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 > 专题策划

特立独行的伦敦金融城

发布日期:2016-06-06

特立独行的伦敦金融城

特立独行的伦敦金融城

漫步于泰晤士河畔,就在《环球时报》记者打算从伦敦桥步入北岸时,一只脚踩红十字盾牌的白龙赫然进入视线。龙的下方刻着“City of London”字样。“真有意思,我们难道不正在伦敦市吗?”记者话音未落,就被同行的一位朋友给打断了:“那你可有所不知,此伦敦非彼伦敦,我们现在要进入的可是伦敦市的‘城中城’,过了河便不再是伦敦,这条桥头龙就是界碑!”

伦敦最“高富帅”的地区

普通意义上,人们说的伦敦市是由33个郡组成的大伦敦,而City of London则是其中最小的一个。它位于大伦敦市中心泰晤士河北岸,面积只有一平方英里,也被当地人昵称为“平方英里”。正是在这最小却最古老的这一平方英里上,罗马人在2000年前征服大不列颠时建立起伦敦最初的城邦。如今在这儿还能看到罗马遗迹“伦敦墙”。

难以令人想象的是,这个方圆不到两公里的寸金之地上,有着全球最大的国际银行业务量、外汇交易量、国际股票交易和债券发行量。近2000家国际机构的30万多金融精英每天在此上下班。为方便和大伦敦区别起见,外界已经习惯将这里称作“伦敦金融城”。金融城不仅是英国的经济心脏,更在最新全球金融中心排名中夺得第一把交椅。游人无论站在哪个地点远望伦敦中心,都无法忽略金融城的高度。自英国第一座摩天楼42号大厦在此落成之后,金融城一直是伦敦摩天大厦最为密集的地区。21世纪以来“小黄瓜”大厦、“奶酪刨”大厦、“对讲机”大厦都逆金融危机寒流而上拔地而起,预计2018年建成的主教门22号大厦更将以278米身高刷新金融城高度。在金融城工作着约30万金领,他们能在弹指间影响全球数十亿人的经济生活,巨额而密集的财富让这里成为伦敦最“富有”的地段。有统计显示,金融城内超过50个族裔平时交流使用超过300种语言,这些来自全球各地的金融精英几乎都毕业于国际顶尖学府,他们西装革履,外形干练而风度翩翩,被当地人视为“帅翻了”的上班族。金融城楼高,钱多,人帅,因此也有了伦敦“最高、富、帅地区”的冠名。

英女王进城要获市长批准

除了高富帅,金融城还享有其他郡所不能相比的特权。它虽是大伦敦区的一部分,但在很多方面保持高度自治。金融城拥有自己独立的市长、法庭、警察和财税系统。金融城不但在城垣边界树立了脚踏红十字盾的龙形界碑,就连城内的交通安全柱都是刻有龙纹的红白黑。

金融城市长的全称是“最尊贵的伦敦市长大人”,其地位仅次于英国女王,是个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职位,集权贵、财富、地位、荣誉于一身。金融城市长存在的历史超过800年,比大不列颠和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任何一个组成部分都要悠久。每年9月举行的市长选举绝对是英国的年度大事,新任市长巡游时,会坐上保存在伦敦博物馆的精致雕花鎏金马车,前后还有英国皇家卫队、皇家乐队甚至国外花车陪行,场面十分壮观(如图)。伦敦人都知道金融城市长更多是一个名誉头衔,但是仅凭他身上的大红袍和头上那顶超拉风的三角帽,从衣着上已将穿着西装骑车上班的“大伦敦”市长甩出几条街。除了平日办公用的市政厅,金融城市长还拥有专属的市长官邸,进入这座威严的建筑,记者发现里面除了法庭,囚禁室外,还拥有数量惊人的会客室、办公厅、宴会厅等,装饰华美堪比王室宫殿。

按照英国王室宪章的规定,英国国王必须获得金融城市长允许才能进城。每当女王进城之时,金融城市长会奉上代表金融城主权的宝剑,以表认可君主对金融城的辖权。因此从很多层面上来讲,金融城更像是一个隐藏于大伦敦中的独立王国,而不仅限于表层语义里的“郡”。2015年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时,也专门在金融城市政厅发表演讲并接受了金融城市长的宴请。

避税天堂还是经济引擎

金融城历久弥坚的成功背后,有专家指出这里正成为世界上崛起速度最快的避税天堂。过去五年内,大量超级富豪涌入金融城,他们正利用非定居者的纳税身份逃避巨额税款。金融城几乎成了英国国内一个完全由金融业掌控的王国。面对批评,金融城市长秘书查普曼先生告诉记者:金融城的成功得益于它汇聚全球金融机构的凝聚力、承担全球金融业务的影响力以及开放革新的魄力。金融城在经济危机中对创造就业,吸引外资以及支撑本国生产力上做出的贡献是举足轻重的。金融城也一直利用自身优势致力开展慈善事业,为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不可否认有人在钻法律的空子避税,但金融城绝不是无情的“金融大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