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商界名流

刘强东:在日企打工还债,才明白什么叫管理!

发布日期:2018-06-26

01

毕业后没钱创业了,怎么办?我就准备找份工作先打工,一边挣钱还债,一边看看企业管理是怎么回事。最后去了一家日本企业,是做磁疗床垫的。

我找工作还是很顺利的,基本上就是投了几次简历,好像不是一个星期就是十天后,就被那家公司录取了,待遇很好,月薪 3000元,在那时候算是很好的了。

我的职位是电脑担当,当时华北的所有信息系统都是我管的,所有信息都要输入电脑,各种单据用 Modem每天传数据给深圳总部,总部对账,管理非常严。

日本企业的管理真的非常精细化,非常清晰,怎么前后一一对应,怎么保证数量精准,做得很好,给了我很大的触动。

京东有个总经理叫严晓青,在京东工作 9年,后来辞职创业去了。当时他也在这家日企,看我不错,推荐我去做库管。

日本企业提拔人才有不成文的规矩,一定要去管库房,所以让我去做库管担当,我就跑到位于大红门的库房去了,那是我第一次接触物流。

02

库房里面最贵的是床垫子;最便宜的是磁贴,身上淤了、青了,贴上磁贴半个小时,能活血化淤,只要几块钱;还有就是彩纸,比如这种床垫子送三张,那种床垫子送两张,有一套非常清晰的规则。

每年要送十几万张彩纸,一张纸好几分钱,挺贵的,连纸都盘点。

给我展示盘库结果的时候,发现纸的误差是13张,那个日本人说,在我们日本企业没有“误差”这个词,我们从来不讲误差,只有“错误”。

当然,来中国的时候我们也学到一点,接受这个误差,这个误差不是你导致的(指着我说),算印刷厂的错,因为印刷厂每次给我们纸的时候也不能保证百分之百准确,所以才允许你有十几张的误差。

如果印刷厂能保证纸张数绝对正确,那对你的要求也是一样,少一张纸,就说明你的库存管理错了,工作没做好,你就有问题。

03

公司的物和钱是一一对应的关系,因为我做电脑担当,对整个信息系统都非常了解。随后我做库存管理的时候才知道日本企业的管理真是太严密了。

我在那家日企陆续做过电脑担当、销售担当和库管担当,把管理核心摸得很熟之后,才恍然大悟,用我的那套方法经营餐厅是必败无疑的。

(我在大学期间创业开餐厅,由于内部疏于管理,员工出现了“偷奸耍滑”,最终餐厅亏了16万,毕业后负着债找到这家日企。)

那个时候,这家日本公司招收的应届生里基本上都是清华、北大、复旦等名校的毕业生。

在这么一个高素质的群体里面,日本人也要很严密地管理,才能保证公司的成功,何况当你面对一帮农村出来的打工者,加上没有严密的管理方式和制度,员工犯罪、违法了,就不是员工的错。

从此我就不恨原来餐厅的那十几个员工了。

我曾对那十几个人说过我一辈子不想见到他们,说的时候那是真心的。

但去了日本企业,自从管了库房之后,我很快就明白了。

餐馆倒闭是我的错,因为我没有制定严密的管理制度,细则都没有,没有进行监督,也没有建立财务系统和流程,防范漏洞。

04

对员工一定要信任,但信任不等于没有管理。

让你加入团队就是信任,但要通过制度、规章、流程加以管理,有互相监督的体系。

这次工作给我最大的教育就是,一个企业没有管理,出问题是必然的。

所以我回忆自己经营餐厅失败的例子,觉得自己不仅仅要担负起餐厅破产的责任,同时还要担负员工的责任。

因为自己没有教好员工,没有很好的制度和流程帮助员工不犯错误,还让这些员工经历餐厅倒闭,再去找工作又回到过去,这些都是我自己造成的。

在人才济济的日本公司里,管理不靠人的自觉性,不靠老板善待员工的好心。

公司对员工非常舍得,当时出差补助每人每天300块钱,不用开发票,你不花都可以,就一天给你 300块。

在日本企业工作那一年多时间,我又利用空闲时间编程序,还给建筑集团公司编视频,编各种受控文件管理系统,又赚了一些钱。

最后,终于用了一年零八个月的时间,把亏的16万元全赚回来了。

这期间我没日没夜地编程,为了编程好几天都不睡觉。

钱还了之后我还剩 1万多块钱,也不想再在公司工作了,因为已经明白了开餐厅为什么失败了,对物流系统也明白了,对日本企业的管理办法也很清楚了,就还想再试一次,再创立自己的公司。

当然,也是因为实在无法控制自己内心创业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