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策法规

武汉不再看海的承诺能不能兑现这两点很关键

发布日期:2018-06-20

炎炎夏临近,长江流域也即将进入主汛期,武汉市防汛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展开。

  防汛是关乎城市安全的大事。这不仅是对武汉防汛形势的基本判断,也是城市长期与洪涝灾害作斗争的历史经验的总结。特别是去年长江流域遭遇持续大范围强降雨,城市防汛除涝、应急调度能力受到全面考验,全市上下更加充分认识到了防汛任务的严峻性以及防汛工作的紧迫性。

  今年以来,以“四水共治”重点建设项目为主线,全市防汛工作提前进入备战状态。江南泵站、后湖四期泵站、港西二期泵站三大工程5月30日同时具备应急抽排能力,新贡献313.8立方米/秒排水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城市排渍能力。然而,日前长江日报记者暗访中发现,有少数水利工程进度严重滞后,部分本应在今年6月完成主体施工的项目甚至至今仍未开工。

  这些拖延进度的水利工程,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本区域乃至全市的排渍能力,目前尚未可知。但仅从“四水共治”重点建设项目的进度统计表来看,由于短时间内补足“短板”的难度过大,它至少影响各工程即期目标的实现。

  确保去年淹水地区不再出现大面积渍水,不再出现“来武汉看海”,这是今年以来,武汉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承诺。承诺能不能兑现,从远期来看,是入汛以后,伴随季节性降雨及汛情的变化,城市主要区域能不能经受住新一轮考验,城市全面升级的排涝速度跑不跑得赢强降雨倾城的速度;从近期来看,则是城市备战水患的各项工作有没有提前做到位,预计发挥排涝功能的水利工程能不能如期完工、担负各自任务。在这个层面上,即便只有少数水利工程拖了整体工作的后腿,也可能影响到承诺的兑现,进而有损城市声誉。

  我们注意到,这些进度滞后的工程,或受制于审批流程,或需要征得所在地居民的同意,对于工作推进的现实难度,不能一概否定。然而,从防汛工作的整体部署来看,各种具体情况、对应的难点,较之于防汛排涝任务的长期性、艰巨性,都只是眼前短期的问题和矛盾。要真正算清楚这笔账,才能意识到问题要害,才能尽最大可能排除一切困难,实现工程的如期完工。

  临水而居,水资源既是武汉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也是每年特定季节对城市治理的测试检验。这意味着,必须牢牢绷紧防汛抗洪的这根弦,把防汛作为一段时间内城市安全的头等大事来抓,在相关工作上决不马虎,更不能有半点松懈。滞后工程暴露了工程进度问题,由此更应强调,在防汛排涝上形成高度统一的认识,把防汛视作城市安全的头等大事,敦促各项工程加急进度,更要提高紧迫感和危机感,上上下下形成合力,打好防汛的关键一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