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济观察

哈罗单车上线1周年:注册量突破3千万 进驻超百城

发布日期:2017-09-21

“注册用户突破3000万,日均骑行订单突破700万单,进驻超100座城市。”自2016年9月份启动哈罗单车项目、11月份正式投车,经过10个月的运营,哈罗单车在一周年之际收获了这样一份成绩单。

  作为首个进入二线城市的单车企业,哈罗单车从零开始,在一年的时间里凭借差异化布局、精细化运营、先进技术和产品在竞争激烈的共享单车行业一次又一次成功破局,锁定行业前三。

  第一次行业破局是“暂时放弃一线红海、直奔二线蓝海”。2016年11月,哈罗单车正式亮相苏州街头,启动城市测试,成为首个进入二线城市的单车品牌。创业初期,业界对哈罗单车布局中小城市并不看好。哈罗单车COO韩美也曾坦言:“最开始,我们确实没有拿到一手好牌。” “在一线城市正面竞争会很快消磨掉我们有限的资源”,罗单车合伙人李开逐表示一线城市的资本围墙已高不可攀。虽然如此,但选择“农村包围城市”,创始团队仍肩负着巨大压力。

  第二次行业破局是目前广受关注的“电子围栏”技术和支撑共享单车精细化运营的智能大数据平台。为争取到海量的二、三线长尾用户群体、赢得城市口碑,哈罗单车在布局初期就开始制定车辆管理的系统化解决方案。早在今年3月,哈罗单车电子围栏技术便在厦门集美地区进行试点运行,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这在当时尚属共享单车行业首家。

  哈罗单车自2017年3月11日进入武汉以来,用高用户感知度、高用户体验度赢得了江城人民的信任。哈罗单车在武汉的运营并没有盲目的在武汉三镇同时投车,而是以武昌高校为基础,步步为营。在如今共享单车火爆的业态下,盲目投入运营车辆只会给城市带来负担,与哈罗单车便捷城市出行的理念相违背,哈罗单车这一举措也赢得了政府管理部门的一致认可,帮助市民更好出行、帮助城市更好管理,这既是每一个共享单车企业的愿景,也是城市管理部门和管理者的愿景。

  2017年7月,哈罗单车在准备充分的情况下正式投入汉口运营,让共享出行的社会福利覆盖更广、覆盖更全。

  未来,哈罗单车将和政府管理部门及市民一起,为武汉的共享出行贡献更大的力量,哈罗单车也将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引导用户文明骑行、帮助更好美化城市市容市貌。

  随着二、三线城市政府对单车管理态度的明晰,政府对单车企业提出更高的管理要求,哈罗单车几乎“同步”上线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哈勃系统”。据哈罗单车联合创始人李开逐介绍,“哈勃系统”不仅能够实时监控和管理运营中的车辆,指导线下车辆运维工作,还能对用户骑行记录和骑行轨迹进行大数据分析,进而指导线下车辆的投放和调度、预测用户骑行行为。由于能对交通潮汐状况和热点区域的骑行情况进行实时分析,“哈勃系统”已经协助不少入驻城市的地方交管部门进行城市的交通管理。

  在运营模式最为成熟的山东东营,哈罗单车根据单车实时运行热力图与热点区域的骑行情况,为东营市交通局提供慢行大数据骑行报告,同时为东营市交通局开放后台骑行大数据系统,助力当地的城市智慧交通体系建设。

  第三次行业破局是“确立共享出行一体化战略”。今年6月份,哈罗单车创始团队意识到单一的单车业务模式不能完全满足城市智慧交通出行的需求,最终确立了“共享出行一体化战略”,对外的品牌名称也由“Hellobike”变成“哈罗单车”。

  智慧交通离不开技术做支撑。事实上,哈罗单车是行业公认的“技术派”。抛开电子围栏技术与“哈勃系统”不谈,哈罗单车3.0版本搭载了行业首个智能语音锁,除了可以提供个性化语音提示外,和二代锁相比,开锁时间由 5s 降低为 3s以内,开锁速度为行业最快,开锁成功率高达99.9%。

  一年间,排名从零到前三,开城从0到100座,用户从0到3000万,哈罗单车的速度令人惊叹,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和市场运营团队,哈罗单车核心竞争力已显露峥嵘。以科技为导向,兼顾品质和用户体验的哈罗单车能否连续破局、更进一步?未来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