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首富李嘉诚的退休生涯

发布日期:2018-04-04

李嘉诚多次强调自己身体仍健康,并透露自己每周会打两至三次高尔夫球,依然认为自己“强壮”。对于退休后的生活,他表示,“我不会去钓鱼,会花更多时间在李嘉诚基金会上”。

  2018年3月16日,在长和系2017年度业绩发布度的同时,今年将年满90岁的“李超人”宣布了自己将在5月的股东大会后正式退休。

  对于退休的话题,李嘉诚其实多年前就开始有“预期管理”。首富家族的“分身家”计划,李嘉诚更是六年前2012年的长和股东会时就已经明确披露。李嘉诚对于两个儿子的财产分配,符合外界的预期,已跟随他在长和系工作逾30年的长子李泽巨将担任主席,接掌长和系上市王国,旗下上市公司包括长和(00001-HK)、长实地产(01113-HK)、长江基建(01038-HK)以及电能实业(0006-HK)及系内的产业信托等,市值逾万亿港元。

  一直独立创业的电信盈科(00008-HK)主席李泽楷则将获得父亲现金支持,收购其他产业以发展自己的业务。这笔现金显然也将相当庞大,李嘉诚今天表示,现金支持的金额,“比你们知道的生意会数以倍计!”

  在2015年2月,李嘉诚第一次提到退休后的计划,他表示以后将“退而不休”,计划继续担任长和系的政策顾问,公司有重要的事,他可以一个月来开一次会,“如果没什么特别的事,那就两个月开一次。”

  2016年3月的全年业绩会上,李嘉诚再次被问到对退休的考虑,他坦然地表示,自己这个年纪,“如果说没考虑过,那是骗你的。”他也在同一场合直接透露了向长子李泽钜交班的信心,表示公司其实过去几年已经主要在儿子的管理下运作,自己随时都可以退休。在三个月后另一活动上,李嘉诚进一步强调,“如果我想退休,什么时候退休都可以,就在五分钟后都可以”。

  在2015及2016年频繁提及退休话题,或许也与当时李嘉诚的身体状况有关。他2015年曾到美国接受腰椎手术,2016年则罕见地缺席了股东会,随后表示自己当日犯了肠胃炎。不过在2016年,李嘉诚多次强调自己身体仍健康,并透露自己每周会打两至三次高尔夫球,依然认为自己“强壮”。对于退休后的生活,他表示,“我不会去钓鱼,会花更多时间在李嘉诚基金会上”。

  到了去年(2017年),李嘉诚对于自己身体状况的表述再有改变,他坦言一年之间进过几次医院,见过几次医生,但身体还算健康。然而在今年(2018年)初,李嘉诚露面时提及身体情况也没有再说自己“身体很好”,而仅称“还过得去”。在长和系周年晚宴时,李嘉诚也再度表示,退休后将改任集团高级顾问。

  不过,90岁的李嘉诚年纪虽大,在业界依然有一帮同龄“老哥们”仍在兢兢业业地奋斗中。排名多年来紧随李嘉诚的恒基地产(00012-HK)主席李兆基年长于李嘉诚,目前已年满90周岁,但还没有退休之意。新晋赌王、银河娱乐(00027-HK)主席吕志和生于1929年,今年也已届89岁,在几天前的业绩发布会上他再度明确表示“不想退休,没有退休计划”。已故的TVB创始人邵逸夫爵士,当年也是接近104岁高龄才卸任电视广播主席的职位。

  对于退休后的生活,李嘉诚明确表示仍会担任集团的高级顾问,并继续大力推动慈善活动,投身于他“第三个儿子”李嘉诚基金会的慈善工作,尤其是在医疗和教育事业上。未来当他从李嘉诚基金会退休,两个儿子也将一起接班,李泽钜接任基金会主席,李泽楷任副主席。

  不过,对于业界来说更令人兴奋的是,退休后的李嘉诚还很可能摇身一变,从中国最强的实业家转型为最具实力的高科技投资人之一。李嘉诚私人名下,由红颜知己周凯旋协助打理的维港投资(Horizons Ventures),15年间投资了超过70家高科技企业,包括如今已是业界巨头的Facebook、雷蛇(01337-HK)等等。

  早在FACEBOOK还只是“独角兽”,李嘉诚从2007年已开始投资,最初一笔投资只有1200万美元,随后接连投入了共计约4.5亿美元。Facebook在2012年以38美元上市,当时李嘉诚持有Facebook 3%的股份,相当于获得逾5倍投资回报。上市六年以来,FACEBOOK股价又已经再上涨近5倍。

  近期李嘉诚概念股中的“大热门”,则是来自瑞典的串流音乐平台Spotify。上月28日),Spotify正式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有望在今年3或4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尽管年届九十,李嘉诚也并未错过年轻一辈电竞行业的新潮流,维港投资去年也参与了大热股雷蛇的D轮融资。根据申请文件,维港投资以每股2304.8美元认购共10846股D系列优先股,总代价约2500万美元,雷蛇上市后,李嘉诚持有股份将占公司普通股1.29%。以今日雷蛇价格约3.4港元计算,李嘉诚短短几个月内投资收益已超过一倍。

  去年因与棋王柯洁大战,并以三比零取胜而闻名的电脑棋手AlphaGo(阿尔法狗),同样来自李嘉诚参与投资的企业,出品Alphago的英国人工智能公司DeepMind成立于2010年,李嘉诚旗下的维港投资是DeepMind早期的投资者之一,其后DeepMind被Google收购,李嘉诚出售了持有股权,同样获得数倍的回报。李嘉诚私下也曾透露,一直关注和支持DeepMind,去年他也观看了人机大战,并与DeepMind两位创办人会面,他甚至在会面中亲自做笔记,以学习AI应用方面的新进展和成果。

  在李嘉诚宣布退休的长和系业绩会上,李嘉诚多次被提问者要求“给今天的年轻人一个成长的锦囊”,他对此回应,年轻人最重要的是增强自己的竞争能力,“我一直都这么说,知识改变命运,你一定要一直去求知”。他认为,自己年轻时的确有很多经济环境带来的机遇,但今天新的技术同样带来很多机遇,机遇从来都没有消失过。

  (本文作者介绍:彭琳,北大毕业后赴港留学,任职多年,贴身体验国际金融中心枯荣动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