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济观察

武汉市第一医院进入“医保脱卡支付”时代 携手腾医信息开启就医支付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7-08-31

为更好服务患者,提供更为便捷的支付方式,武汉市第一医院携手武汉腾医信息、武汉源启科技成功实现“医保脱卡支付”功能,患者通过微信可实现医保卡线上脱卡支付。由此,武汉市第一医院正式成为武汉地区首批实现线上医保脱卡支付功能的医院之一,开启武汉地区线上医疗支付结算模式新篇章。

医保脱卡支付植入第三方 移动支付出新意

武汉市第一医院是武汉地区首批在自助机上开通医保卡支付功能的医院之一,也是首批实现线上“医保脱卡支付”功能的医院之一。由于目前自费患者群体比例在逐渐减少,为了给广大普通职工医保患者群体提供更加便捷的线上全流程就医服务体验,在已实现线下重症医保自助缴费的基础之上,武汉市一医院协同武汉腾医技术及其所属源启科技对自助服务系统进行了院内支付“由线下到线上”的升级与打造——实现线上“医保脱卡支付”。这是武汉市一在自助支付功能结算模式上质的飞跃,也是武汉地区医院首次与第三方支付平台在医保脱卡支付合作的成功实践。

鉴于武汉源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在武汉市第一医院成功上线源启医院外联平台,根据武汉市一在医保支付上的新需求,武汉腾医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基于所属源启科技搭建的外联平台,通过外联平台、自助系统、银行、移动端口、以及HIS改造等一系列的升级,将医保脱卡支付成功对接到外联平台,实现线上医保脱卡支付与线下支付同步呈现,进一步优化患者就医支付体验。由于外联平台的早期接入,也使得此次医保脱卡支付的部署周期从常规的三个月以上,缩短到一个月内。

11111.png

依托平台实现全流程支付 自助缴费服务布局初露锋芒

2016年12月,市一医院“银医通”二期项目上线,通过源启科技打造的“银医通”一体化解决方案,实现了自助机医保混合支付、无卡就医等特色功能,标志着市一医疗线下自助支付结算功能的开启。

2017年6月,自助系统成功支持六个种类的医保线下自助缴费服务,市一医院成为湖北省首家支持重症医保自助缴费的医院。

2017年7月,自助机改版,新增患者操作自助机功能指导动画,提供就诊卡先、后进卡模式,为患者提供更加流畅的就诊体验。

2017年9月,市一医院成功上线“医保脱卡支付”功能,标志着市一步入湖北省首批支持医保脱卡支付功能医院的行列。

平台理念显优势 技术先行打造医院外联全生态

在武汉市一实现“医保脱卡支付”功能的过程中,武汉腾医信息及所属源启科技打造的外联平台解决方案的落地与布局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武汉市一提供了主要的技术支撑。

源启科技外联平台在技术上打通医院与外部业务的瓶颈,将多种支付方式统一,集中管控,利用增加组件的方式,实现医院应用的自由扩展。通过与源启医院外联平台的接入,武汉市一在就诊前期引导患者在手机移动端关注武汉市一微信公众号,进行社保卡的绑定,通过支付密码校对,实现自费支付和普通职工医保脱卡支付的“一键混合支付”,患者可自行选择支付方式。医保脱卡支付功能的上线,使患者拥有更多支付方式选择,就医体验进一步得到提升。

支付新体验  简单三步用起来

2222.png  33333.png

第一步:绑定社保卡

44444.png  55555.png

第二步:门诊缴费

6666.png  77777.png

第三步:一键支付

在现行流程下,常规移动医疗服务平台不支持医保结算,医保患者需带实体卡在线下刷卡结算,在人工窗口往返排队缴费,为就医带来极大地不便捷性。对患者而言,医保脱卡支付能够使其享受到更加便利的就诊体验,解决医保患者就诊“三长一短”的问题。

1.缩短就诊时间

市一医保患者在移动端绑定就诊人信息后,就诊信息自动同步,在患者完成就诊步骤后通过手机可以实时查看就诊信息,并选择“医保脱卡支付”,无需在医院人工窗口往返排队,极大地节约了时间。

2.一键混合支付

市一患者在就诊完成并选择“医保脱卡支付”时,诊疗费用自动同步结算,即同一笔诊疗费用自动计算医保和自费的结算金额,提供医保和自费混合支付,实现患者一键混合支付。

3.线上、线下均能支付

市一医保患者能在窗口、自助设备实现医保支付,也可直接进行线上预约、脱卡支付、实时结算,实现线上线下全流程支付的体验。

“医保脱卡支付”功能的成功上线,标志着武汉市一移动支付结算功能迈入了新阶段。武汉市一与武汉腾医信息的合作实践,更为医疗支付全流程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未来,武汉市一还将针对患者需求,不断改善就医流程与服务,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加优质、贴心、高效的就诊体验。而武汉腾医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也将坚定技术优先、产品先行的思路,为更多医院提供全方位线上医疗整体解决方案,从而真正实现为患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