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创业英才

从估值千万到一无所有 湖北90后CEO故事刷爆朋友圈

发布日期:2015-08-20

《90后CEO:从估值过千万到一无所有是怎样的体验?》,8月5日深夜,这篇文章在一个名为“夏叔叔”的微信公众号里悄然发出,不到一周,阅读量迅速攀升到20余万,还被100多个微信公众号转载。

“不怕丢脸和失败,不用生命去表演,不带任何目的地剖析自己,反而得到了预料不到的支持。”文章发出后,强烈的反响让作者、21岁的夏军进一步反思:创业是什么,商业是什么,90后行不行?夏军在大学还没毕业时就拿到了200万元投资,估值5000万,但投资人突然撤资,让他迅速跌入低谷。

昨日,“爱狗团”创始人、CEO夏军仍在上海见投资人,希望为自己的公司争取“活下去的机会”。在位于武汉光谷软件园的办公室里,还有9个小伙伴坚持在后方做着公司主要项目“爱狗团”APP的维护和运营。

夏军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大家看过了太多神奇的创业故事、耀眼的90后创业明星,也许该看看真实的创业经历是什么样子了,“如果在清楚了创业艰难后,还愿意激情创业、痛苦坚持,那才是真正的创业者”。

靠个人实际业绩赢来投资

公司估值5000万90后CEO意气风发

夏军是出生于1994年的十堰人, 就读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今年才刚大学毕业,“同学们都在毕业旅行,我却在痛苦创业”。他自称是“从村里出来的孩子”,父亲在建筑队做小包工头,母亲在家务农。父亲支持他创业,“多折腾,就算掉下来,也比之前的起点高”。

虽然经常自嘲“家穷人丑”,夏军其实颇有自信。读大学时,他盯上了宠物服务这个市场,拉起了一个初创团队,想做养狗人士的O2O服务。团队其余4人都是和夏军差不多大的在校大学生:两个技术好手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其中一个是夏军表哥;一人就读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抓产品、管理;还有一人就读于武汉大学,擅长外联运营。

最初的项目名称叫“八公叔叔”,去年4月20日上线,一开始,夏军就按照互联网+公司的“玩法”,线上做APP、运营,线下做推广,同时广泛接触投资人。其间被各种投资机构考核,却没有人看好。到了9月份,夏军几乎放弃了这个项目,去了一家名叫“趣分期”的创业公司实习,两个半月,从零开始,带起了团队,靠在大学里做推广,帮大学生分期购物,把一个月的业绩做到了600万元。

有了实际操作层面的业绩,夏军终于获得了投资人的认可。今年1月,一个在十堰做传统生意的商人愿意做天使轮投资人,计划投资1000万元,占有公司20%股权。这就相当于给出了夏军公司5000万元的估值。很快,第一期200万资金到账了。

“都还没搞清楚这钱是怎么算出来的,我就成了估值5000万的90后CEO。”当时,夏军可谓意气风发,按照互联网创业的传播方式,他差点发出了《94年大叔如何撬动900亿宠物市场》和《刚毕业,我是如何拿到千万投资》的营销文章。如今他说,幸好没发,不然现在就被打脸了。

不是想象中的“金光大道”

创业路上六大坑“个个坑人”

有了早期的200万元资金,夏军的“爱狗团”撒欢地跑上了创业的“金光大道”。可现在回头看,一路上都是“一系列、各种精彩到你没法想象”的坑。如果跨越不过去,就栽大跟头。

第一坑,创业项目定位。比如做APP,到底是做个体验非凡的产品,还是做个承载基本功能的平台?这决定了是自己技术开发,还是请外包团队来做。

第二坑,搭建团队。初创时5个人就能搞定的事,产品上线后就人手不够,必须招人。夏军说,招人就像谈恋爱,如果价值观、兴趣爱好不一致,能力、性格也不好,招进来只会给后来的麻烦埋下伏笔。

第三坑,核心团队状况频出。拿到投资的第二个月,负责人事的同事因母亲病重离职,负责产品的合伙人也因母亲生病,只好半兼职。两个星期内,夏军过上了“如魔鬼般的生活”,人事、行政、运营、产品、外联……什么都要亲自干,每天几乎不睡觉,买两个包子都没时间吃。夏军说,别觉得当CEO高大上,指挥别人就行了,初创公司的CEO就是什么都要干,什么都得会干!

