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中国版"纳斯达克"来了!湖北如何抢搭这趟“资本快车”

发布日期:2018-11-21

场“买账”即可,这意味着企业可以融到更多资金。

科创板是不是就意味不设门槛,企业“想上就上”呢?也不是如此。根据科创板的定位及国外市场的经验,科创板不会强调企业的净利润、连续盈利时间,但会强调企业的科技实力以及营收规模、成长性。

是机遇,更是考验

科创板,将在全国高新企业中,兴起下一场资本竞逐。“对于暂时达不到主板、创业板上市标准的优秀创新企业来说,是很好的机会。湖北作为科教大省,有着众多高新技术企业,理应抢抓科创板的新机遇,做大湖北上市公司规模。”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

科创板是全国高新科技企业的比拼,是各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检验。湖北能否胜出?

作为科教大省,我省科技产业有着很好的积淀。

截至今年3月,我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5369家,位列中部第一,全国第七。在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数量上,我省有12个,与山东并列全国第三名,仅次于江苏和广东。

武汉还是一座“独角兽之城”。3月,科技部发布《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全国164家独角兽企业中,斗鱼等5家武汉企业上榜,数量仅次于北京、上海、杭州和深圳,位居全国第五位。

今年以来,我省已经有5家企业在A股成功上市,其中锐科激光、长飞光纤、明德生物、贝通信4家均为高新技术企业。

科创板也是湖北科技企业面临的考验。

在开始阶段,科创板门槛虽低,但也不会大放水。我省各城市高新技术企业含金量,与北上深等一线城市相比还有明显差距。

想在科创板上市,将是一场更大范围的“赛马”,是对企业有没有金刚钻、能否赢在未来的考验。想胜出,企业是否站在技术制高点,是否规范运作至关重要。近日,上交所透露出科创板初期“求质不求量”的信息。

我省相关部门已积极推动企业向科创板靠拢。省上市指导中心相关人士介绍,最近在一些上市后备企业中进行了宣传,高新科技企业都比较关注,今年底将选择一批省内优质企业向上交所推荐,作为科创板后备资源。

风物长宜放眼量。业内人士称,科创版,将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发动机”。一场面向未来的竞争,将不单在企业间展开,更将地区、省市之间拉开序幕。

湖北,亟须及早谋划,埋头苦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