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化身最美“逆行者”,武汉仁爱医院凝心聚力共同抗疫

发布日期:2020-02-19

化身最美“逆行者”,武汉仁爱医院凝心聚力共同抗疫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来势凶猛,武汉仁爱医院高度重视、迅速反应,积极派出医务人员参与疫情防控,同时全院备战,明确提出了“二防五保”迎战方针。

“1防”:武汉仁爱医院积极响应硚口区政府号召,迅速组建专人专班医护团队,分批次奔赴战疫前沿阵地——新冠肺炎疑似患者隔离点,与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2防”:留守院内的医务人员,严防严控院内发生感染、交叉感染的风险,疫情期间务必保证每一位来到仁爱医院的孕产妇的健康和新生儿的平安降生,不得出现任何例外;“5保”:司机班保医务团队和孕产妇的出行通畅;采购部保院内医务人员所需物资充足,万不得已优先保证一线医务团队所需;餐饮部保在院患者和所有工作人员的餐食按时按点、吃饱吃好;保洁部保院内清洁消毒到位,提升消毒等级和频次,最大程度杜绝院内接触性感染的发生;后勤部保全院事无大小、正常运行。

图片1.png

“我知道家人担心我,但那些产妇和新生儿更需要我。”

“我知道家人担心我,我的孩子想我,但是现在武汉更需要我,那些产妇和新生儿更需要我。”在医院,正在为新生儿做护理的武汉仁爱医院产科住院部护士长黎亚平如是说。

图片2.png

黎亚平,一个孩子的妈妈、武汉仁爱医院的一名护士长,主要负责产科病房的护理工作。从1月17日开始至今,这位妈妈未曾离开过自己的岗位,只能靠视频电话看看她的家人和孩子。“医院现在人手紧张,需要我留下来坚守岗位,那些把自己托付给了我们的孕产妇也需要我留下来,留下来并保护好每一个人是我必须的选择和担负的责任。“

“孩子啥时候生哪有说得准的,我就拿了两套衣服住在院内,为了守护产妇和孩子随时准备着。”武汉仁爱医院产科主任张冬霞也不例外,这些天她也一直坚守在医院。

图片3.png

张冬霞,产科主任,已经两年没有和家人过个团圆年。今年,她依然没有实现这个的心愿。疫情来临时,张主任接到取消休假、紧急回院的通知,临危受命的她上演了一次“人在囧途”。

因天河机场停飞,她先买到飞广州的机票,接着从广州转机飞抵岳阳,在岳阳经高速到达武汉。高速封路,一段一段就像接力赛一样,依托着一路的爱心护送才最终成功的回到了岗位上,如今张主任说起这一段儿经历,依然觉得很感动,她说:“就冲着这一路回来的艰辛我也要好好站好我的岗。”

图片4.png

“隔离点工作琐碎且繁重,武汉必胜是我们坚守的动力”

武汉仁爱医院食堂主厨孙金霞的这个春节和往年一样,扎扎实实地在柴米油盐中度过,一天三顿想法设法地换着花样做,保证全院在岗员工和住院患者有一个好口福。要说有啥不一样的,孙师傅说,今年比以前难多了。首先是采购食材,因为疫情肆虐菜品不好买、有些甚至买不到,为保障食材丰富,孙师傅在设计菜谱上颇费心思。其次,卫生要求更高了,“一天至少对灶具、工具全面消毒一次,不留任何死角,不给病毒机会。”

图片5.png

“每天骑自行车上班,3个半小时我就当锻炼身体了。”武汉仁爱医院产科月子营养膳食师陶宴丽开始了她的“自行车健身计划”。每天往返于家里和医院的3个半小时的骑行时光,是她对工作、对家人、对每一位选择仁爱的宝妈、对武汉这座城市最平凡最坚定的爱的表白。

图片6.png

“全国都在支援武汉,武汉人就更不能怂!”

“回去是儿子的本分、留下是医生的本分,往大了说有国才有家、往小了说如果我现在回家病人怎么办、手术怎么办?”

武汉仁爱医院麻醉科梅朝辉医生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武汉仁爱医院的麻醉科医生。今年春节他留守院内当班时,接到了父亲病逝的消息,悲痛之余他依然决定不回家。原因也不难解释,全省封路他一旦回了老家,可能无法按时按点赶回医院,麻醉科已经有一些同事被困在回汉的路上。病人能等吗?产妇能等吗?新生儿能等吗?最终,梅医生拨通了家人的电话:“希望你们能理解我,现在情况特殊,我相信爸爸在天之灵也是能够理解的。这种时候,我是共产党员又是军人出身,我不能走。”

图片7.png

图片8.png

“报名上一线,没有什么理由,进入医疗行业、选择了穿上白大褂,那么照护病患就不需要理由了,尤其是在这样时候。”

“全国都在支援武汉,武汉人就更不能怂!”

“别人或许需要瞒着家人,我不需要,因为他们和我一样都是武汉人!”

“害怕?害怕给孩子打电话……因为会哭。其他的,都好说!”

……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因为有千千万万为这座城市而坚守、而奋斗的人,一定会成就这座城市的英雄称号。而我们现在的每一天、每一秒,都是最好的见证!

(通讯员 乐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