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世界物理学领域盛会在武汉举行 全球840余名专家共论高能核物理

发布日期:2019-11-06

 

    人民网武汉11月5日电 11月3日,第28届“极端相对论核核碰撞”国际会议,即夸克物质国际大会(Quark Matter 2019)在武汉开幕,来自全球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40多名研究人员齐聚武汉,交流探讨近期高能重离子碰撞领域中的重大成果和进展。“夸克物质国际大会”每一到两年在全球不同大洲举行,是世界物理学领域的高端盛会,本届会议至11月9日结束。

    本届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粒子物理研究所主办,活动以大会报告、专题分会报告及墙报等形式,围绕有限温度有限密度量子色动力学、初始状态及趋于平衡态、小体系、集体动力学、量子色动力学临界点的寻找、手征涡旋及自旋极化、喷注修正及热密物质响应、重味夸克及重夸克偶素、电磁探针、夸克物质和核天体学、新的理论进展,及未来的实验装置等议题,交流探讨近期高能重离子碰撞领域中的重大成果和进展。

    所谓夸克胶子等离子体,是指宇宙大爆炸早期温度极高,真空激发而存在着一种目前自然界中不存在的物质形态。上世纪80年代诺贝尔奖得主李政道先生倡议通过高能重离子碰撞实验来激发真空——产生夸克胶子等离子体从而研究“宇宙的起源”。目前研究人员正在使用粒子加速器来创造像早期宇宙中普遍存在的物质。

    作为会议主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物理学院的研究人员从这些加速器建立之初就已积极参与到实验中,并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今年在武汉召开的夸克物质大会是第二次由中国主办。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始源于1903文华大学物理系,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汇集了一批知名专家学者,也形成了学术研究的华师特色。”华中师范大学校长赵凌云表示,学院研究成果突出,以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理论物理为代表的科学研究迅速进入国际前沿领域,在夸克-胶子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方面成果显著,已逐步发展为国际“高能核物理”研究重镇。(周雯 马亚)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