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 > 活动动态

首届湖北省园博会开幕

发布日期:2016-09-27

黄石园博园现场 记者胡九思 航拍

黄石园博园现场 记者胡九思 航拍  记者王亚欣

  昨日,为期1个月的首届湖北省(黄石)园博会暨矿博会,在黄石的大冶湖畔开幕。黄石园博会是我省举办的首届园博会,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黄石园博园以展示山水文化、宝石文化为主,多选用乡土植物,更有创意十足的空中步道,游客行走其间,可以一边赏园林美景,一边观大冶湖浩瀚湖水。

  园内多选种湖北乡土树种

  黄石园博园占地面积2031亩,大约是武汉园博园面积的一半,共有展园45个。展园包括湖北省内17个市、州展园,主题为“乡土景观”;黄石当地企业、高校展园22个,以展示山水文化、宝石文化为主;国际友城展园6个,主题为“异域风情”。整个园区选址于大冶湖生态核心区的污泥滩,不占用耕地,是在污泥滩上打造而成。

  用旧轮胎、旧毛衣等废弃物搭配而成的创意植物,用废旧集装箱等大宗废弃物改造而成的房屋,融合山、水、树、石等自然景观的各色展园……漫步园中,目之所及之处,可以感受到黄石园博园所要表达的人与生态、自然和谐归一的理念。

  园区种满各种乔木、花卉,其中乡土树种占大多数,包括湖北海棠、巴东木莲、鄂西绣线菊、房县槭等湖北特有植物。

  主展馆屋顶绿化面积超95%

  走入黄石园博园,最吸引人的当属外观类似“梯形”的主展馆,因屋顶和建筑斜面均种有绿色植物,从步道攀爬而上,好像走在树林中。

  主展馆屋顶一改单调的水泥路面,取而代之的是各类乔木、灌木和草皮等绿色植物,绿化面积达到了95%以上,分布着“看园景”、“栖花田”、“秀自拍”、“赏花艺”四块区域。在屋顶观景平台上,游客可以用望远镜凭栏远眺,一览园博会胜景,或者通过“滤光镜”等游乐设施,感受不同色彩下的黄石园博园。

  屋顶的步道一路延伸到大冶湖边,在空中可以依次看到杉林水岸、七彩花田、花鸟湿地、黄石人家、彩叶林带等景观。

  140株市树水杉“助力”武汉园

  在黄石园博园中,武汉园面积较大。因展园南北有3.5米的高差,武汉园因势造景,园内一条长约300米的水流,形成了“高山流水”式的景观效果。

  沿着水流布局的还有4组仿古建筑,分别为朝宗轩、落梅轩、望亭、长廊。走入其中,可以感受到“半山水岸独一隅,江城汉韵融一园”的清幽意境。

  为了展现武汉的城市特点,140棵市树水杉被移植到武汉展园内。这些水杉胸径约18—25厘米,树龄均为30年左右。武汉市民陈杏兰说,看过武汉园博园,再看武汉园,感觉水循环、乡土植物的栽培等生态理念,得到了一脉相承的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