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 > 活动动态

华人华侨创业发展洽谈会诺奖专场·汉阳华创觅知音

发布日期:2017-07-11

图片7.jpg

云企网讯  7日,“华人华侨创业发展洽谈会·汉阳知音论坛”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本次盛会由国务院侨办、湖北省人民政府、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武汉市委人才办(市招才局)、武汉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中共武汉市汉阳区委员会、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政府、光谷创业咖啡承办。

图片12.jpg

会前,武汉市汉阳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盛继亮接见了本次论坛的三位特邀嘉宾——诺贝尔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Barry J. Marshall)、阿龙·切哈诺沃(Aaron Ciechanover)和达尼埃尔·谢赫特曼(Danny Shechtman)。三位诺奖获得者是汉阳区目前重点对接引进的德诺美集团技术团队核心成员,该区前期已与德诺美集团进行了深度对接,并共同成立了“德诺美(国际)生命科学研究院”筹备中心。盛继亮向三位诺奖获得者介绍了发生在汉阳的“高山流水觅知音”典故,笑称:来到汉阳,就是知音,本次此次盛会目的就是“寻觅知音”,吸引海外各类高层次人才回汉投资创业,促进高端项目在汉阳落地开花。

图片11.jpg

巴里·马歇尔(Barry J. Marshall),1951年出生,澳大利亚科学家,与罗宾·沃伦(J. Robin Warren)发现了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以及这种细菌在胃炎和胃溃疡等疾病中的作用,被授与2005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2011年,被评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此次论坛他演讲的主题为——幽门螺旋杆菌:从原始发现到获得诺贝尔奖,通过分享研究幽门螺旋杆菌的过程,总结出通过对技术大量的投资可大幅降低未来的医疗成本。

图片10.jpg

阿龙·切哈诺沃(Aaron Ciechanover)博士,以色列生物学家、化学家,第一位获得科学类诺贝尔奖的以色列人,以色列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04年与以色列科学家阿夫拉姆?赫什科(Avram Hershko)、美国科学家欧文·罗斯(Irwin Rose)发现了泛素调节的蛋白质降解(一种蛋白质降解的重要机理),共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他的演讲主题是——个性化医疗革命:我们要治疗所有疾病和以什么价格?他提出:随着技术的进步,在不久的将来,人类的生命可能延长50年。要做到这一点,医疗行业要从医疗设备、治愈老化相关疾病、药物研发三个方向推进。同时还运用大量例证,证明未来癌症是可以提前预防的,DNA序列的医疗手段是未来医疗的发展方向。

图片9.jpg

达尼埃尔·谢赫特曼(DanShechtman)博士于1941年出生于以色列特拉维夫的著名化学家和材料科学家。他在以色列理工学院取得机械工程学士、材料科学硕士与博士学位,1982年4月8日,谢赫特曼在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工作时在快速冷却的铝锰合金中发现一种新形态的二十面体相(Icosahedral Phase)分子结构,开辟了研究准晶体(Quasiperiodic Crystals)的全新领域。他因此独立荣获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

此次论坛他要分享的内容却与专业技术无关,大型组织内部企业家精神——关键创新是他的演讲主题,一开始他就阐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观点——人人都是企业家,每个人都是企业家、创业者的企业有哪些优势?

一:“内部企业家”更了解企业内部的情况;

二:“内部企业家”机制更能激发企业内部员工工作激情;

三:内部企业家制度激活了整个企业的创新能力,每个人都能成为为企业出谋划策的决策者。

图片8.jpg

今年以来,武汉汉阳区大力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和招才引智“一把手工程”。汉阳区落实“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和“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出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和“知音创客新政十二条”等系列人才政策,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倾力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激情和创业活力,以开放、多元、包容的胸怀广聚天下英才,全力推进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区建设。据论坛承办方光谷创业咖啡执行总经理宣洁女士介绍,本次盛会共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日本、德国、台湾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代表、国内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近400人参与。

此次论坛上,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客座教授、美国加州硅谷Apostle 公司总载葛东亮在会上分享了《精准医疗大数据与现代生物科技工业革命》主题报告,并准备将将其生物医药专利技术落户龙阳湖健康谷。他说,现在精准医疗已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国家战略,中国政府也加大在该领域的投资建设力度,希望能够将美国的技术与中国的市场、资金等优势结合起来,推动该项目在中国落地生根。此外,美国分站、加拿大分站、法国分站、新西兰分站、非洲分站、日本分站等6个“汉阳区海外人才联络站”成立并授牌。充分体现了武汉市汉阳区近期“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的成果。

活动现场还开展了投融资路演对接,与会投资人对武汉欢乐基因公司创始人、首席科学家宋驰的“高通量基因检测平台在消费极市场中的应用”项目,湖北楚蒡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晓静的“藻油DHA产业化”项目,以及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肿瘤中心访问学者杨海的“抗癌精准药物选择和开发”项目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并初步提出了融资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