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济观察

黄金周黄陂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7亿 游客接待量创纪录

发布日期:2018-10-11

国庆黄金周武汉黄陂共接待游客195.5万人次,同比增长1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7亿元,同比增长37.6%。据综合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的游客接待量是黄陂建区以来最高纪录。

  据大数据统计显示,本次节假期游客在黄陂停留时间集中在3-4天,比往年增长一天,约占65%。旅游市场安全无事故发生,旅游投诉回复率、满意率100%。

  主题活动开启全方位体验

  假期前夕,黄陂各大景区推出主题活动吸引游客。木兰山登山节,登山问道参佛养心;木兰天池迎国庆移动360°峡谷索道观景平台增添网红喊泉项目;木兰草原“抖音挑战赛”精彩继续;木兰云雾山“第二届金秋国际旅游节”时尚与乡村碰撞;锦里沟“天地粮心 锦里赶秋”,游客亲自体验打连杆、晒稻子、粮心秤等农事活动;清凉寨“星空露营节 丰收节赶集会”,享受低碳生活户外盛宴。

  木兰花乡“醉蝶金秋全民抖音节”赏醉蝶、拍抖音,全民做网红;花海乐园“田园野炊美食节”体验土灶石锅饭;木兰胜天农庄抖友挑战赛挑战赢取万元大奖;木兰三台山“国庆赏花游秋茶采摘季”万亩茶田采摘;花乡茶谷“茶文化之旅”游客亲身体验采茶、制茶;木兰花谷生态花卉景、震撼的互动式高科技项目。

  新开园的木兰水镇“开园迎贺国庆”大型真人CS、水路两栖车、坦克水陆震撼体验,“军事探索”寓教于乐亲子游;武汉长岭国际汽车露营公园举办三天露营大会,不但有来自各地的美食,还有全国滑步车联赛参与,游客和车友们在现场观摩并体验最新、最潮的房车产品,还感受到房车营地+模式打造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欧美房车生活体验感。

  乡村游实景演出增色增效

  《武汉乡村休闲游手册》在各大地铁站面向广大市民免费派发,“出游手册”精选市郊数十个优质景区景点,推荐景区内秋季好看的美景,好玩的娱乐项目,好吃的农家特产。武汉垄上佳园农庄国庆期间推出了免费参加传统手工翻饺体验活动;腊华种植家庭农场推出了优质品种的火龙果采摘活动;古潭田园农庄举办了玩游戏、观赏养殖区、采摘绿色蔬菜、品农家美食及观赏烟火等特色活动。

  特色实景演出为景区增色增效。锦里沟,大型马战实景剧《风云土司寨》看得游客热血沸腾;木兰草原的《云中战歌》实景演出场场爆满,游客要求加场。这些特色演出同时为景区带来可观的利润,来自河南的郑先生一家就是因为《云中战歌》在木兰草原连住三晚。木兰花海乐园的马战表演为近郊一日游增加消费收入。

  购物游广纳四方游客

  国庆黄金周,汉口北、武汉百联奥莱场人气持续走俏。活动打折、送券,消费者热度不减。节前,武汉百联奥莱推出“国庆八天乐·假日特别营业时间”延时闭店活动。各种满减、满额送分级好礼、银行数卡礼等活动让不少游客激动不已,还提前列出品牌折扣清单,指导游客怎么便宜怎么买。假期间,为了进一步服务好顾客,奥特莱斯安排导泊车从临时停车场将顾客导入场内,还设置了交通指挥岗,疏导广场内车流,来自江西、湖南、安徽、等城市以及区内各县市的外地车辆形成游客高峰。

  自驾游为主力 文明旅游深入人心

  国庆七天长假激发了外地游客来黄陂旅游的热情。举家出游、朋友间结伴出游突出,自驾游和自由行成为主要的出行方式。

  今年“十一”黄金周武汉市启动“文明旅游 为武汉加分”之“垃圾不落地”等六大行动。其中,木兰草原景区用垃圾袋换取云中战歌的门票承诺,在两处入口、露营区、自助烧烤、演艺区都设立了文明旅游服务岗,木兰草原文明旅游的义工穿着卡通恐龙服装,手拿环保垃圾袋亲切友好的向游客宣传“垃圾不落地”活动,引导游客不乱扔垃圾,引起了国内数十家媒体的广泛关注。

  木兰天池尝试推出在景区捡拾一袋垃圾可以兑换礼物活动,今年国庆在游客进入景区前发放环保“垃圾袋”,让游客自己把喝水的空瓶、吃剩的果皮带走,真正做到“垃圾不落地”;木兰花乡“垃圾不落地、文明不落后”,通过景区工作人员向游客讲解活动内容,引导游客加入到文明旅游行列。还有木兰山、锦里沟、云雾山、花海乐园等黄陂各大景区,均推行各种文明旅游活动。

  旅游厕所成为靓丽风景

  被确定为“旅游厕所革命”全国标杆的黄陂,奉献给游客的除了美丽下的山水,还有让他们身心放松、轻松休整的“温馨厕所”。在高速出口、在旅游环线、在景区农庄,很多游客会先被那些功能齐全,风格各异展示出浓浓的黄陂特色的厕所吸引,引得不少游客在厕所前纷纷拍照留念。许多游客点赞说,黄陂旅游厕所,个个都能为游客们旅途中的身心“疏堵”。景区和企业相结合,把每一个厕所融入了特色,让厕所成为了文化展示宣传的窗口,也是一种旅游体验的享受。为了应对使用量的增加,每个厕所都有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并且每小时都定时清理,保证厕所的干净、卫生,不产生异味。连日来,黄陂全区的厕所,整体环境非常洁净,卫生间内的残疾人厕所、母婴室、休息室、烘手机等设施配备一应俱全,清新的空气与播放着的优雅背景音乐,让游客们得到很好的放松,尽管站前来来往往的游客不少,但并没有出现排队拥堵的情况。经历过改造和提升的厕所,在这次人潮如织的黄金周,经受住了来自游客们的考验。

  智慧旅游系统确保旅游安全

  节前,黄陂区旅游委根据智慧旅游系统以及各大景区特色活动反馈的预定数据,预测了出游高峰时段为假期的11:00-16:00,提前提醒游客选择错峰出行合理避堵。

  根据以往节日接待情况预判,黄陂区旅游委根据《黄陂旅游景区免费对黄陂居民开放的实施方案》,公告了黄陂惠民旅游卡在十一国庆节七天在黄陂旅游景区限制使用,以确保长假分流和旅游安全。

  节假日期间,黄陂区全天开通旅游咨询、投诉电话,及时接受游客咨询,做到快速联络处理各类旅游投诉,确保节日旅游市场的平稳运行。(通讯员 郑军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