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 > 专题策划

最适宜公交出行的城市排行榜出炉 看看你的城市排第几

发布日期:2016-07-20

核心提示:7月19日消息,高德地图发布了《2016上半年中国主要城市公共交通报告》,中国公交都市TOP20排行榜出炉。

【TechWeb报道】7月19日消息,高德地图发布了《2016上半年中国主要城市公共交通报告》,中国公交都市TOP20排行榜出炉。报告显示,上海和厦门双双位列“公交都市”排行榜首,领先国内其他主要城市,成为最适宜公交出行的城市。

据了解,中国公交都市TOP20排行榜,该排行综合了城市站点覆盖率、城市出行成本、城市线路数量以及城市公交线网密度四个方面,这四个维度体现了城市公交系统的发达程度以及民众乘坐公交出行的便利程度。公交都市排行榜中,上海和厦门并列第一位,领先国内其他主要城市成为最适宜公交出行的城市。

同时,高德公交大数据显示,国内二线城市公交系统发展迅速,武汉市公共交通系统发展最快。浙江省的杭州、宁波、嘉兴、金华四市均跻身公交系统发展速度前20名,公交网络整体提升成果显著。

据《报告》显示,上海市公交站点覆盖率最高,因此公交站点分布的合理性最佳,市民出行到达公交站点最方便。公交站点的覆盖面积指步行可达公交站点的范围,即以公交站点为圆心,分别以500米、1公里、1.5公里为半径形成的圆形覆盖面,考察公交站点覆盖面积占城市面积的比例。当站点覆盖半径为500米、1公里时,上海的公交站点覆盖面积占比分别为53%、73%,均排名第一;当覆盖半径为1.5公里时,深圳市以84%的数值越居第一位。

尽管北京市的公交站点数量和线路数量均是全国最多,但由于其面积相对更大,站点覆盖率只排在第6位,苏州、无锡、厦门都超过了北京。在公交都市TOP20城市中,公交站点覆盖面积占比最低的城市为合肥和重庆,重庆的公交站点辐射500米面积覆盖率仅为2.8%,辐射1.5公里面积覆盖率仍低于城市面积的10%,而合肥和沈阳的这一数值则低于20%。

此外,通过计算各城市学生卡公交卡的折扣力度发现,北京学生乘坐公共交通折扣最多。以大学四年平均每周末外出一次计算,一位学生可省下1248元。从大学公交出行的便捷程度上看,中山大学、北京大学、西南大学位居全国大学中的前三名,这三所学校的主校区周边公交站牌数量多达5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