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策法规

湖北2791个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站挂牌运行

发布日期:2016-10-13

精准扶贫,金融是重要推动力量。昨从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获悉,截至9月底,该行联合省扶贫办在全省已建立2791个村级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站,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与金融资源精准对接。

黄冈市团风县马曹庙镇大路岗村设立了我省首个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站,10多平方米的工作室内,设有转账电话,文件柜中摆放着贫困户档案、金融需求信息表、扶贫金融产品宣传册等资料。

扶贫工作站站长由大路岗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村委会、县农商行、县人民银行、县扶贫办各派一人组成工作组。日常工作包括协助金融机构开展评级授信和金融服务建档,做好金融支持“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的相关推进工作等。

人行武汉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年底前,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站将在全省482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挂牌,非贫困村“惠农金融服务站”实现乡镇全覆盖,带动农村金融服务特别是信贷服务的提档升级。

以扶贫小额信贷为例,商业银行起初对贫困户发放无担保、无抵押贷款较为谨慎,“两站”建设将村党支部委员会、村民自治委员会与主办银行有效对接,为扶贫小额信贷的信用管理、风险控制提供新平台,银行放贷积极性得以提高。

截至9月末,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站已为4.55万户贫困户建立金融服务档案,完成3.24万户贫困户信用评级,累计对贫困户和帮扶贫困户脱贫发展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扶贫小额贷款34亿元。前8个月,农户贷款新增281亿元,同比增长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