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商界名流

郭台铭:学是知识的积累,习是实际操作,习比学更重要

发布日期:2018-06-26

201202231214093189.jpg

富士康在深圳举行30周岁生日庆典。富士康创始人郭台铭发表演讲表示,“我是‘习理论’的支持者,因为我认为学是知识的积累,习是实际操作,我认为习比学重要。”

郭台铭 | 文

— 核心观点 —

1.倡导习比学重要:学是知识的积累,习是实际操作,我认为习比学重要。一个学徒或者一个科长带作业员,就像是老鸟带着小鸟儿在飞,如果放太高了,小鸟摔死了,放太低了,小鸟学不会飞。

2.发扬山西人“走西口”的精神:早期建厂,没有开拓荒地时,我们发扬山西人“走西口”的精神,没有办公地点,我在货柜里面办公。

3.1984年至今,华人企业全球专利累积申请第一、核准第一:2002-2010年连续9年中国企业大陆专利申请排名前三,1984年至今华人企业全球专利累积申请第一、核准第一。

4.工业互联网消费价值,是消费互联网平台的100倍:工业互联网的三大特征是网络效应,工业互联网消费价值是消费互联网平台的100倍。

倡导习比学重要

视察工地建设,我穿着雨鞋,因为当初给了我一块荒地,没有“五通一平”,也没有“七通一平”,我们龙华园区的每一颗砂石、除杂草,每一块砖、每一根钢筋、每一个地下沟管线,甚至于排水沟的沟盖都是我们自己做的。当时正好碰到知识青年返乡就业,很多知青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IDG熊晓鸽就是知青返乡,特别为你准备了这张PPT。

富士康为广大农民工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2008年12月,我亲自给员工端菜。

农民工也好,知青返乡也好,我给他们上课,让他们学习,上面有我们的爱心、细心、决心和信心,当时我就提出一个理论叫“习理论”,到现在还非常流行,我是“习理论”的支持者,因为我认为学是知识的积累,习是实际操作,我认为习比学重要,一个学徒或者一个科长带作业员,他就像是老鸟带着小鸟儿在飞,如果放太高了,小鸟摔死了,放太低了,小鸟学不会飞。所以我觉得习比学重要,1988年、1990年我就倡导习比学重要,我是“习理论”的支持者。

这是农民工招考到我们公司做精密模具的杨飞飞,今年他有机会从劳模当选人大,不但当人大,还是汉族代表,表示在工厂工作除了要有头脑和体力,面貌方面我们富士康的同仁也不输给别人。

1995年我在公司《鸿桥》月刊跟员工沟通,创刊时我写了一句话: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请谨记在心,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工作中学习,学习后工作”,这就是“习理论”,胸怀千万里,心思细如丝。这个刊物现在已经发行几百号了。

发扬山西人“走西口”的精神

早期建厂,没有开拓荒地时,我们发扬山西人“走西口”的精神,没有办公地点,我在货柜里面办公。

1997年我们给员工在深圳举办集体婚礼,当时深圳市政府、科技局长给我们证婚,我们对员工不但提供工作机会,吃喝拉撒睡,还要包办他所有的东西,包括婚姻,我们真正回归到人民公社时期,但我们学到了很多。2006年每天早上吃一个鸡蛋,生出“富二代”,早期为他们打下健康的DNA,现在已经有了“富三代”。“富二代”的员工当时我们规定不但每天要吃一个鸡蛋,为什么美国人身体比中国人身体健康?因为美国的小孩子每天早上起来吃两个蛋。当时我们的伙食费比薪水高,薪水是180元,伙食费是240元。我想问一下伟中书记,1988年您的薪水多少钱?可能还不到这个数字。为了吃鸡腿,我买了一个大冰箱,同仁问你为什么要买冰箱?我说我必须礼拜一买到礼拜五,礼拜六才可以一人分一只鸡腿,我们把深圳和昆山的鸡腿都买了还不够,还要买来冰着。

2001年中国第一个保税工厂正式挂牌,这是保税加工出口区第一张试验牌照,现在山东省长在任内跟我们一起工作时办下来的。

2007年12月份积极响应落实《劳动合同法》,一次签约人数将近10万人,在一个场地签约。我们的优秀员工可以到台湾旅游。伟中书记去年8月12日来视察。

1984年至今,

华人企业全球专利累积申请第一、核准第一

我们集团30年出口的情况,2010-2017年,出口占全中国出口的3.9%,进口占3.6%,集团30年来累计外汇2400亿美金,占中国外汇存底3兆美金的7.8%。我们深耕知识产权,集团第一件大陆专利的申请是1992年7月16日,1998-2000年我们是连续3年中国企业大陆专利申请第一,2002-2010年连续9年中国企业大陆专利申请排名前三,1984年至今华人企业全球专利累积申请第一、核准第一。

工业互联网学院今年成立,我们在职教育有清华大学博士生5名,硕士生1947名,专升本9345人,高升专3万人,中专11900人,总计53000人,我们参加各种技能考试,模具技师培训数万人。

我们在深圳30年捐款13.5亿。

工业互联网消费价值,

是消费互联网平台的100倍

30年后,富士康又躬逢实体经济+数字经济=互联网深度融合历史机遇转折期,实体经济+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赋能时代的来临。

工业互联网的三大特征是网络效应,工业互联网消费价值是消费互联网平台的100倍。

马太效应,谁是中国的Predix?富士康很有机会,替代效应,两化融合四阶段渐进式发展理论正在被巅峰颠覆。

互联网平台的背景,供给侧是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我们准备在这边搞工业互联网大学,这就是实体经济+数字经济。需求侧是新手段、新解决方案、新生态。工业互联网平台,从经济视角来看,2025年工业互联网将创造全球82万亿美元的经济产值,占全球总经济量的二分之一。富士康凭借过去30年来制造经验的大数据,走向未来30年的工业人工智能,办完这场活动后我们有三场论坛专门谈工业互联网论坛。

这是互联网熄灯工厂。

这是我将8K用在工业领域,我们可以读出万分级公差。我们用8K焊接,过去是看不到的,现在可以看得到,这可以保证我们做的所有设备,微观纳米数据现在都可以抓得出来。

工业互联网是实体制造+数字制造,整个生态体系有核心层、富士康云网层、富士康平台层、富士康应用层,时间有限,不一一报告。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可以用九个字来形容,即云移物大智网+机器人,“云”是云计算,“移”是移动讯息,“物”是物联网,“大”是大数据,“智”是人工智能,“网”是工业互联网,加上机器人,这些硬件设备从核心层到IaaS层,到PaaS层、SaaS层,富士康已经累积了很多制造经验,这些设备都是我们自制,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能力。

最后我们是AI Landing,我们是传统实体经济制造到科技制造,现在我们要用人工智能赋能,因为我们有物联网,有大数据,有人工智能,我们在先进实体经济用人工智能来赋能。富士康全力推动智能制造,尽力在中国先进实体经济中担任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领头羊,基于30年创新研发与精密制造的经验积累,以工业互联网为载体,工业大数据转换为人工智能,为工业互联网迈向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