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 > 投资招商

湖北抢机遇壮大外经贸 对外承包114.5亿美金

发布日期:2016-03-30

29日,在召开的全省外经外贸对接会上,大企业带小企业“抱团出海”成为热议焦点。新形势下,鄂企如何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加快“走出去”步伐,引人深思。

  两组数据令人鼓舞

  2015年,全省外贸出口成为全国仅有的6个增长省份之一,今年1-2月,在严峻的外贸形势下,湖北进出口实现增长1.1%;

  去年,全省对外工程承包完成合同额114.5亿美元,位居全国前列,今年1-2月,新签合同额超过23亿美元,同比增长4倍。

  全球经济新一轮刺激政策实施以来,多国掀起公路、铁路、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高潮,为我国乃至我省承接国际工程带来更多机遇。

  去年,全国4100家国际承包工程企业带动原材料、技术设备出口达161亿美元。例如刚开工的印尼雅万高铁,从技术标准、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到运营管理等全部由中方企业提供,大大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预计到2020年,全球建设投资需求达到12.7万亿美元,2030年将增至55万亿美元。

  而该领域正是湖北强项。数据显示,目前,鄂企对外工程承包企业在手合同额超过400亿美元。2015年,我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新签合同额46亿美元,项目主要分布在电力、交通、房地产等领域,其中电力工业项目多达19个。以葛洲坝、中建三局、中铁大桥局等大型企业为代表的“湖北声音”,已成为“一带一路”上的一张名片。

  2015年,我省对外工程承包带动我省产品出口达5.6亿美元,同比增长60%,带动出口占完成营业额的10.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带动效果虽然明显,但与我省承包工程总量尚不匹配。机械、钢铁、水泥、重装运载汽车都是我省传统优势产业,拥有一批中小企业。大企业携手中小企业“抱团出海”,“走出去”提升空间巨大。“大哥带小弟”,是我省下一步加速走出去的抓手——通过中铁大桥局等名企带动更多相关企业,由低端市场向高端市场升级,由单一业务向多元化业务升级,由资源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升级,从而占领更多世界高端工程市场,与发达国家公司抗衡。(记者 雷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