了,整整一晚上躺在床上,睁着眼睛,哭了,又笑了,多希望醒来这是一场梦,但,这是事实。直到回到公司,看到十几个一起奋斗的小伙伴的时候,他们告诉他:如果这点坑都过不去,那你肯定是在开餐馆,不是在创业!

  不过,夏军并没有怪投资人,“他是从事传统行业的,我们的一些经营理念不太合拍,再加上他自己的公司也遇到些困难,现金流不丰裕。”

  8月3日,周一。一大清早,夏军组织团队开了个会,他对小伙伴们说:“这是一个倒计时,三个月,拿一笔投资,活下来;否则,就挂了!”

  如果3个月后,仍未能拿到投资,还会坚持创业吗?夏军表示,很多时候,团队比项目更重要。在未来的路上,可能会面临未知的更大的“坑”,但经历过这场风波,他很欣慰拥有一支有梦想的团队,“不管成与不成,我会一直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