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济观察

沃尔玛拒绝支付宝,到底在拒绝什么?

发布日期:2018-04-04

在追逐利润的同时,企业不应忘记用户利益至上的大原则和自身所担负的社会责任,尤其是对于一些“头部”企业来说,否则必将为市场所淘汰。

沃尔玛拒绝支付宝,到底在拒绝什么?沃尔玛拒绝支付宝,到底在拒绝什么?

  近来,一则沃尔玛超市只支持微信支付的新闻引爆互联网,一时间批评、指责微信支付涉嫌垄断、排挤支付宝的质疑之声扑面而来。但看多了之后就会发现,网上各种争锋相对的攻讦到处都是,但针对事件本身更加客观的认识及理性的思考却少之又少。让一个普通的企业行为竟升级到了“商业大战”的程度,火药味渐浓。难免让人就此想多说几句,为火星四溅、剑拔弩张的中国两大互联网巨头降降温。

  一、选择微信支付还是支付宝,都是商业行为,也是企业的自由选择

  首先,沃尔玛本身作为一个商业公司,不论选择在结算时使用支付宝还是微信,只要不违背法律、不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就都是合理、合法的商业行为。当下的移动支付市场无疑是由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二分天下,在移动支付日益便捷和普及的今天,所有拒绝使用包括前面二者在内的移动支付接入的商家相信很快就会受到市场的教训。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用支付宝还是微信只是个习惯问题,并不会侵犯个人利益。同样,对于商家来说,同时提供两个支付方式,即是顺应市场需求,也可以避免流失一定的用户,因为客观上,确实有很多人日常可能只使用其中一种。因而,多种支付方式都提供对于像沃尔玛这样靠量取胜的大型零售类企业来说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此次,沃尔玛选择拒绝支付宝,这种看似具有“排他性”的做法很明显会侵害到企业自身的利益,作为企业经营者来说不会没有考虑,尤其是对于沃尔玛这样一个拥有百年历史和完善管理体系还在互联网战略上谨小慎微的跨国公司来说。但即便如此,沃尔玛依然做出了这样的决策,这说明了什么?只有一个答案——拒绝支付宝给他们带来的收益要大于接受支付宝所带来的收益。只要看到了这一点,相信很多人会对沃尔玛此次的行为有所理解。

  二、沃尔玛拒绝支付宝是为了维护自身的经营自主权

  那么,这次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沃尔玛选择抛弃了支付宝呢?对此,沃尔玛官方的回应是“沃尔玛致力于为顾客提供便利和优质的购物体验,门店支持多种支付方式。沃尔玛会根据市场的变化,不断提升服务以满足顾客的需求。”很明显,沃尔玛官方并没有正面回应这一问题,不过这也算是委婉地承认了其部分门店确实存在拒绝支付宝的情况。但迫使沃尔玛顶着市场压力抛弃支付宝的真正原因,作为外部观察者来说可能很难得知。可如果我们再看看微信团队的回应或许可以猜出一二——“尊重沃尔玛的商业选择。腾讯在智慧零售领域坚持连接助力的角色,为商家提供一系列数字化工具的同时,不获取商户数据,尊重商业隐私,获得了合作伙伴的信任和认可。”“不获取商户数据、尊重商业隐私”竟然成为此次事件的重要内容,那是不是可以认为沃尔玛因为拒绝同支付宝分享商户数据而“分手”?支付宝为什么要获取沃尔玛的商户数据?难道还要将这些数据用在自家的天猫、淘宝上?如果不是,还希望相关企业出来澄清。

  很多人看到“沃尔玛拒绝支付宝,只能使用微信”的新闻标题时,下意识的反应是微信支付想要通过签署“排他性”的合作协议来“垄断市场”,在一些媒体的推波助澜之下,微信支付成了整个事件的众矢之的。但很多人却没有意识到沃尔玛并不是一家可以随意任人摆布的小公司,其完全没有理由签署这样的协议来损害自身利益。如果是为了维护自身商户的数据安全和经营自主权而选择拒绝支付宝,那无可厚非,甚至应该为这样的企业点赞。

  三、开放、合作和公平竞争的市场才能长久健康的发展

  近期,在商人总统特朗普的带领下,美国已经成为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浪潮的急先锋,

  先后推出了一系列针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贸易对象的贸易保护政策,引发了全世界范围内的震动和担忧。这种“本国优先”的反全球化的行为无疑是想通过打击“异己”,抬高贸易壁垒来维护自身利益的最大化。短期来看,这可能会有利于美国经济和部分美国企业,但长期来看,将让美国消费者因物价攀升而利益受损,同时削减美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这也是包括美国知名经济学家在内的很多专家的共识。一个开放、合作和公平竞争的市场最终会让所有的市场参与者受益,这是现代经济学和上百年的市场经济实践告诉我们的道理。而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此次“沃尔玛拒绝支付宝”事件。

  上个月,网上也曾出现过大润发主席黄明瑞宣布未来“只支持支付宝”的新闻,而且有业内人士指出,早在2014年,肯德基、周黑鸭等品牌就赢受到商业条款的制约而只支持支付宝而不支持微信支付。由此可见,这种具有排他性的手段都曾被各方用于市场竞争,尤其是在行业的“野蛮生长期”更为常见,此次沃尔玛的“拒绝”更像是基于自身发展战略和需求的无奈之举。因而,不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支付,抑或是其他企业,任何想要通过排他性手段谋求市场垄断地位的商业行为最终都会让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受损,因而都应该受到严格的监管、限制甚至惩罚。在追逐利润的同时,企业不应忘记用户利益至上的大原则和自身所担负的社会责任,尤其是对于一些“头部”企业来说,否则必将为市场所淘汰。

  (本文作者介绍:牛华勇,曹雪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千灯湖产业金融高级智库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