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商界名流

这位湖北校友成中国首富 热干面曾是他“奢侈品”

发布日期:2017-09-21

福布斯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恒大上涨5.61%,报28.25元/股。武汉科技大学校友许家印以391亿美元的身价,超越马化腾、马云、王健林成为中国新首富!

  近日,中国恒大股价持续走高,截至发稿,该股再度大涨近6%,续创历史新高,市值突破3700亿港元。今年以来,恒大股价已累计上涨逾480%。与此同时,恒大董事长许家印身家水涨船高,福布斯最新数据显示,许家印以393亿美元的身家成中国新首富,略高于第二的马化腾,以及第三的马云。

  恒大业绩强劲是许家印身家暴涨的主要原因。据其中期业绩报告,恒大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增224%至231亿元,各项指标亦大幅上升。今年截至8月底已实现销售3217亿元,同比增长38%,全年有望突破5000亿元。

  日前,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计划举行股东特别大会,表决新增总股本10%期权额度的决议案,用于奖励对公司发展有贡献的员工。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期权的收益与公司的未来发展密切相关,因此恒大此次动作,不仅是一次对团队的激励,同时也是对公司未来发展和股价空间的信心。“只有继续保持基本面的向好,才能带动股价继续上涨,实现期权的收益”。

  而今日房企销售数据亮眼,带动内房股持续走高,也为恒大股价走强带来支撑。近日港股地产股强势,融创中国、中国恒大、碧桂园等多只内房股屡创历史新高。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股能够继续疯狂表现,主要在于有销售数据的支撑。据券商中国统计,在已经发布业绩预增的612只A股个股中,有15只个股属于房地产板块、8只属于钢铁板块,其中,房地产股平均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将增长6.08倍。业内人士还指出,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提升。龙头企业凭借融资、拿地、销售等诸多优势,正抢占愈来愈大的市场份额,并以此获得更多的利润。如今,行业环境从高周期波动逐渐走向平稳,龙头企业整合市场的空间进一步扩大,长期投资价值突出。

  此前包括花旗、美林、野村等十余家国际投行连发研报,均给出买入、强烈买入的建议,并大幅调高恒大目标价,海通证券认为恒大实现“规模+效益”两手抓,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利润率显著提升,未来盈利前景将更为乐观,并将恒大目标价调升至32.85港元。

  来自草根的许家印为何这么牛?

  许家印到底有多强?

  1

  全市前三名考入武汉科技大学

  许家印1958年生于河南周口农村,1977年恢复高考,因为时间仓促,他没有考上。1978年,许家印开始第二次准备高考。

许家印这样曾这样对媒体表述这个阶段:住的是破房子,盖的是一床满是补丁的被子。记忆里最深刻的一个场景是:自己带到学校的馒头和地瓜饼,过了三天就变霉长毛。但是还是舍不得扔掉,洗掉霉点以后继续吃。

  他终于拿到通往物质和成功的第一张门票:1978年,许家印终于如愿考入武汉钢铁学院(现武汉科技大学),在人口达1000万的周口市,他的成绩位列前三。

  大学时代的许家印常穿着一套黄军装,晚上洗,白天接着穿。“就算是一套旧衣服,也总是干干净净的。”家贫的许家印能读完大学,全靠学校当时提供的助学金。

  2

  “奢侈品”:一毛钱一碗的热干面

  “我们这代人感激党和国家,是发自内心的。高考彻底改变了我们的人生,国家助学金又支持着我们读完大学。”许家印说。

  大学期间,许家印唯一的奢侈,就是吃一毛钱一碗的热干面。直到他成为中国最富有的人,他最喜欢的夜宵,10顿里有5顿还是热干面。

  4年之后,在1982年,许家印成功实现这个愿望,成为河南舞阳钢铁厂的一名工人,终于实现了自己“逃离农村”的愿望。

  进厂两年后,许家印在工厂里表现出了非凡的领导力,他成为车间副主任,第三年成为车间主任。

  当时的许家印,有能力,很努力,但清高,不喜欢讨好献媚人。 成为车间主任后,一直得不到提拔。干了7年车间主任后,他对工厂失望了。

  在1992的当时,中国大地上发生了一件大事——邓小平南巡。全中国流行下海,在这种大背景下,34岁的许家印揣着一份三十几页纸的简历,来到了改革开放第一线深圳,南下寻梦,人生由此翻开新的篇章。

  3

  深圳崛起 地产业逆袭

  深圳当然不是天堂。1992年许家印来到深圳,进入一家叫“中达”的贸易公司打工,从业务员做起。他在朋友家的走廊住了3个月。后来当了办公室负责人,公司里一间不用的小厨房成了他的卧室。

  几经折腾,到深圳第三个年头,许家印说服老板,踌躇满志地来到了广州,成立了一家名为鹏达的房地产公司。

  在广州,许家印操盘的第一个项目就赚到上亿的利润,但他却只拿着3000多块每月的死工资,没得到老板的业绩奖赏。当他鼓足勇气要老板给自己涨到10万年薪,老板果断拒绝了他。

  1997年,为生活也为前途,许家印成立恒大,开始了在地产业的逆袭。

  短短8年,许家印旗下恒大集团构筑起房地产、钢铁的联合舰队,实现年产值规模230多亿元。他的个人资产也迅速积累到120亿元人民币。

2008年恒大启动香港上市步伐。几经周折,2009年11月,恒大地产终于实现香港上市,许家印一跃成为中国当时内地首富,身价达到422亿。

  4

  多元化经营狂飙突进

  今天的恒大已经不是一个单一的房地产公司。从2013年起,恒大进入一个多元化经营的大时代。

  今年4月,恒大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公司拥有总资产超过7500亿元人民币,年销售超3000亿元人民币。恒大绝对控制的上市公司多达10家,涉及地产、金融、体育、互联网、文化、健康等多个领域。如下图:

  体育方面,许家印用了3年就打造了亚洲最成功、最具影响力的职业足球俱乐部,也是亚冠改制以来第一支两夺亚冠冠军的球队。

  2013年,恒大一手拿起亚冠冠军杯,一手顺势推出自己的矿泉水品牌恒大冰泉。

  2014年,许家印进军太阳能太光伏产业,首批项目落户河北省张家口市,投资近900亿元人民币。

  5

  金融资本全面扩张

  2016年,许家印全面布局金融业。高调推出恒大金服,恒大金服拥有保险经纪、保理等相关金融牌照及业务经营资质,利用互联网平台为用户提供互联网支付、基金支付、预付卡、基金销售等金融服务,包括但不限于理财、保险销售、基金销售、第三方支付业务及其他企业资产投资。

  截至今年4月,许家印分别用旗下的恒大人寿和中国恒大两个平台合计买入了13家A股上市公司的股票。

  其中,恒大人寿目前进入股东榜的A股公司共有十家,除上文提到的粤宏远A、金科股份外,还有智光电气、中航动控、宝鹰股份、金螳螂、世纪游轮、腾达建设、京运通、平高电气等。如下图:

  怀揣着数千亿资金,许家印显然不会止步于目前涉足的这十几家A股公司,也不会满足于中国首富的名字,既然已经迈出了扩张的步伐,这位武汉的杰出校友,或许还能给市场带来更多期待。

  来源:第一财经、湖北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