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商界名流

成学荣:真诚服务 以人为本

发布日期:2015-10-19

真诚服务  以人为本

——访湖北中楚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成学荣

文/本刊记者 吴俊杰

成学荣1.jpg

她一个刚到而立之年的女人,除了拥有这个年龄应有的干练,更多展现给我们的是成熟、自信与知性,她率领的公司曾先后荣获“优秀企业”、“最佳项目管理示范奖”、“全省物业管理优秀机关事业单位小区”和“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她本人被特聘为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前期物业管理评标专家,公司在最近成立的湖北省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会成立大会上也成功当选为常务理事单位,而她个人也被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聘为“前期物业管理评标专家”,她就是湖北中楚物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成学荣。

在这么多光环的背后,成学荣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我就是一个做清洁卫生的物业人!”她看出了我们的疑惑,因为普通大众很难把这两重身份放在一起,“我希望我们的社会、我们的政府能多关心、多帮助做物业的大叔、大妈们,他们真的很不容易!”我更希望我的中楚物业做大做强,能创立服务品牌,为社会作贡献,为后辈谋福祉。这也是采访中她吐露的真实心声。

 

艰苦创业:坚持就是胜利

“为了帮助这些阿姨,让她们能有份稳定的工作,每个月都能按时领到养家糊口的工资,同时也为了我喜爱的物业事业,我必须坚持!”

2006年,成学荣带着一群五十多岁的下岗工人和退休职工成立了中楚物业,开始在武商量贩、中百仓储等大型超市里进行物业管理工作。

公司创立之初,举步维艰,成学荣深深感到生存的艰辛。她回忆道:“有时晚上十二点,我们的保洁阿姨还在送扫把,洗拖把,没有休息。每天我都看到这些保洁阿姨非常辛苦地忙碌,而收入却非常微薄,我的心很疼。如果他们中的一员受伤了,或者生病了,我会义不容辞地帮着她们做,因为超市物业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我必须帮助他们,有时她们会问我是谁,我只能说是分管她们的项目经理。”

作为中楚物业的领头人,她总是身先士卒地抢着做事。然而,物业行业有其本身的特点——人多,事杂,但是利润却不高,特别是对于刚刚起步的物业公司,就更加艰难了。因此,在那段艰难的岁月里,成学荣可以说是数着日子过来的,“为了帮助这些阿姨,让她们能有份稳定的工作,每个月都能按时领到养家糊口的工资,同时也为了我喜爱的物业事业,我必须坚持!”成学荣边回忆边坚定地说,她仿佛又回到了那段刻骨铭心的岁月。

2011年,中楚物业已经成立五年了,可是年终结算,企业亏损30余万,“我看着账本,心里很难受,我很失望,我真的觉得我坚持不下去,要放弃了!”成学荣直到现在说到这里依然还是很动情。

成学荣把所有员工叫到了一起,“我可能坚持不下去了,不过我会为你们找一个好的下家,还望你们……”

“我们都知道公司亏了,但我们希望你能坚持,为了我们你也要坚持,以后我们尽量节省着用洗洁精……”一位保洁阿姨诚恳地说。

“对,还有扫把和拖把,都要节省,一定要让公司撑下去!”另一位保洁阿姨也说。

“以后我们尽量节省着用,绝不浪费!”

“我们不会让公司亏太多的!”

“我们一起坚持!”……

大家纷纷表态,成学荣感动了,也震撼了,有这样一支不离不弃的团队,还有什么做不成的事呢?“没有大伙儿的支持,没有大伙儿的团结,我绝对坚持不到今天。后来,事实证明,她们确实做到了‘绝不浪费’!”成学荣告诉记者,“于是,我开始思考公司的发展方向。”

在一次偶然参加的行业会议上,成学荣了解到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那也是一家经营超市物业的公司,而且是一家发展了十多年的企业,市场经验相当丰富。

没有必要硬碰硬,既然超市领域已经有同行捷足先登,成学荣决定开辟别的物业领域,于是她连续给武商量贩写了两封信,希望能终止合同,而当时和武商量贩的合同还有一年半才到期,武商量贩的负责人感到很奇怪:“你做得很好,为什么不做了呢?”成学荣也只能实话实说:“我说实力有限,支撑不起啊!”于是,武商量贩提出了一个要求,那就是给每一位员工退200元钱,本着诚信为本的原则,成学荣当年仅退钱就用了8万元资金,也正是当时主动退出超市领域,才开辟了以后中楚物业发展的新天地。

成学荣2.jpg

华丽转身:开辟新的领域

“坚持自己的初衷,坚持自己的想法,并坚持做下去,口碑是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形成的。”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成学荣就是一个有准备的人,她真心待人,努力做事,用她的人格魅力赢得了他人的尊重,也为自己的企业赢来了商机。

谈到中楚物业由超市领域向军工企业领域转移,成学荣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这段经历对于她而言是一次巧合,而对于中楚物业而言,则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不过,她始终坚信:“其实中楚物业的成功转型,再次说明了做事和做人有很大的关系,厚道做人,踏实做事,机会自然会降临到你身上。”

