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 > 专题策划

湖北自贸区今日挂牌 力争成为全国制造业中心

发布日期:2017-04-01

4月1日,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湖北自贸区”)正式挂牌成立。

根据《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湖北自贸区将探索六大类19项改革事项,全力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自贸区研究中心主任陈波建议,湖北要营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高附加值制造业落户湖北,使湖北成为全国制造业中心。

三片区改革各有侧重

《总体方案》提出,湖北自贸区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立足中部、辐射全国、走向世界,成为中部有序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集聚区、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开放新高地。湖北自贸区实施范围119.96平方公里,涵盖3个片区:武汉片区70平方公里(含东湖综保区5.41平方公里),襄阳片区21.99平方公里,宜昌片区27.97平方公里。

3个片区的改革内容各有侧重:武汉片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际商贸、金融服务、现代物流、检验检测、研发设计、信息服务、专业服务等现代服务业;襄阳片区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云计算、商贸物流、检验检测等产业;宜昌片区重点发展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高新产业及研发设计、总部经济、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

《方案》提出,湖北自贸区改革事项共计19项。其中,武汉片区重点推进“对内和涉外一体化”政务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科技金融“新业态、新产品、新服务”等制度创新;襄阳片区将实行工业项目“联审联批”,探索重点项目建设“先建后验”;宜昌片区将重点推进国际邮件互换局和交换站、飞机保税维修等任务。

家门口做全世界的生意

作为湖北大型光伏产品制造企业,宜昌南玻硅材料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湖北自贸区成立后,公司进出口业务、境外融资等方面将更加便利。

据介绍,南玻硅材料公司主打产品为高纯多晶硅材料、太阳能硅片等,累计投资已超过35亿元。“在自贸区办理进出口业务,流程可进一步优化。”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进出口货物办理报关报检等手续需要15天,若在湖北自贸区宜昌片区办理,可实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相关业务办理时间将缩短至3~5天。同时,海关监管区域亦有望整合优化,比如“货物在上海港入关,到宜昌报关,贸易更加便利”。

不仅企业受益,自贸区政策落地后,一大波福利亦将空降湖北,让当地居民获益。

东湖综保区相关人士表示,在自贸区“保税展示交易平台”中的商品,供货商不用事先垫付税款,降低了资金成本,因此能够让利消费者。同时,进口商品在自贸区还省去了中间交易环节,享受保税仓储、展销等政策优惠,含税的商品价格比保税区外的价格低不少。

从上海自贸区进口商品营销中心运营的情况看,进口的海鲜、牛羊肉、红酒、水果、奶粉等商品,降价幅度最大,有的甚至降幅达到30%—40%。

让更多国内外产业转移到湖北

随着湖北自贸区的挂牌,湖北自贸区将怎么建?湖北自贸区的创新将“新”在何处?对此,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自贸区研究中心主任陈波建议,湖北在学习上海自贸区经验的同时,要大胆创新、改革,发挥高科技和制造业优势,力争成为全国制造中心。

陈波认为,有别于上海自贸区,湖北自贸区重点在于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建设新型产业关系,为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建设起到示范作用。

首先,湖北要学上海,做好政府职能转变、监管制度创新、营造良好市场氛围等工作。其次,要做好“自选动作”,重点依托科教优势和制造业优势,让更多国内外产业转移到湖北。

陈波表示,在全国三批自贸区中,湖北科教实力雄厚,高新技术企业多,工业基础较好,制造业发达。湖北要利用这一优势,加快培育发展与制造业密切相关的互联网、研发设计、物流、软件外包等科技服务业,吸引更多高附加值制造业落户湖北,使湖北成为全国制造业中心。

而随着我国生产要素成本变化,国际分工一定程度出现了“高端制造回流欧美、低端产业转至东南亚”的现象。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湖北自贸区建设要加快营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对标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进一步扩大开放,为企业投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陈波说,湖北地处内陆,改革开放后一直是学习别人。此次建设自贸区一跃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很多改革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现成经验借鉴,这对政府、企业都是重大考验。能否适应新环境、新规则,直接关系到自贸区建设的成功与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