第四坑,大学生创业,合伙人离去。夏军说,大学生创业最大的问题是“都没毕业,变数太多”。临近毕业,夏军表哥就面临着选择,是留在“爱狗团”继续创业,还是接受阿里巴巴的offer去杭州?另一位技术合伙人也是一样纠结。最终,夏军团队里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两个技术顶梁柱,分别去了阿里巴巴和UC浏览器。夏军说,他们离开也是对的,去大公司锻炼下,再回来创业,会更有眼界和底气。幸好此时有一位华中科技大学的教授伸出援手,给予夏军技术支持,把项目维持了下去。

第五坑,团队人员一起离职。临近7月,两个合伙人离开了,团队管理也出了问题。从运营、设计、技术,花了3个月招来的人,一个个都离职而去。这也让夏军一度崩溃,几乎要放弃。目前,“爱狗团”的团队成员几乎全部换了一遍,现在留下的9个小伙伴,都达成了共识,跟着夏军一起干,不拿工资,同吃同住,再撑3个月。

第六坑,资金链断裂。7月底,投资人告诉夏军,由于自己的资金紧张,可能不能继续投了。得到这个消息后,一直硬扛的夏军终于受不了了,整整一晚上,躺在床上,睁着眼睛,哭哭笑笑。

几天后,夏军把压在心里的创业之苦,写成了《90后CEO:从估值过千万到一无所有是怎样的体验?》的文章,把一个90后创业者的失败和思考,“坦诚地摊开给别人看”。

拿到投资不等于创业成功

今年1月,“爱狗团”拿到了200万的实际投资,几个月内已经花了几十万,剩下的钱,也在投资人表示不再投资后,夏军还了回去。7月10日,爱狗团APP上线后,每天有一定的现金流,夏军又找亲戚朋友凑了些钱,暂时维持团队运转,找下一步的方向。

夏军说,之前觉得拿到了投资,就成功了,其实,那只是刚开始。真正成功的商业,是能自行造血运作的,而不是靠别人给钱“输血”,一旦撤资,公司就完,那就不是真正的成功。

创业维艰应是创业常态

底层逆袭、走上人生巅峰,这些故事虽然“热血”,但也带来了很多浮躁。“那些天才90后真是在用生命表演,可是如果只是表演,分分钟被打脸也是应该的。”夏军说,爸爸总在告诫,做人要务实,不要太浮躁,之前还觉得他们那一代太保守,但现在认为,踏踏实实做人、做事,是哪一代人都需要的。

在最迷茫的时候,夏军最爱看的书是《创业维艰》,简直视作“精神支柱”,“创业艰难,应该是创业的常态”。尤其是90后创业者,一开始可能都会有点一夜暴富的梦想,这是必须改正的想法。

创业者个性张扬但也要沉淀

90后创业,非常张扬,认为创业就是“玩出来的”,比如90后余佳文的言论,就把70后周鸿祎当场气炸,引发了一场“90后创业到底靠不靠谱”的讨论。

夏军说,他也常说“办公司就是一起玩儿”,但这只是和90后小伙伴沟通的一种方式,“比如惩罚不靠罚款,而是当场做俯卧撑”,实质上是指“无障碍沟通,无上下级,无需绩效考核”的管理方式。

“90后创业者有个性独特的,也有个性沉稳的,谁也不能代表谁。”夏军说,把自己创业失败的经历写出来,也觉得有些丢人,但这也是提醒90后创业小伙伴们,做错了不可怕,失败了也不可怕,只空想不去干才最可怕,“不断试错,最终证明自己靠谱”。记者肖娟

夏军的创业经

《创业维艰》成精神支柱

90后就是要不断试错证明自己“靠谱”

文章发出后,汹涌而至的反馈让夏军始料未及。阅读量很快就突破100000+,1000多人点赞,很多陌生人在公众号后台留言,有人向他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有人找他倾诉苦难人生的体验,更多人对他表示鼓励和支持。

还有100多个人“打赏”,几天内就汇入了近两万元。有一位女生汇来2000元,留言称“同为1994年的创业者”。这些鼓励,让夏军创业的热血继续沸腾,但他还是做了一个冷静的决定:通过后台留言,请打赏人加好友,把别人汇来的钱一笔笔地尽量通过微信退回去;有的坚持不让退的,就象征性地留下十几块钱。夏军说,他很感动,但“没有回报的众筹,就是骗人,就是透支自己的人品”。

妈妈也打来电话说,“看你文章写得那么惨,要不要给你打点生活费啊”。夏军笑了,他突然觉得自己根本就没那么惨,既没有吃不上饭,也没有负债,还有一帮好伙伴和那么多人的信任,“这也许就是90后创业者的共同感受,失败真没什么可怕”。

这个不顺利的创业过程,让夏军想了很多,心态上也成熟了很多。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最初投入创业,可能真的就是靠一腔热血,和要证明自己的渴望,但现在,他开始真正思考“创业是什么,商业是什么,公司是什么,90后行不行”这些问题,希望和创业者分享一些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