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商界名流

王灿:创新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源动力

发布日期:2016-01-05

创新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源动力

——专访京金联创始人总经理王灿

文/本刊记者 吴俊杰

封面1.jpg

    自互联网诞生至今,在汹涌澎湃的创业大潮中,每一拨都出现了诸多新贵。在互联网金融的浪潮中,有不少创业典范傲立潮头,京金联创始人、总经理王灿,当属于其中的佼佼者。

    王灿,英国威尔士大学硕士,多年国外生活的磨练造就了他坚毅的性格和不屈的灵魂,同时也让其积累了惠及一生的精神财富。他有十余年从事投资、并购、融资等方面复合型资本运营工作经验,从事股权投资相关工作八年,主持西部矿业、方正证券、大康牧业、宁波太阳能、汉口银行、青岛银行等多个项目的投资。 但是,他并未满足于已有的成就而裹足不前。2014年,通过市场调研及广泛征求业内人士意见,王灿看到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巨大的发展前景。于是,京金联网络服务有限公司迈上征程,京金联网贷平台正式上线。

    在王灿的带领下,京金联以“富民族企业,强中国品牌”为使命,已发展成为一个华中地区知名的多元化、创新型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实现了社会、个人、企业共赢的局面,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业界的高度赞誉。然而,他也清醒地认识到只有不断创新和超越,才能实现企业生命的永续。只有肩负使命、坚守信念,才能在实现自我提升的同时,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编者按:

    2015年,随着“互联网+”概念的提出,互联网金融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为鼓励金融创新,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明确监管责任,规范市场秩序,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务院法制办、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值此关口,互联网金融行业如何健康、稳定发展?如何在日益完善的监管下“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如何在与传统金融的共同发展中寻找自己的市场与定位?这些问题,都是互联网金融行业亟待思考和明确的。我们也带着这些问题,对京金联创始人王灿进行了专访。

《指导意见》出台具有里程碑意义

    记者作为京金联掌舵人,您在看到这个由十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后,如何看待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指导意见》中,关于监管的内容很多,您认为互谅网金融行业未来的监管将呈现怎样的趋势?完善的监管对这个行业的发展有何作用?

    王灿:《指导意见》出台以后,整个行业很受鼓舞。因为严格的说,以往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发展属于“野蛮生长”,这是第一次国家以部委的名义对互联网金融进行管理,这是对互联网金融的“正名”,而且明确了主管部委监管的职责,虽然文件的涉及面比较广泛,但体现了政府对互联网金融的认可,并提出了管理的方向,这也说明政府已经意识到了互联网金融的重要性。

    在此之前,我们都强调行业自律,现在政府要运用行政手段介入互联网金融进行管理,从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发展来讲,此次《指导意见》的出台,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对于整个行业是大有好处的,互联网金融只有政府扶持并进行行业监管,互联网金融企业才能有法可依,这样有利于整个互联网金融朝着更规范、更专业、更安全的方向发展。 

 ②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仍是金融

    记者互联网金融对于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推动力,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从业者,您认为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的关系是什么?这两种金融形态对彼此的价值和意义是什么?

    王灿: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还是金融,这一点和传统金融是一样的,仍然遵循投资“三性”原则——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这对于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是相通的,无论是互联网金融还是传统金融,都要按这“三性”原则来运作,只是所运用的手段不一样。

    传统金融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是国民经济的基石,然而在管理上、手段上也有不足,而互联网金融可以做一个很好的补充。因为互联网金融的覆盖范围更广,受益面积更大,这是传统金融所不具备的,这两种金融状态是相辅相成的。

    传统金融的很多模式,比如风险控制方法,都是互联网金融要学习的,互联网金融具有开放、平等、与客户无缝对接的特点,这些特点可以打破传统金融的束缚,让普通的老百姓参与理财,参与投资,参与金融,帮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问题,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使得整个金融系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传统金融也在加强互联网化,如果要说互联网金融会取代传统金融,我认为在短期内是不可能的,双方处于一种相辅相成,良性竞争的状态。

    记者从宏观上来看,互联网金融企业参差不齐,互联网金融企业如果想在市场立足,其关键因素是什么?

    王灿:互联网金融要在市场上立足,我觉得,首先,要做好风险控制,风控手段的高低就决定了这个企业的水平,这一点需要向传统金融学习。其次,要有创新意识,目前一些小贷公司,还是在用一些比较简单的金融方式去支持企业,这种方式不是长久之计,事实证明,这样的企业很快就被市场淘汰了。第三,要有专业的管理团队,如果没有真正专业的金融管理团队和风险控制团队,这样的企业也很难在市场上立足。

    现在的金融企业确实参差不齐,80后出来创业做金融,90后也如此,具有金融领域工作经验的并不多,因此导致了很多互联网金融企业昙花一现。

    记者数据显示,京金联自成立至今,在短短的1年多的时间里,单月交易额突破亿元,累计成交总额超过20亿元之多。在2015湖北互联网金融P2P平台年度凰榜评选中京金联成为最受欢迎的互联网金融P2P平台,京金联能迅速在湖北站稳脚跟、占领市场的秘密武器是什么?京金联是何如把“富民族企业,强中国品牌”的使命落到实处的?

