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 > 专题策划

奥运会十大最具创意点火仪式,你看过几个?

发布日期:2016-08-08

从1896年的雅典,到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已经走过了120个年头。回首百年奥运,总有一些精彩瞬间让我们激动不已,总有一些人和事让我们难以忘记。让我们一起来重温那些珍贵的奥运记忆。

里约奥运会的圣火点燃过程既朴素,却又不乏小小的惊喜。燃起圣火的火炬台缓缓升上空中,一朵形似太阳的巨大雕塑已等在那里。五环圣火的照耀下,这朵代表万物生命之源的太阳雕塑瞬间转动,如永远处于绽放中的花朵一般律动着,展现着奇幻的视觉效果。

细数奥运会历史上那些令人难忘的开幕式,都有一个激动人心的点火仪式。

TOP10:1968年墨西哥城

  创意指数:★★★

女性首次点燃火炬

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追寻伟大的航海家和探险家哥伦布的足迹,进行了火炬传递。而点燃圣火的则是西班牙航海家后裔恩里克塔·巴西里欧,以航海家的后代点燃圣火是对当届奥运会主题的致敬。恩里克塔·巴西里欧也是奥运史上第一位点燃主火炬塔的女性。

TOP9:2004年雅典

  创意指数:★★★

古朴仪式寓意回归

那一年,奥运会回归故里,点火仪式上,火炬塔慢慢降下,圣火被点燃后重新升起,尽管有人认为这种方式缺乏新意,但对于现代奥林匹克诞生地的雅典来说,选择较为古朴的点火方式,也许能够更好地体现奥林匹克精神的回归。

TOP8:1984年洛杉矶

  创意指数:★★★

五环装置引燃圣火

在点燃火炬塔仪式上,美国奥运十项全能冠军约翰逊爬上“天梯”,点燃五环形状的引火装置,随后引燃火炬塔中的圣火。从这届奥运会开始,点火方式打破了以往的中规中矩,开始有了设计,“如何点火”逐渐成为奥运会开幕式最神秘的环节。

TOP7:2012年伦敦

  创意指数:★★★★

年轻一代传承奥运

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一大突破是没有请明星大腕点燃主火炬,而是选择让7名英国名宿将火炬传递给7位不满20岁的年轻运动员,由他们点燃象征200多个参赛国家和地区的铜花瓣,最终汇聚起熊熊火焰。这一安排呼应了伦敦奥运会“激励一代人”的理念。

TOP6:1988年汉城

  创意指数:★★★★

三人合作象征团结

一名马拉松运动员、一名教师和一名舞蹈演员共同点燃火炬塔,体现了奥运的全民参与。点火人数也在当时创了一项奥运会“纪录”。

  TOP5:2016年里约

  创意指数:★★★★

微缩火焰呼应环保

三次大满贯赛冠军得主、网球名将库尔滕手持火炬跑入会场,最终由巴西马拉松名将范·德利马完成了“画龙点睛”的一笔。在雅典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中,本来领先的范·德利马受到路人攻击,但他坚持完成比赛,并获得铜牌。

里约的圣火不似以往,火炬台从传统的熊熊烈火变成了“微缩”火焰,以降低由化石燃料和温室气体带来的温度,呼应的正是开幕式展现的环保主题,希望人们努力改变生活方式,营造新生活,来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

TOP4:1992年巴塞罗那

  创意指数:★★★★☆

一箭穿杨惊心动魄

巴塞罗那奥运会的点火方式至今仍被很多人认为是奥运史上的经典。曾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射箭选手雷波洛用火种点燃箭头,拉弓搭箭,最终准确地射向70米远、21米高的圣火台,熊熊火焰随之腾空而起,许多观众都被他的高超技艺和勇气所震撼。

TOP3:2000年悉尼

  创意指数:★★★★☆

水火交融美不胜收

作为海滨城市的悉尼,在点火方式上选择了水元素。当澳大利亚短跑名将弗里曼身着银色连体防水服,在瀑布飞泻的背景下,点燃了冉冉升起的火炬时,那一幕水火交融的美景深深地印入了人们的脑海之中。

TOP2:1996年亚特兰大

  创意指数:★★★★★

颤抖双手传递感动

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点火仪式打的是“感情牌”。当患有帕金森综合征的“拳王”阿里颤抖地接过火炬时,全世界都看到了他抖动的双手。然而在熊熊圣火的映照下,阿里的面容无比刚毅,那一刻已经成为奥运史上感人肺腑的经典瞬间。

TOP1:2008年北京

  创意指数:★★★★★

体操王子飞天点火

在星光点点、如同浩瀚银河的“鸟巢”中,“体操王子”李宁腾空而起,伴着皎洁的明月,用手中的火炬缓缓照亮了“祥云画卷”,将奥运圣火在世界各地传递的感人瞬间一一重现,最终巨型“祥云”火炬塔燃起熊熊火焰。那一刻,五千年的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激情相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