成学荣向我们介绍:“那实在是一次巧合,有一次我做卫生时不小心把一位大姐的裤子弄脏了,我很诚恳地对她说非常对不起,并且专门去专卖店买了一条裤子给她,那位大姐非常感动,专门为我送了一面锦旗,于是我们成了很好的朋友。她听说我的公司是做物业的,而她的丈夫正需要这方面的资源。后来,在她丈夫的介绍和推荐下,我们拿下了709军工所,成功转向军工企业领域。”

成功转向后,形势其实并不容乐观,人力成本依然很沉重,“当时我们保安的工资是每月1650元,社会最低工资是1100元,但中楚物业得管两餐饭,所以一年下来,又亏了8万多。”看到这个账目,成学荣没有像以前那么失望,“因为我看到了方向,看到了希望,尽管一年下来又亏了,但毕竟转向成功了。”

方向正确了,成功就只是时间问题。由于中楚物业做得专业,做得规范,而且成功完成了领导视察期间的物业管理工作,在业内外都赢得了不错的口碑,“相关的企业听说了我们的情况,譬如722军工所等军工企业,也纷纷找到我们去做物业,于是,中楚物业在军工企业领域站稳了脚跟。”成学荣说。

商场如战场,脚踏实地地做事是取胜的不二法门,成学荣说:“我觉得做事业不能急于求成,不能浮躁,市场和客户短时间或许没有发现你,但通过长期的比较,市场和客户会发现有价值企业的存在。因此,坚持自己的初衷,坚持自己的想法,并坚持做下去,口碑是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形成的。”

在成功转向军工企业后,成学荣决定继续开辟新的市场,她把目光投向了武汉的高校。武汉高校无论数量还是质量,在全国都保持领先水平,因此,高校的物业领域必定是一个广阔的市场。目前,中楚物业已经在武汉多所高校中开展了物业工作。

注重细节:认真做好每一件事

“物业这个行业没什么高技术含量,关键就是要把自己当成一个服务者。担当、精细、沟通、责任,有了这几条就可以做得很好。”

谈到事业的成功,成学荣深有感触地说:“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只为成功找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她特别向记者举了公司开会的例子,“我们的一些一线员工,文化水平都不怎么高,不是他们不愿意听,而是他们听不懂,所以在一些时候开会就成了公司的大问题。其实开会也是一门学问,有一次我们从北京请来专家为我们讲了一堂课,所有参加学习的员工都很认真地听讲、记录。课后我专门问了一个员工有什么感受,他回答我,这是他出学校以来听得最认真的一堂课,理论清晰,案例丰富,很有实际作用。我深受感染,同时也明白了,开会和上课一样,也是讲究方法的,要让听众听你讲,你讲的内容让得让他感受到有实际作用,而且案例要丰富,说官话,漫无目的的大话,只能让听众反感。现在如果第二天要开会,头一天晚上我会写好文稿,反复修改,会议上一定是脱稿讲话,这样我才能注意到听众的反应,这就像老师给学生讲课一样,学生上课不认真听讲,不能完全怪学生,老师讲的学生爱不爱听也是一个问题,所以我每次开会都会做精心的准备,这也是对我自己管理能力的考验嘛!” 

为了让公司的凝聚力能够更强大,成学荣在企业文化建设上也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同时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每年都会定期组织员工参加活动,比如排练节目等。在中楚物业,这是每个员工必须完成的工作,但同时公司也会按加班给予补助。成学荣向记者介绍了一个年轻员工的转变,“小曾是一个典型的80后,他初到公司,很多地方都不符合要求,不愿意劳动,不愿意吃苦,只喝矿泉水,白开水不愿意喝。在中楚物业工作了一年,他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和不易,以前的坏毛病也都改掉了,并成了一家企业的保安队长,可以独当一面的工作,还谈了一个很不错的女朋友,中楚物业的企业文化,让他深深地感到,只有靠自己的劳动才能赢过生活的幸福。”

成学荣说:“我们不怕你有缺点,谁没有缺点呢?关键是你要能正视自己的缺点,改正自己的缺点。过去,这些老阿姨的不离不弃牵动着我的心;现在,这群孩子就是我们的希望,他们满怀理想,拥有无穷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我们很乐意为年轻人提供实现梦想的平台。”

谈到物业这个行业时,成学荣说:“物业这个行业没什么高技术含量,关键就是要把自己当成一个服务者。担当、精细、沟通、责任,有了这几条就可以做得很好。”

如何做好服务者?成学荣笑道:“目前就有一个工作上的小难题需要我们解决,因为大多数环保人员的工作时间都在白天,这样就会出现每天早晨道路还未清理干净,或者是环保人员正在清理路面而影响了交通。我们非常希望能把时间有效的利用起来做好道路清扫工作,比如利用晚上或者凌晨的时间,如果能够错峰清理,第一可以有效利用时间,第二不影响白天的正常工作,第三能使环保人员的在一个比较安全的交通环境下工作,对员工,对公司,对社会都很有利!我们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谈到未来的发展时,“我非常希望政府对社会最底层人有一些补贴,特别是对我们这一类型的企业有一些政策的帮助。目前,我们正在做挂牌新三板的准备,争取更多的市场资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