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麻城市木子店现象初探

发布日期:2020-02-21

麻城市木子店现象初探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自去冬以来席卷荆楚。截至2020年2月19日止,湖北省累计确诊病例62031例。除武汉(45027例)外,全省地市州中又以孝感、黄冈为最。黄冈市累计确诊2839例,麻城市累计确诊235例,为黄冈7个确诊过200例的县市区之一。          

在这一片新冠恐怖之中,地处麻东山区的麻城市木子店镇是麻城唯一的新冠确诊病例为零的乡镇。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首先,我们要作几项必要的排除。1、是否新冠病毒不在山区流行?否。截至2020年2月19日止,与木子店毗邻的山区罗田县确诊54例,木子店三面的麻城东部4镇确诊20例。2、是否木子店镇无来自疫区人员?否。据木子店镇统计,今年春节前,该镇从武汉返乡过节人员达到6500余人。3、是否木子店镇地广人稀?否。木子店是麻城辖区人口过6万人的大镇之一。该镇地处鄂皖交界,东接罗田县,西邻安徽金寨县。全镇版图面积256平方公里,总人口60000余人,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238人,村民大多聚居在横贯全镇的巴水两岸山脚,镇区上下,人口密度在每平方公里千人左右。不仅人口众多,该镇交通也十分发达。不仅有省道长(岭关)三(里畈)线、麻(城)胜(利)线在该镇十字交叉,而且合(肥)武(汉)高速、麻(城)阳(新)高速也在该镇十字交汇,均设有出入口,人流往来频繁。

木子店奇迹值得探究       

木子店奇迹很有可能与东山老米酒相关。 在鄂东山乡,木子店是享誉四方的东山老米酒之乡。木子店原名李店当地酿制老米酒有上千年的历史。唐天宝年间,诗仙李白携妻子逃“安史之难”路过李店,受到热情的山民款待。在狂饮三碗老米酒之后,李白即兴挥毫,写下"李店"二字,酒酣之间,却将"李"字断成了二截,"李店"成了"木子店"。由于是诗仙墨宝,当地人就将李店更名为木子店。这即是木子店之名的由来,也说明在唐时老来酒就兴盛于木子店。这一传说或无考,但木子店自古以来就家家酿老米酒、户户饮老米酒的习俗却是不争的事实。据木子店镇统计资料,2017年末,金镇酿酒的农户一万五千余家、大型加工企业十余家,老米酒年产量3000余吨。除部份外销外,基本是山民自酿自饮,人均消费150余斤。走进木子店,"老米酒,蔸子火,过了皇帝就是我"的民谣,即是千百年来山民饮酒自乐的生动写照。

东山老米酒凭什么可以防疫呢?或许有以下因素             

其一、与酿制东山老米酒的水源有关。客观地说,全国应该有不少地方酿米酒,但木子店酿造米酒的水源却是独一无二。在木子店镇的西北边李峰山,据地质部门勘探,蕴藏着4万余吨以上的磁铁矿。2017年底,世界水土保持学会20多位专家现场勘察,授予麻城"世界磁谷"称号。李峰山正是流经木子店镇的巴河水主源头,东山老米酒正是用这种地磁水酿制而成。查相关资料,地磁水有着平肝潜阳、镇惊安神、明目利耳、纳气平喘之功效。或许,这正是以地磁水酿制的老米酒可以防疫之所在。      

其二、与老米酒特有的功效有关。东山老米酒以当地特产美人糯(有的还加入白菊、枸杞)为原料,经蒸煮、加粬、糖化、发酵、过滤等独特传统加工而成,富含22种氨基酸,4种维生素,5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滋阴补阳、补气养血、舒筋活络、祛风去湿等功效。喝老米酒不仅强身健体,还可防治风寒感冒。在木子店,当地人头疼脑热一般不去医院,而是喝几歺老米酒,大多休养几天就可痊愈。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笔者在木子店工作,几次感冒都是喝老乡的老米酒治好的。         

其三、与老米酒的酿造和饮用形成的环境有关。老米酒酿造过程中,需要反复地蒸煮、糖化、发酵,饮用老米酒需要用瓦罐煮沸。这些独特的酿饮方式,再加上木子店千家万户酿酒、饮酒的大环境,大量的酒分子弥漫空中,也可能对一些有害细菌、病毒有消杀作用。唐代著名医药学家孙思邈曾说:“饮屠苏,岁旦避疫气,不染瘟疫及伤害。”又说:"一人饮,全家无疫;一家饮,一里无疫。”对木子店来说,那可是家家饮啊!焉能不防疫?笔者未到过贵州,那出茅台酒的赤水河一带,是否也是无疫或少疫呢?             

其四、与山民长期饮用老米酒有关。木子店人饮用老米酒世代相传,人人皆饮。这种独特的地域生活习性或许在这一区域生活的山民身中产生了某种抵御疫病的抗体。这大概也是木子店去冬以来从疫区返乡的六千余人无一例染上新冠病毒的重要原因吧?            

结束本文时,笔者着意查找了一下《麻城县志》关于麻城疫病的史料。历史上,麻城曾发生过多次大疫。记载较祥的是清同治九年(公元1870年)和同治十年(1871年)的两次大疫。原文如此:同治九年,秋,北乡大疫。同治十年,西南乡大疫。连续两年麻城北部和西南部发生大疫,而麻城东部,现今木子店一带却无疫情记载。这可能一种巧合,也可以是老米酒防疫的一个历史佐证。          

宅家草草。对木子店奇迹的探讨,仅是凭个人的一些感性认识和判断。是否成立,尚待专家学者科学考证。就此搁笔。                   

作者/吴昌发