    王灿:我们的管理团队由一批在金融投资、互联网IT领域有着丰富运作经验的高级管理人士组成,是一支非常专业的管理团队。他们的身上充满了工作激情和创新精神。

    互联网金融业要求我们要有学习能力和不断挑战自我的能力,我们愿意去发掘一些新的东西去学习、去研究、去经营,我们是从投资和基金产品设计的角度,结合市场需求研发产品的,而不是像传统金融以小贷和担保为主,我们的思维不是固化的,这也是为什么这一年多以来我们迅速在湖北站稳脚跟、占领市场的原因。

“富民族企业,强中国品牌”是我们的使命,现代农业、汽车行业、高端制造业、物流行业是我们着重关注的四大领域,对于关系国计民生,又有上升空间的企业和行业,我们都予以扶持。

③未来互联网金融的三个发展方向

    记者您理想中的互联网金融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样的?

    王灿:我认为未来互联网金融会有三个方向。

    第一是平台的垂直化。金融其实涵盖了很多方面,支付、众筹、P2P等,我们不可能去做大而全的集团,一定是去做小而美的平台,以后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会越来越专业的精耕细作某个细分行业,努力去经营完善一个点,只有对行业扎深了,摸透了,才能算是专业,这样才有生存的空间。

    第二是征信的体系化。随着大数据的建立和开放,尽管这不是大众能玩得起的,但我们要有这种意识,有了这种意识,我们才能进行大数据的产品开发。

    第三是金融平台的超市化。就是要做成一个金融超市,“京金联”目前就在朝这个方向转型,我们要做多元化的理财产品,多元化的理财平台。网贷P2P属于被动型财富管理,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公司的成长最终将受到限制。我们有中农基金、汉能投资集团等可以整合的力理,核心管理团队有着丰富的资本运营和管理经验,这使得我们有能力为投资人提供更多建立于主动型财富管理之上的理财产品。

    记者在今年6月中旬,您成功当选为湖北省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请谈谈您对“创新”的理解。京金联针对“企创会”会员企业制定了哪些帮扶措施?

    王灿:非常感谢湖北省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会对我的信任,创新不是无休止地打破常规,天马行空地颠覆传统,应该是在可控的情况下针对产业链的需求,进行产品的设计,探索和实践,根据需求创造产品,降低风险,这才是创新,而不是冒险,京金联针对“企创会”会员会运用P2P网贷的方式进行帮扶,我们也有可能用基金投资的方式进行支持,如果遇到特别合适的企业,我们也会用发起产业基金的方式进行引导。

    互联网金融最核心的部分还是金融。网贷平台运营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在当前的市场氛围内,平台运营更看重持久性、生命力,“京金联”始终保持平和的状态,持续维护平台用户体验,对于平台运营保持着足够的耐心和自信,面对互联网金融的未来,“京金联”信心百倍!

IMG_1143.jpg

“京金联”的崛起

京金联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多元化、创新型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于2014年在北京注册成立,注册资金1.2亿元人民币,行政总部设在武汉。

中农高科(湖北)科技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公司发起人,它是中农基金在湖北设立的投资管理平台。该基金为中国农业产业化领域PE投资的国家队。

2015年10月和12月,公司先后获得了汉能投资集团旗下汉景家族母基金和国内知名投资基金旗下投资平台联创朝乾的两笔共计3500万元战略投资,完成了A轮融资,并被武汉市金融工作局确认为武汉及华中地区首家与VC、PE实现合作的P2P网贷公司。

公司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多元化、创新型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为投资人提供包括网贷P2P、基金投资在内的线上线下整合性金融理财服务。为此,公司从知名投资、基金、银行等金融机构引进大批有着丰富金融投资和企业管理经验的资深人士,组建起企业高管团队及核心部门。截止目前,一个由南、北大区及财富中心组成的覆盖全国的营销管理格局基本建成。

公司打造了“金融机构担保+担保机构保证金+企业风险准备金”的运作模式,以银行级标准构建风险控制体系和管理制度,通过完备的贷前、贷中、贷后管理体系,创设了担保机构考察与公司审核共进的双重审核机制,并在日常经营中严格执行。投资人资金由中国最早成立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环迅支付”进行全程托管。

凭借重金引入优秀人才,公司开发出大量新型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同时,以最高标准,投入大量人力、财力构架网站IT系统,并获得中国电子商务协会CECA诚信网站认证。

公司聘请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对公司业务全程辅导,还请来北京大学金融与互联网专业顶级专家团队进行权威指导。

迄今为止,公司荣获了“亚洲500强企业”、中国互联网协会AAA级信用企业评级、CCTV2014中国最佳金融服务机构、湖北省工商联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委员单位等荣誉。创始人、总经理王灿代表公司获得了多项行业中“唯一”的荣誉。他是湖北省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会中唯一一位来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副会长,是湖北省金融学会第八届常务理事中,唯一一位互联网金融行业代表,也是该学会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里唯一一位来自企业的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